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心中最感念的那片青天!

陳定南先生出生在宜蘭三星,原本從事貿易生意的他,因受到美麗島事件與林宅血案的衝擊轉而投入政界,1981年在黨外的推薦下參選宜蘭縣長,沒想到初試啼聲的他,就以8千多票的差距擊敗國民黨候選人,成為宜蘭縣40多年來首位非國民黨籍的縣長!

縣長任內,他把企業管理的模式運用到縣政上,大刀闊斧地改革與積極建設,堅持品質、高效率、清廉務實的施政作風,不但為他迎來「陳青天」的美譽,更讓他在縣長連任時,以8萬多票的差距擊潰對手。

1987年,他為了捍衛宜蘭的生態環境,親上火線與王永慶先生就『六輕設置宜蘭』激辯,也因為他的堅守與據理力爭,才讓宜蘭留住至今仍令人稱羨的青山綠水。而『龜毛』與『六親不認』曾經是許多人對陳定南先生的評價,但他始終不以為意,因為「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他如是說。

『400年來第一戰,要將台灣變青天』是他1994年代表民進黨參選省長時的競選口號,縱使最後壯志未酬,甚至在人生最後,還被對手抹黑賄選,但他用縣長、立委與部長任內的作為,向世人證明他始終堅持理想與清白! 相信無論時間過了多久,他都會是台灣人心中最感念的那片青天!

照片來源: 陳定南教育基金會

 

 

< 資料來源:Cheng Shih Ch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