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不知道閣揆是誰就想提倒閣?

還不知道閣揆是誰就想提倒閣?急什麼?

早上在Threads上有講過,這裡我再從憲法的角度講得清楚一些,「閣揆任命未獲多數同意就可能面臨倒閣」這句話有多荒謬。

在原始憲法設計中,是沒有倒閣這個機制的,因為原本閣揆需要獲得立法院同意才能任命,自己換掉自己同意的閣揆很奇怪。但是在修憲後,取消立院的閣揆同意權,轉而賦予立院倒閣權,並在倒閣通過的情況下給予總統解散國會的權力。

閣揆任命的主動權回到總統手上,也是因為總統直選後,總統一職即代表人民對行政權該歸屬於誰的直接民意,行政立法雙方都有各自的民意直接授權,並互相制衡。除非是因為行政機關的某些作為失去民意支持,立法機關才有正當性被動發起倒閣,先後順序應當是如此。

所以回頭看陳智菡講的這句話,不只是把8席當成80席,而是根本從憲政運作的邏輯上就有問題。閣揆任命誰根本不需獲得立法院同意,也不是因為你們沒同意就有正當性倒閣,問題在於閣揆上任後做了什麼?讓你們要發動「不信任投票」?連閣揆是誰都還不知道、什麼事都還沒做妳就已經不信任,會不會太急了點?

而且《憲法增修條文》第三條規定,倒閣若成功,也同時賦予總統解散國會的權力,在民意沒有共識的情況下,全國立法委員重選一次,勞民傷財,對民眾黨真的是好事嗎?

最後,陳智菡怎麼會天真到以為老奸巨猾的國民黨會陪他們起舞啊?怎麼會預設國民黨跟他們站在同一陣線?今天藍綠的比例不是什麼27對81,這麼微小的差距,國民黨敢冒這種丟掉多數的風險陪他們玩嗎?

無知不可怕,無知然後講話又很大聲的,那就真的很可怕了!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