林志翰相關文章

買記者,合法嗎?

買記者,合法嗎?

十一月底,印度媒體《今日印度》前駐中國記者克里希南撰文指出,中國成功地以住豪寓、獎學金、免費旅遊等方式收買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以及逾十二個東南亞與非洲國家的記者,以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指示,向全世界「講好中國的故事」。 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警告,中國視新聞倫理為無物,若民主國家不予以反制,再過二十年,恐怕新聞不復存在,僅剩宣傳。遺憾的是,艾瑋昂的警告赤裸裸地在台灣花蓮上演! 傅崐萁不愧是中國習近平的崇拜者,花蓮好故事也是用收買記者的方式寫些歌功頌德的報導給民眾看,洗腦民眾幸福花蓮的假象。猛砸公帑而狂贏選票的民主選舉,在花蓮變了調,筆者還是想問,這樣的醜聞一切合法嗎? 當花蓮代理縣長蔡碧仲發現傅崐萁任內這項名為「縣政宣導平面素材資料庫蒐集建立」的廿五個詭怪標案涉嫌浪費公帑五四六萬餘元時;當時任花蓮縣政府副秘書長、記者出身的謝公秉,承諾以每個月五萬元當報酬,以一年六十萬元的價碼收買記者,對傅崐萁縣長的施政歌功頌德、不能寫評論花蓮王的負面新聞的錄音檔曝光後,筆者想問,涉案記者離職就能止血這一件戕害新聞專業的巨大醜聞嗎? 傅崐萁任內的公職人員違反招標法等相關規定圖利記者拿到標案,慷全國納稅人之慨,以公帑行賄記者牟取其個人政治利益。政治黑手用金錢干預新聞媒體,政客與記者間有著明顯的對價關係,檢調司法應該積極介入偵辦,將這些行賄的公職人員與收賄記者一一法辦,而非用模糊的新聞自主來解釋這醜陋不堪的金錢遊戲。 台灣特定新聞台變成直銷台的亂象,縣市長選舉前二十四小時不停播放某位候選人的新聞洗腦支持者,藉由媒體聲量營造支持的選票,不也是師承習近平的伎倆嗎?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18-12-20
一天買不起三個酒釀桂圓麵包

一天買不起三個酒釀桂圓麵包

吳寶春賣高單價得獎麵包開了旗艦店,世界大獎玫瑰荔枝麵包、酒釀桂圓麵包一個要價三五○元,台灣人依舊買單。吳寶春在開店第四年就買下價值一.六億元的兩百坪店面、一戶豪宅,似乎忘了其八年前開第一家麵包店時,苦尋不著店面時,就是由建設公司老闆提供店面,讓他免費使用三年的恩情。 吳寶春帶著台灣人的驕傲一夕變成鳳凰,口袋滿滿的同時,卻爆出他用低薪壓榨年輕烘焙師傅,每天上班八.五小時,預留半小時用餐,此外每日須加班一至兩小時,經常性薪資才可以達到兩萬六千元至兩萬八千元。 這些年輕的烘焙師傅一定很感嘆,每天工作約十小時,不知幫忙烘焙出多少個高單價麵包,日薪卻平均不到一千元,買不起三個酒釀桂圓麵包。 老闆沒賺錢也就罷了,但是看到吳寶春開店僅三年就至少賺進一.六億元,卻不肯將利潤多分一點給同甘共苦的工作夥伴,這樣的慣老闆,竟然侈言有責任為年輕人創造更大市場。 對照吳寶春兩年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中國巿場雖然有十三億人口,但全世界有七十多億人口,他不會把眼光只看在中國,他有著「台灣情結」和「為國爭光」的使命感;今昔比較,台灣人現在吃著吳寶春「九二共識」的麵包,心中那份台灣感動還剩多少?再看看義氣相挺下對應的高單價,你我絕對有受欺騙的悲愴。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18-12-13
高雄市人口倍增?

高雄市人口倍增?

  韓國瑜日前宣示「高雄市十年內要達到五百萬人口」,對比二○一八年現今高雄市人口數為二七七萬人,筆者身為數學老師,不禁動起筆來算一算是否有解方? 攤開一九八七年資料,高雄縣市未合併前,原高雄市人口數約為一三五萬人,高雄縣人口數約一○八萬人,總計二四三萬人。以幾何成長率長期穩定的趨勢來看,這卅年來高雄縣市人口成長了卅四萬人,人口成長率經過計算後約為4.5%,未來十年也頂多增加十二萬五千人。 要在十年內增加二二三萬人口,達到五百萬人,只剩兩個辦法。辦法一就是重新劃分行政區,台灣只剩北、中、南三都,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等縣市合併改名為「大高雄都」;辦法二就是大量引進中國人民進駐高雄,讓高雄市成為中國的附屬地。 「愛情摩天輪」政策能否刺激高雄市的人口成長呢?若將增加的人口數以線性來看,十年內高雄市每年需增加廿二.三萬人。 攤開全台灣近幾年國中生入學總數,每年國中生總數約二十餘萬人,民國一○六年國中新生人數更正式跌破二十萬人。以高雄市佔全台灣人口數約十分之一推估,高雄市每年大約就是二萬名新出生人口。要達到每年增加廿二.三萬人的目標,「愛情摩天輪」可能要到處都蓋,防震係數乃至於環境清潔都要面面俱到,才能刺激年輕人在摩天輪上做愛做的事。 (作者為國中數學老師)
林志翰 2018-11-03
韓國瑜與李慶華

韓國瑜與李慶華

就像一個溺水的人抓住一根稻草一樣,統派媒體發瘋似地天天韓國瑜,造神吹捧韓國瑜,想要仿效四年前的政治素人柯文哲效應。可惜的是,不是賣菜的人就一定吃素,就可以佯裝政治素人。 韓國瑜不是政治素人,耍嘴皮子的模樣跟許多外省籍政客沒有兩樣!韓國瑜早在台北縣年代,就以軍系立委的身分在深藍選區中永和一帶當選過三屆立法委員。 擔任立委期間,他因為對同為立委的陳水扁施暴鬧出新聞;擔任台北縣議員期間,質詢時抓狂衝向時任縣長的尤清畫面曝光,更讓民眾看見這位「假」政治素人的真實面貌。 韓國瑜說他不造假、不抹黑,所以北漂青年影片造假都是網友自發行為,跟他無關,這不是造假。粉絲團臉書關閉指控「綠色恐怖」的話語言猶在耳,遭揭穿自行關閉粉絲團臉書的作為後,他還是有一套詭辯之詞,這也不算是抹黑。 歷史騙不了人,更是照妖鏡!二○○七年時任台北縣中和市副市長的韓國瑜因為製造負面文宣攻擊前立委李慶華,遭國民黨台北縣黨部取消其立委參選資格。現在媒體形塑的清新形象,比紙糊的還不堪! 韓國瑜想用一張嘴顛覆高雄人的幸福感,對高雄市又老又窮的指控,高雄人接受嗎?柯志恩立委大概不識韓國瑜的「真」面目,在統派媒體造神下搶搭韓流,大讚韓國瑜比蔣萬安更有熟男魅力,蔣萬安想必氣憤萬分,也看見所謂教育立委程度之低落!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18-10-23
假新聞 真謀殺

假新聞 真謀殺

  日本關西地區在九月四日受到燕子颱風影響,關西機場跑道淹水關閉,包括台灣旅客在內,約有三千名旅客受困機場。有台灣旅客抱怨大阪辦事處未提供妥善協助,更有「假」新聞照片讚揚中國大使館派出十五輛專車接送受困的中國旅客,並對台灣旅客說,只要自認是中國人就可以上車,藉此貶抑台灣大阪辦事處的無所作為。 砲打台灣政府的輿論塑造成功,台灣內部政治口水四處噴,一位僅上任駐大阪辦事處兩個月的處長蘇啟誠因為挨轟救災不力選擇輕生。台灣人學到了什麼教訓? 首先,根據駐日代表謝長廷所言,當天受困機場的旅客當中沒有台灣團客,只有幾十位自由行旅客。台灣人出國遊玩,遭遇天災不便時,不能先做好自我安排嗎? 其次,中國大使館專車說,大概是政治口水四溢的主因,也成為操作政治口水的絕佳題材。諷刺的是,關西機場發言人指出,中國派專車進入機場範圍內載客一事絕非事實。 台灣網路鄉民推波助瀾「假」新聞照片,讚揚中國,批判台灣政府,毋需負責的言論造成一位處長之死,台灣人能不自省嗎?傾中政客、媒體與網路酸民無極限,正是台灣紛擾的悲哀。 最後,日本人民一定很狐疑,日本天災受創慘重,日本官員們沒人挨轟或自殺,死的卻是台灣駐外官員。台灣、日本兩地人民對於天災的感受也對比在其作為上。 台灣颱風或大雨來襲,人民猛上縣市首長的臉書要求放假,佯裝理性卻非常無知。反觀日本,今年七月日本西部發生「異常豪大雨」,土石流橫行、河川氾濫、潰堤,逾一一二死、二萬人撤離家園。災民們互相激勵捲起袖子重建家園,更有其他地區的義工前往救災。救災的日本政府無須承受嘲諷式的冷言冷語,更不會遭受特定媒體政治語言的惡意攻訐。 蘇啟誠處長的遺書說著,他不堪外界嚴苛批評,感到痛苦;政客、媒體或網路酸民有一絲絲慚愧嗎? (作者為國中教師)
林志翰 2018-09-15
國中教師:年改上路 大家都該為國家負責

國中教師:年改上路 大家都該為國家負責

年改後,退休軍公教分10年調降,月退俸總額大約減少2萬餘元。過去領飽飽,年改後年資30年的老師還有4萬9000餘元,何來晚景淒涼?
林志翰 2018-07-02
數學邏輯看侯友宜房舍

數學邏輯看侯友宜房舍

新北市前副市長、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的文大房舍講不清楚。到底大群館是集合住宅還是學生宿舍?數學邏輯沒有藍綠意識形態,集合住宅、學生宿舍的定義一清二楚,過去的合法可能是人謀不臧所致,可以藉此來掩護原本的不合法嗎?但筆者更注意的是,大群館每年調漲5%租金這件事。 文化大學生活輔導組官網,載明男生宿舍包含大群館,並以三四年級住宿生為主。(記者蕭婷方翻攝) 首先,108數學領綱強調「工具」的素養,學生要學會善用計算工具解決生活中面臨的問題。 侯友宜家族將陽明山土地出租給文化大學做學生宿舍,按契約每年「應」調漲5%租金,我們按一下計算機就知道這5%有多美妙!每年調漲5%租金,下一年的租金即為前一年的1.05倍。十年後年租金約為原先的1.63倍;二十年後約為原先的2.66倍。 以侯友宜家族在2011年開給文化大學的年租金為1500萬元,2021年時的年租金自動漲成2445萬元;2031年時的年租金更將達3990萬元。 簡單比喻,侯友宜家族的大群館就像是一筆1500萬元的本金存在文化大學中,校方必須「每年」給予「保證」5%的「複利」。對比現在定存利率不到2%,台灣哪位房東敢恣意每年調漲租金?侯友宜家族不用負擔營運成敗,一棟大群館丟在哪裡自動漲租,當然會引人注意。 其次,如果前述邏輯行得通,小英政府應該立即在各大學宿舍量不足的附近廣建「集合住宅」,要求這些大學比照文大辦理,給予年租金5%的複利。如此這般,小英政府有了這筆財源,應該不用傷腦筋進行年改,弄得八百壯士或是一些教授學者哭喊沒錢出國旅行或坐郵輪。 最後,若以大群館99間門牌,每間住四人為例,2011年每人的月租金為3157元,2021年變為5145元,2031年變為8396元。一個學生只分得1.25坪的狹小空間,這樣的月租金完全不划算,也不容易全部租得出去。文化大學虧損自負,每年雙手奉上自動調漲5%的年租金,這樣的數學邏輯合理嗎? 大群館租金案堪稱「離奇」。侯友宜先生最愛說,罪不及妻孥,該怎麼辦就怎麼辦!那就請台北市府或司法檢調單位真的要用力偵辦,還給侯探長一個正義,別讓他又在鏡頭前哭泣! (作者為國中數學教師,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18-06-18
如果吳茂昆是管中閔…

如果吳茂昆是管中閔…

  如果吳茂昆是管中閔,龍應台女士就不會假傷痛之名,惋惜吳茂昆是國家重要科學家,只是不該以「打手」之姿態行教育治理、拔管之實,全部的過錯都是小英政府敗壞教育淨土所致。 如果吳茂昆是管中閔,國民黨立委諸公就不會「挑剔」吳茂昆當年以國科會主委之姿先到蘇州參加會議,再轉往未跟行政院報備的杭州參加會議之「違法」疏漏;更不會在意吳茂昆擔任過中國中科院顧問、中國西部超導材料公司顧問等兼職問題。 如果吳茂昆是管中閔,中國國台辦一定會開記者會,再三保證吳茂昆在中國的顧問兼職全部都是不支薪、義務指導。中國國台辦更會幫吳茂昆想好各種理由解釋杭州這場未報備的會議,就像廈門大學校長辦公室去函回覆台大,澄清管中閔僅為榮譽職銜的客座教授,絕對沒有違反相關兼職規定。 如果吳茂昆是管中閔,吳茂昆可以像管爺一樣神隱,輕輕鬆鬆就有一堆媒體、政客護航,台大更會誓死捍衛其未違反相關兼職或利益迴避規定。 如果吳茂昆是管中閔,擁有八萬多名中小學教師會員的全教總領導階層,不知是否認為管中閔是一位謙和有禮、具有人文素養與高度社會關懷的部長?不知是否認為管中閔是一位勇於反省、公私分明、願意帶領教育人員實踐教育理想的部長? 全教總口口聲聲說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應留給社會公眾繼續對話,怎不見全教總領導階層用基本的法律標準檢視管中閔的諸多爭議? 全教總聲稱,拒絕吳茂昆是因為其個人爭議,無關「拔管」,但全教總卻在「拔管」高度敏感的政治氛圍上推波助瀾了特定政黨的主張,也就失去了教育團體本該中立的超然立場。 吳茂昆當然不是管中閔,否則近四十天來所有射向吳茂昆前部長扒糞的箭,管爺能招架得住嗎?無限放大醜化了吳茂昆,折損了這樣一位國家級的科學家,還有人才願意在藍綠政治對立、特定媒體攻訐、網軍不斷引導負面風向的夾縫中為台灣教育奉獻心力嗎? 吳茂昆下台,代表「拔管」錯了嗎?放水讓管中閔就任台大校長,新任教育部長就有所謂的教育風骨嗎?小英政府在彰顯大學自治不能違背法治的同時,管爺一句話都沒說,管爺所有的爭議真能船過水無痕嗎?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18-05-31
國中教師:說綠色恐怖太沉重

國中教師:說綠色恐怖太沉重

  台灣高中畢業生傳出今年申請中國各大學的人數暴增,惟教育現場第一線的教師認為台灣學生「西進中國」求學、教育部訪談高中校長成「綠色恐怖」的說法恐皆是過度渲染。圖為教育部外觀。資料照片 林志翰/國中數學老師 台灣高中畢業生傳出今年申請中國各大學的人數暴增,部分媒體將這一現象唱衰為台灣社會整體環境缺乏競爭力,加上兩位高中名校校長不斷在媒體面前說著他們推薦信寫到手軟,無限放大了台灣學生「西進中國」求學的現象。 出國念書築夢是好事,但若將學生赴中國念書的現象操作成中國有多美好,恐怕貽笑大方。幾點意見供參:首先,根據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於2016年統計指出,台灣學生的留學簽證人數將近4萬人,而高中生畢業選擇出國念大學比例,每年都有幾千人的成長。台灣從2005年到2015年至海外就業人口甚至成長超過1倍,來到72萬人,國際化已經是趨勢。 台灣高中生出國念大學的人數,每年成長幾千人,建國中學徐建國校長幫50多名學生寫中國大學的推薦函值得大書特書嗎?武陵高中林清波校長更因為幫40多人寫推薦函,讚嘆學生赴中念書形成一股「沛然莫之能禦」的浪潮。如果這般邏輯可以成立,怎不見這兩位名校校長讚嘆美國、英國的美好? 其次,徐建國校長坦言日前學校有接到兩通來自於監察院的關切電話,被問及有沒有鼓勵或勸學生到海外就讀。林清波校長亦表示,3、4月間教育部、調查局人員先後找過他,了解該校學生赴中情況。他覺得就像一般訪談,並無調查,沒有感受到壓力。 特定媒體渲染下,「警總復辟」、「綠色恐怖」被拿來污衊蔡政府。國民黨威權統治台灣的「白色恐怖」年代,被害人三更半夜被警總或情治單位帶走,許多人不是莫名其妙陳屍荒野,就是至今屍骨找尋不到。污衊「綠色恐怖」不但是選擇性謾罵,更顯現自我歷史觀的貧瘠與無知。 誠如北一女承辦老師所說,申請中國各大學的學生變多了;不過,她們多半不會放棄台灣的大學申請機會;台中一中、台中女中兩校亦指出,今年有意赴中國讀書的學生增加3倍,學生志願選擇以北京、上海的醫學系和商學院為主。我們可以清楚看見,台灣學生這波西進中國的留學潮,仍是一種「戰略擇優」考量。這些優秀學生若可以錄取台灣的醫學院或是頂尖大學,仍會留在台灣完成高等教育。 最後,年輕人出國念書的同時,千萬別忘了自己的根在台灣。蔡政府更應思考台灣的高等教育該如何走出「學歷貶值」的困局,改變台灣為人詬病許久的低薪環境,許年輕學子一個夢想。
林志翰 2018-05-25
雙北騙票高手

雙北騙票高手

面對近四個月的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教育部終於做出決定,確定駁回管中閔當選資格,要求台大重新遴選。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不知道是哪個白癡決定這個政策? 社會各界對於管中閔赴中國的大學兼職提出廿多項的疑慮,包括擔任講座教授、博士生導師等等,質疑者並提出課程表佐證;台灣大的副董蔡明興投票給台灣大的獨董管中閔,兩人間存在經濟和法律的商業關係,更是明顯違背利益迴避原則。管中閔絕口不提自己的隱匿行為,爭議爆發至今亦未公開說明,柯文哲卻將教育部「拔管」的決定無限上綱至違法踐踏大學自治,更以「白癡」一詞討好藍營選民,大扯小英政府的後腿,騙票高手堪稱首選。 另一位騙票高手非侯友宜莫屬!桃園市平鎮區敬鵬工廠一場大火無情奪走五名消防員的生命,侯友宜發文感傷警消人員不幸遭遇時,不忘消費年金改革的議題。用五位消防員不幸逝去的生命批判政府「算計」警消人員的退休金,試圖呼喚警消反年改的鐵票。 筆者深感困惑,既然侯友宜如此呵護警消人員,當反軍改那些八百壯士痛毆年輕警察,不斷打傷警察人員時,怎不見侯友宜義正詞嚴地「譴責」八百壯士們的蠻橫行為呢? 筆者呼籲侯友宜與國民黨,勇敢地站在反年改的一方,年底選舉就以反年改、捍衛軍公教退休金為口號,讓新北市民,乃至於全國民眾來一場直球對決。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18-04-30
軍人年金改革溝通有用嗎

軍人年金改革溝通有用嗎

    政論節目上高階退將說,理解年金有破產之虞,但基於信賴保護原則,改革不能溯及既往,故八百壯士反軍改圍城計畫口號就是「現役先行,退役暫緩」。年金改革啟動近兩年,公教年改早已定案,軍改方案將在立院審議,看到八百壯士跳針兩年的口號訴求;溝通,有用嗎? 首先,既得利益者往往將改革的意義與自身利益掛鉤,用自身的利益得失衡量改革的成效,綁架同質性團體的所有人,企圖中止改革。弔詭的是,八百壯士的口號是「現役先行,退役暫緩」,死隊友不死貧道,這般心態現役軍人同袍挺得下去嗎?當現役軍人堅守崗位、每個月提撥更高費率的退休金挹注在即將枯竭的軍人退撫基金時,退役軍人輕鬆愜意地領著豐厚退休金,現役軍人還要被集體綁架、支持八百壯士的主張嗎?當八百壯士們企圖升高藍綠政黨對立的氛圍時,國軍忠貞愛國的中立形象蕩然無存。 其次,年金改革的最大意涵是促進社會公平,保障公民權利。如果依靠過去制度的特權做為自身利益的屏障,絕非明智的選擇。一旦社會失去公平,誰能保證自己一直處在制度特權的圈子裡?唯有制度的公平,堅守人人平等的原則,才能建構真正和諧的社會。 整頓年金制度弊端 筆者一位同學的父母雙雙在他就讀大一時,約莫51歲退休。這位同學投入教書職場近20年,他坦言,看著父母領了20幾年月退俸,覺得憂喜參半。喜的是,自己無須負擔父母的生活與旅遊費用,買房子時父母還可幫忙支付頭期款;憂的是,他對自己未來的退休金毫無任何期待。退撫基金的餅就是這麼大,總有一天會被領光。退休軍公教主張由政府編列預算、舉債挹注,最後不還是全民埋單?  連生在公教家庭的人對於過去退休制度的特權不公都深感恐懼,非軍公教圈子的民眾真的會因為政黨意識形態的固著反對小英政府的年金改革嗎?還是要像藍營諸多心口不一的政客一樣,一方面深怕流失改革的形象,口口聲聲說支持年改,另一方面又怕得罪軍公教鐵票,只會跳針地要政府多溝通,卻提不出改革具體政策。  最後,改革要有霸氣,做就對!請政府記得現役軍公教人員在這波年改中承受了「繳多、領少、延後退」的委屈,好好整頓、掃除過去年金制度中的所有弊端。建立長久穩健的年金制度,掃除年金蟑螂操盤基金的上下其手,基金獲利時,不忘立即回饋給所有堅守崗位的軍公教!  國中教師 
林志翰 2018-04-26
花蓮有個數學王

花蓮有個數學王

  花蓮強震後,各界捐助近二十億元善款,但花蓮震災善款監督委員會卻擬將其中八億元,用於紓困石材及觀光產業,遭質疑分配比例不當。 花蓮縣長傅崐萁很委屈,台南、高雄、花蓮災情比一比。傅崐萁強調台南的地震是一個點,高雄的氣爆是一條街、一條線,而花蓮的地震是整個產業全面受創。傅崐萁並痛批,民進黨不要再放下面的小犬出來咬人,試圖用藍綠對立的語言轉移善款挪用的問題。 傅式數學,獨步全球!邏輯之謬誤,令人發笑。筆者忝為數學老師,幾點意見供參: 首先,傅崐萁表示,地震造成的產業災民超過十萬戶家庭,不過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的資料,花蓮縣截至今年一月底的總戶數約莫十二萬五千戶,這場花蓮地震造成的災民比例超過八成,合理嗎? 其次,善款召集人張善政說,資助產業並不是首例;傅崐萁更說,花蓮震災善款的運用,都是依照行政院院會的決議,比照先前台南震災、高雄氣爆、八八風災、日本三一一大地震等事件的執行標準。 只不過,媒體報導清楚指出,高雄市政府挹注產業資方的善款占四%、台南為零,但花蓮竟高達四十%;高雄市政府挹注災民的資金占七十七%、台南為廿七.三%,花蓮則為九%。災後重建工作方面,高雄市政府為十%、台南為六十七.五%、花蓮為卅八%。 花蓮縣政府口口聲聲依循過去案例,「關懷」產業的紓困金額卻高達八億元,占了四十%,比起台南、高雄多出數十倍。再看看這筆善款直接用在災民身上的僅有九%,善款不是不夠用,是太多人覬覦想用。 (作者為國中數學老師)
林志翰 2018-03-24
這位林校長,邏輯有問題!

這位林校長,邏輯有問題!

又到了高三生選填大學科系的季節!高三生走出台灣看世界,想到外國留學是潮流也值得鼓勵。但若將這個潮流趨勢拿來唱衰台灣教育,稱讚中國美好,甚至硬扯上台大校長管中閔無法上任的事件,武陵高中校長一席話偏頗不已。 報導指出,武陵高中校長林清波表示,學生選擇申請大陸高校會有催化效果,逐年出現群聚效應,最後形成「沛然莫之能禦」的情勢。林校長分析,赴大陸求學人數「爆量」原因,有一部分是台灣教育的氛圍,特別是台大校長迄今還無法上任,恐怕信心崩盤。 教育人用自身偏狹的政治觀點看待台灣教育,引發教育恐慌,非教育之福,幾點意見供參: 首先,林校長指出,學生來找他寫推薦函申請大陸知名高校,去年只有個位數,今年超過四十人,很多都是申請大陸醫科。用這數據來「誇大」台灣學生出走中國的現象,犯了兩點邏輯錯誤。 一為,即便想到中國念書的學生人數超過四十人,相較武陵高中超過七百人的高三學生,何來「沛然莫之能禦」情勢? 二為,台灣醫科的水準遠比中國醫科高出甚多,許多台灣學生在盱衡無法錄取台灣醫科的情況下改填中國醫科或北京清華或上海交通等校的其他科系,這是「策略選擇」,何須誇大成「群聚效應」,藉此唱衰台灣教育,稱讚中國美好。 其次,林校長說,很多學生開始不念台大,懷疑是否受到台大八個月沒有校長影響。筆者無意推論林校長是否支持管中閔,也無意評論管中閔事件,但若說高三生會因為台大沒校長而選擇不念台大,這邏輯非常荒謬。 大學吸引學生就讀最大的誘因莫過於學校評價、師資條件、同儕素質與就業競爭力。台大貴為台灣高等教育龍頭,只因為台大校長暫時出缺,教授群就不會教書、學校硬體或軟體設備就會一夕毀壞嗎? 最後,筆者非常鼓勵高中生在考量家庭經濟狀況與自身能力條件後,選擇申請優質的歐美大學就讀。在語言不同的國度中,拓展國際視野,深化競爭力,日後回台灣貢獻所學。 至於中國的大學,素質參差不齊,實在無需過度美化所謂的「磁吸效應」。對了,到中國念書,算是出國留學嗎?台灣與中國,一邊一國嗎?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18-03-18
可以不要再幫中國講話了嗎?

可以不要再幫中國講話了嗎?

二○一六年六月,台南市議員謝龍介質詢時任台南市長賴清德,認為賴清德主張台灣獨立導致中國觀光客減少,賴清德簡短回擊,呼籲謝龍介不要再幫中國講話了。 可以不要再幫中國講話了嗎?許多台灣人應該都跟筆者有著相同的無奈以及憤怒心情。 二○一七年六月中旬,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巴拿馬共和國副總統兼外長德聖馬洛在北京簽署建交公報,宣告巴拿馬與台灣長達超過一世紀的外交關係終結。藍營政客與親中媒體不是一致對外指責中國的蠻橫,卻是砲口向內大力批判小英政府不遵守「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的統一投降原則,才嚐到斷交的苦果。 近年來,台灣國籍的海外詐騙犯屢屢被遣送至中國受審,無視台灣的國籍管轄原則。二○一六年四月,中國更是強行將獲得肯亞法院宣判無罪之八名台灣人帶往中國。非法擄人,嚴重侵害當事人基本人權的作為,親中媒體則藉由不斷放送中國嚴懲詐騙犯的「豐功偉業」,合理化中國無視台灣政府的蠻橫作為,更藉此嘲諷台灣司法孱弱,成為詐騙犯的天堂。 當中國未經協商片面啟動M503等四條爭議航路,對於台海和平現狀、區域安全穩定以及飛航安全都造成嚴重衝擊,台灣民航局以暫不核准東航、廈航申請兩岸春節加班機一七六班反制時,藍營政客與親中媒體又再度幫中國講話,成為中國的傳聲筒。 藍營政客要求蔡英文政府回到「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重啟兩岸交流與談判;親中媒體更是打出台商牌,認為這樣的反制方法將導致五萬名台商過年無家可歸,刻意醜化小英政府不在乎台商。 藍營政客與親中媒體的共同特性就是,無視事件的爭議源頭,刻意錯置前後因果關係,與中國同一個鼻孔出氣。不要再幫中國講話了,請理智的想想:這樣子除了增加台灣民眾對統派政媒「胳臂向外彎」的厭惡之外,對所謂「統一大業」有甚麼助益呢? (作者為教師,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18-01-22
婦聯會是正義良知化身?

婦聯會是正義良知化身?

威權時代,自稱「公益」的婦聯會所擁有的一分一毫皆取之於民,如今婦聯會應給個合情合理的金錢流向。圖左為內政部長葉俊榮、右為婦聯會前主委辜嚴倬雲。合成資料照片 林志翰/國中教師 當筆者聽到有人說,政府可以粗暴地拿走金錢,但拿不走正義與勇氣,解散不了的是良知與歷史時,我一定認為被打壓的人不是從容赴義的烈士就是殺身成仁的勇士,正遭受專制獨裁政府無情地迫害。但是,擁有巨大資產的婦聯會發出這般「鏗鏘有力」的正義良知宣言來指控政府粗暴、打壓,不但吃盡台灣人的便宜,更現其缺乏歷史反省的羞恥心。 不管婦聯會是否承認其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但抹除不掉其過去收取勞軍捐、防衛捐、影劇票附捐等爭議財源收入的事實。婦聯會說他們將錢用在興建軍宅、勞軍,從事社會公益等工作,做了很多有益國家社會的大事,但仍不能合理化其在1955年至1989年間共收取了約240億餘元勞軍捐的民脂民膏。黨產會報告甚至估算,240億餘元的勞軍捐金額,若加計通貨膨脹,金額約為526億餘元;若再加計利息,金額則是3498億餘元的天文數字。 錢到哪裡去?台灣民眾都想弄清楚,婦聯會有責任義務說明白。威權時代,自稱「公益」的婦聯會所擁有的一分一毫全部取之於民,慷人民之慨,如今給個合情合理的金錢流向,政府作為何來粗暴與打壓,更無關綠色恐怖或不公不義的轉型正義。內政部打算藉此撤銷婦聯會人民團體的登記資格,解散婦聯會,婦聯會更應拿出具體資料自清以捍衛名譽,堅守良知與歷史。 根據婦聯會提供的資料,他們自民國45年至56年間,興建了1至10期的軍眷住宅,共3萬8120戶;民國64年至84年間,興建了11至18期的職務官舍,共13718戶,捐建總戶數為5萬1838戶。若以婦聯會收取240億餘元的勞軍捐金額來除以捐建總戶數,一戶的興建成本約46萬餘元。 筆者查詢了過去台灣的房價史,台北市在1958年推出「公商合營市民住宅」,當時每戶3萬元起跳;1960年土地銀行公告標售台北市大直、松山、大安區土地的廣告,當時大安區龍安坡段土地換算1坪787元,一戶25坪的房子約2萬元。 公開帳目才能信服 你我去過眷村就知道,幾乎都是簡樸的平房,民國70年以前的房子需要一戶46萬餘元的興建成本嗎?相較黨產會考量通貨膨脹因素後估算婦聯會擁有千億元以上的資產,短少的資產非常巨大!錢到哪裡去,絕對不是婦聯會推託歷史年代久遠,就能含混過關。  婦聯會口口聲聲說其不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卻無法抹除蔣宋美齡長期擔任主委的歷史事實;更無法解釋為何人民的勞軍捐、防衛捐、影劇票附捐等收入需從國民黨政府撥入婦聯會使用?婦聯會的正義良知等著其公開帳目流向才能讓人信服,究竟是小英政府粗暴掠奪金錢,還是國民黨威權體制下有心人士藉機上下其手中飽私囊?歷史解密,誰有良知,台灣人民睜大眼睛看! 
林志翰 2017-12-27
罷免案的玻璃心

罷免案的玻璃心

  二○一七年十二月十六日,同意票數只須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同意票大於不同意票,黃國昌罷免案即通過。即最低六萬三八八八張同意票就可以罷免黃國昌,推翻其二○一六年一月立委選舉,拿到了八萬餘票的民意。 藍營某台北市議員在同步開票的政論節目中臉色難看地說,罷免同意票數壓倒性獲勝;名嘴來賓們則說著依據簡單多數的原則,同意票數大於不同意票數,黃國昌應主動請辭立委職務或記取教訓謙卑問政。名嘴或政客悲憤地說著,黃國昌未被罷免成功的主因在於最低同意票門檻的保護。名嘴或政客的數學能力變差,幾點意見供參: 首先,罷免同意票數與不同意票數約呈現二:一的比例,藍營名嘴或政客稱這是壓倒性獲勝,那我們更應該看看當年蔡正元罷免案的投票相關結果。 二○一五年二月十四日,立委蔡正元罷免案投票,總投票人數為七萬九三○三人,同意票為七萬六七三七人,不同意票二一九六人,無效票三七○人。同意罷免的票數比率高達九十七%,呈現約卅二:一的驚人誇張比例,怎不見這些名嘴或政客壓倒性痛批蔡正元,呼籲其請辭立委職務或謙卑問政呢? 其次,舊版「選舉罷免法」規定,罷免投票的通過門檻必須同時符合以下兩條件,投票率達五十%以上且同意票數需過半數。門檻難度之高,才是蔡正元罷免案最強而有力的保護門檻。 藍營名嘴或政客不是數學能力變差,而是選擇性失憶。藍營政媒瘋狂追打黃國昌罷免案失敗後,只能說出這樣邏輯不通的話語,安慰自己,也撫慰被洗腦支持者的玻璃心。 (作者為數學老師)
林志翰 2017-12-17
台灣人千萬別害柯文哲

台灣人千萬別害柯文哲

柯P選擇性的傲慢與偏見,從這兩件事一覽無遺一一吹捧自己的同時,忘了自己政治誠信的敗壞速度可以媲美光速。
林志翰 2017-10-23
超現實固有疆域

超現實固有疆域

  國民黨籍立委王育敏質詢賴清德院長,中華民國的固有疆域是否包含大陸?賴清德院長反問王育敏:「我當行政院長,可以管得到習近平中國國家主席所管的範圍嗎?這已超過現實!」 賴清德的神回讓民眾看見其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堅持價值的態度。筆者不禁想問王育敏立委,您的立委薪水是台灣納稅人給的,還是中國人民給的?您的立委職權是否適用在中國全國人大上?您如此捍衛中華民國的固有疆域,是否也同樣捍衛中華民國人民的自由權利,是否願意到北京抗議中國顢頇無理地囚禁李明哲? 筆者更想問熱愛中華民國的國民黨,當中國國台辦打臉中華民國不是一個國家,永遠也不可能成為一個國家時,你們標榜的「憲法一中」、「一中各表」可以為台灣的主權換來什麼? (作者為國中教師)
林志翰 2017-10-15
中國新歌聲 統派打給你聽

中國新歌聲 統派打給你聽

國格尊嚴無法打折,國家命運更無法期盼他人憐憫。台灣自由民主的可貴需要你我齊心捍衛,政治人物更不該寄情於中國「偽裝」的善意,而愚昧宣揚中國的美好。
林志翰 2017-09-26
妙哲,你是數學差還是心眼壞?

妙哲,你是數學差還是心眼壞?

柯文哲說,台灣目前太虛弱了,禁不起中共的壓力,並以陸客凍結來台與GDP(國內生產毛額)為例訴說台灣的慘澹、中國的美好。筆者忝為國中數學教師,看見「妙哲」一番欠缺數學邏輯的說法,幾點意見供參: 首先,妙哲說,光一個陸客不來,台灣就搖搖欲墜、大家都「凍未條了」,所以「講屁話沒有用」。筆者狐疑,妙哲大概與台灣人活在平行時空,以為台灣旅遊業沒了中國觀光客,就會一片死寂。 根據觀光局五月公布的數據,今年四月來台觀光人數超過九十二萬人,正成長一.八一%。韓國來台旅客增加兩萬多人,正成長三十四.四四%;東南亞來台旅客成長四十五%,其中越南來台旅客成長幅度更達一五一.六%。中國凍結團客來台,誰說我們就得卑躬屈膝? 其次,妙哲說,中國GDP每年成長七%,台灣每年才一%多,拖久了會完蛋,不要再虛耗。 二○一六年,中國GDP位居世界第二,僅次於美國,以每年約七%的幅度成長;台灣位居世界第二十二名,成長率為一.四%。但是,高居世界第一的美國GDP成長率也只有一.六%。筆者舉個簡單的例子:小寬這個月的零用錢為一百元,下個月變為兩百元,成長率為一○○%;小翰這個月零用錢一千元,下個月變為一千兩百元,成長率為二十%。小翰、小寬零用錢成長的「絕對量」分別為一百元與兩百元,成長的「相對量」卻呈現出一○○%與二十%的天差地別數字,如果是您,您想當小翰還是小寬? 再者,GDP指的是國內生產總值,中國十幾億人,加總起來的生產總值自然較多,也就出現中國GDP位居世界第二、但每人平均GDP卻僅排名第七十名。台灣每人平均GDP排名第三十四名,比起中國每人平均GDP多了約一萬四千五百美元,台灣何來虛弱? 妙哲將數字移花接木,想唬弄台灣人,合理化自己軟膝蓋的作為,真的令人不齒! (作者為國中數學教師,台南市民)
林志翰 2017-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