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洗腦與國家安全

 

在台灣,抖音的使用該何去何從?

有人站在國安的角度,認為抖音的設限(甚至於全面禁止使用),絕對有其必要;有人站在言論自由的觀點,堅決反對對抖音設限(遑論全面禁止使用)!

吾人認為,站在抵禦中國資訊戰第一線的台灣,在保障言論自由與維護國家安全之間,如何取得平衡、獲得保障,絕對是一個無法迴避的問題!

覆巢之下無完卵。放眼全球,有哪個動盪不安的社會/國家,言論自由是百無禁忌、蓬勃發展的?是沒有來自境內或境外勢力的剝奪、宰制、壓抑的?沒有國家安全的保護,言論自由焉附?國家安全的位階,當然在言論自由之上!

職是,有了國家安全的保障後,剩下該考慮的才是,如何讓有如雙面刃的言論自由,既不會名存實亡,又不會成為脫韁野馬!

中國在國家安全的大帽子下,言論自由是名存實亡的,網路上連啥包子啦、小熊啦、六四啦,都是禁忌用語!所以,對來自中國官方色彩濃厚的抖音設限(甚至於全面禁止使用),不讓台灣的言論自由成為脫韁野馬、不讓中共媒體有洗腦台灣人的機會,正是保障台灣人後代子孫仍能擁有言論自由的「必要之惡」!

或謂,網路受眾自會判斷是、非、真、偽,哪有那麼容易就被洗腦的?是嗎?真是這樣嗎?當初Linbay好油「被恐嚇」的網路貼文,在爆出是自導自演之前,網路一面倒的風向又是怎麼回事,又該如何解讀?

進一步言,如果訊息的接收者都懂得自行判斷、自我斟酌,那第四台的影片播放還分級輔導實在多此一舉,消費者(不管幾歲)會自行判斷、自我斟酌啦!?結婚年齡、投票年齡還設限,簡直沒道理,當事人不會自行判斷、自我斟酌嗎?老年人銀行領自己的存款幾十萬,行員還問東問西的,沒必要啦,妨礙個人自由啦,是這樣嗎?

遠在太平洋另一端的美國白宮,去年二月廿八日下令「卅天內,美國聯邦機構設備卸載和禁止抖音Tik Tok」!許多美國校園(小學到大學),也紛紛祭出抖音禁令!這是台灣的它山之石!

(作者是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