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動新局、整合台灣的契機

看完酸宗痛,

第一時間,感到左腳痛,

- 心裏的一顆大石頭落了下來。

***

心得速記

不能只看「比2020少17%」!

這樣會中計而扭曲賴蕭配勝出的真義。

我們要看到:

1。

三腳督均勢的情況下,40%已經是超過選前民調平均值至少5%了,咱們誠實點:這是「難能可貴!」,不是「實在可惜!」。

2。

2020年有香港反送中助陣。這次藍白合未成,但是不要忘記:藍營「本外合」是成功的。(本省+外省)。

3。

每次總統大選條件、局勢都不同。更別忘記2022年的慘敗其實是2024非常不利的因素 - 結果是破紀錄或創紀錄的連三執政!

***

中國說:「40%不能代表多數民意。」這就是「有心人」強調「比2020少17%」要帶的風向!

他們不要我們看到的是:

1。

在中國及藍白(尤其是藍)卯盡全力以「賴勝=台獨=戰爭」恐嚇台灣人的情況下,賴蕭仍然勝出,意謂著台灣人對這種抹黑自由民主為「台獨」的污衊操作基本上已開始免疫。

2。

會免疫的重要因素是:

蔡政府在八年任內,

A.

以「國家安全捍衛作為」強化了台灣人命運共同體的感受,

B.

以「自由民主之堅持」受到國際社會肯定而強化了國人的驕傲感及自信心,彌補了台灣被中國孤立幾十年所產生的自卑感所造成的遺憾。

C.

半導體之代表性成就受到世界矚目及敬重更催化B. 之效應 - 國不在小,有力就行。

D.

不能漏掉:賴蕭兩位的質優亦是關鍵因素。

E.

以上四點將為台灣未來的國際參與定調:

我們不是在「追求台灣的主權獨立」,

而是致力於「捍衛主權獨立的台灣」。

(它叫「中華民國台灣」,通稱或簡稱「台灣/Taiwan 」。

至於國會三黨不過半,將會是賴政府執政必定要面對的難題,但也會是帶動新局、整合台灣的契機,建議吾人且先稍安勿躁。

以上,匆匆間,掛一漏萬,僅供參考而已。

我要睡覺去了。

***

2020年那一場大選我在代表處首度舉辦「開票直播趴」,效果奇佳。昨天我們也一樣在代表處辦趴,來了兩百多位友人見證台灣的民主實踐,氣氛感人,熱鬧非常。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