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珊珊與柯文哲:不能太恨你的敵人

黃珊珊與柯文哲:不能太恨你的敵人

台灣人健忘,歷史是不斷地重演,黑格爾的名言:歷史教會我們的唯一事物,就是歷史沒有教會我們任何事物。

民眾黨只有八席,卻想要黃珊珊當立法院長,放出訊息戰爭的飛彈:目標是拉下韓國瑜,民進黨要成全。

這跟當年一個在台大醫院被冷凍的柯文哲,沒有任何政治實力,說要拉下連勝文,結果要長期政治磨練、人格成熟,而且一路走來堅定台派的姚文智禮讓退出,不是完全類似的情況嗎?

有時你不能太過恨你的敵人,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看起來好像是忠厚老實無害的狡詐朋友比敵人更可怕。

因為朋友更容易獲得我們的信任和接近我們的內心世界,如果他們有不良的意圖,可能會在我們毫無防備的情況下給我們帶來傷害。相比之下,我們通常會對已知的敵人保持警惕,從而減少了他們對我們造成傷害的機會。

在對待敵人時不能讓個人情緒過於影響決策和行動。在衝突和戰爭中,也應該保持清晰的頭腦和客觀的判斷,避免因個人恨意而做出非理性的選擇。孫子兵法強調知己知彼、審時度勢等原則,而不是被個人情感所左右。

當年的柯文哲看起來比曾經是新黨的黃珊珊更令人信任,政治素人,表面台派,又是台大的醫生,條件很好吧?最後結果是怎樣?一個無害的台大醫生可能會葬送台灣的命運。

柯文哲第一次選台北市長,姚文智讓他,許多人敲鑼打鼓,認為拉下連勝文才是最重要的事情,這就是錯誤的第一步。

馬克斯·韋伯在《以政治作為一種志業》中說:政治意味著在硬石版上慢慢鑽孔的強烈耐心和堅定精神。

這句話強調了從事政治需要的耐心、堅持和細致的努力。韋伯認為,政治活動往往是長期而艱難的過程,需要不懈的勤奮和長期的努力,才能實現改變和進步。政治行為的本質,不是一蹴而就,立竿見影,而是困難重重。

我之前寫了一篇文章叫做「提名姚文智」,當初只講到花媽的堅持,所以才讓柯文哲非常討厭,用全黨的力量想辦法要詆毁一個對台灣民主有重大貢獻,而且對高雄市的治理有很大政績的政治人物。

其實當事人姚文智的本身內心的轉折,應該是非常奧妙,當時那個局勢蔡英文應該希望柯文哲留在台北市長上,不要跟自己競選總統。姚文智知道自己出來選,會得罪一大堆腦筋不清楚、強力討厭國民黨的偽知識分子,獲勝的機率也幾乎為零。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他覺得應該要出來代表民進黨跟柯文哲戰鬥,跟第一次的完全不一樣,我想他心中應該有很大的轉折,覺得出來跟柯文哲競爭台派的選票這件事情是非做不可。

姚文智這個犧牲自我的行為拯救了台灣,不然現在總統可能是柯文哲。

我一個在德國唸書的人實在想不懂:政治有這麼容易用巧妙的方法進步嗎?台灣沒有轉型正義,沒有發生革命,民主是分期付款,一個八席的台灣民眾黨竟然有很大的輿論說要把立法院的院長讓給他們去做,我覺得真是不可思議。

台灣人太聰明,沒有什麼理性務實的態度,喜歡小孩跳級,尤其在政治上很會轉來轉去。這樣有用嗎?現在台北市長是蔣萬安,他是哪一黨?

台灣近十年來政治最大的詐騙就是柯文哲和黃國昌啊,這兩個都在台灣民眾黨。

推個黃珊珊出來,難道大家就忘記了她代表誰嗎?她就是代表柯文哲和黃國昌啊!

我們有學到教訓了嗎?

貌似老實不忠誠的朋友,比敵人更可怕!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