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挑釁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的蠢事

關於之前抖音抗議美國國會這事,大致上是這樣,本來美國眾議員的能源與商務委員會推動要求字節跳動切斷與母公司關係的法案,簡單說就是要抖音把字節跳動賣給非中資的公司,這個提案外界本來評估通過的機率不高,因為除了國會議員必須承受選民反彈的壓力以外還有憲法解釋問題的爭議。然後抖音也展開非常強硬的反駁,他們讓美國用戶在打開APP時會跳出一則訊息,告訴用戶說美國國會正在傷害抖音的權益,請求用戶打電話給選區的國會議員抗議,並且附上電話連結。

持平說美國至今從來沒有所謂『禁抖音』,而是一些州、地方政府跟學校,以行政命令的方式禁止在機構內的硬體安裝或使用字節跳動的程式,我們先撇開他們禁用的是不是抖音這回事,而只單純看禁用特定程式是不是合理的話,這本來就是很常見的事情,無論是政府機關、學校單位還是民間公司,在自己機構基於各種理由而條列禁止使用的軟體清單,這都是再常見不過的事情了,很多時候甚至用不著說明理由,只是因為是抖音被列進去了才引起討論而已,如果真要說,那也只是『抖音被許多機關列入了不安全程式清單』這種層級,還遠遠沒到禁用抖音的程度。

而這次美國國會的提案,先別說通過的可能性不高,以前更加積極的提案也都有過也都失敗了,其實常理來說原本用不著太緊張,想要阻止也多的是低調點的方式,而且實際上也跟字節跳動會不會被禁無關,因為它要求的是字節跳動在財務上跟公司管理上與母公司抖音脫鉤這樣而已,假如抖音拒絕配合的話,後續的處罰才會涉及要不要下架的問題,那是更加以後而且不確定性極高的事情。

可是抖音這一套超狂的反擊,它居然直接用行動告訴美國所有的公務員跟政務官,『我們真的有能力透過字節跳動程式去干涉美國選民的政治行為,進而干預美國的選舉,而且我們不只有能力還真的敢,我們不只敢還直接當面糊臉做給你們看』。

先不講抖音本身就是極為擅長公關跟行銷運作的公司,內部有數不清熟悉這樣做會有什麼後果的業內菁英,這種行為也跟周受資這樣一個以低調出名的執行長的辦事風格不符合,邏輯上來看,正常情況底下抖音不可能有任何一個高級主管會批准這種當面打臉挑釁美國高層,而且還同時群嘲民主共和兩黨的蠢事。

你們如果要問,我也只能猜測八成又是抖音公司裡面的黨支部出的主意,咦,我為什麼會說『又』?

中國的公司法規定,一家公司只要公司內部的共產黨員超過三個人,就『可以』成立黨支部,可以的意思就是成立或者不成立都行,而習近平第二個任期開始就不斷把這一項規定擴張解釋跟強制化,要求大型公司確實成立黨支部並且接受共產黨委派到任的黨委,附帶一提,雖然是共產黨委派的不過領的自然是該公司的薪水,從習近平第二個任期開始,這種本來還只是形同插乾股領乾薪的酬庸獎賞職位,在民營公司的權力越來越大,現在在許多民營企業已經成了可以參與董事會的太上皇,這些人在公司隨便發個言,公司董事會擔心下個月就被查帳查消防,所以全都會當成公司最緊急事務處理,而從中國進入戰狼時代以後,這種可以直接從內部指揮民企的方式越來越被積極利用。

除了這個理由以外,我實在想不到可以說是學霸菁英雲集的抖音是如何幹出來這種蠢事,而這也會讓本來不太可能通過的法案變成高度可能。

總之不管到底是或者不是,這個猜測對或者錯,習近平是台灣人,不,全世界的福星,這一點是不會錯的。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