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不難,公平就好

為了去年底要搬回台灣定居,我們花了幾年的時間找房、買房、裝潢、打包,還有準備毛小孩的各種證件,才讓我們一家人(兩個人類跟四隻毛小孩)浩浩蕩蕩的從住了30多年的威州搬回台灣。由於房子突然變小一半以上,我們得把家當做大量的取捨。也因台灣買到的房子是挑高的1樓,即使我百般反對,老公最初很希望加夾層為儲藏空間。還好設計師很快就告知,台灣現行法規蓋任何夾層都是違法的。當下,一直跟我爭辯的老公立刻表示既然違法就不要。

近日來賴清德副總統的萬里老家占滿了新聞版面。總統大選剩不到一個月,國政和台灣前途的討論反而很少。不論民進黨如何提出新北市政府的公文,表示賴副老家是「拍照列管」,依法是不須即拆的建物,但中國黨和台民黨對此事緊咬不放,只見嘲諷性的語言跟梗圖滿天飛。

不論民進黨如何提出新北市政府的公文,表示賴副老家是「拍照列管」,依法是不須即拆的建物,但中國黨和台民黨對此事緊咬不放,只見嘲諷性的語言跟梗圖滿天飛。(資料照)

 

任何人都可能有特定意識形態,也難免會被情緒影響判斷力。可惜的是,台灣的政治生態,造成許多人只看顏色不論是非的文化。更糟的是一些指標性的政治人物喜歡用仇恨性語言製造聲量,更造成人民之間的對立和撕裂。

柯文哲主席曾經說過一句名言「政治不難,找回良心而已」。這話當然很好聽,但是良心的定義又是什麼?柯先生的良心跟你我的良心是一樣的標準嗎?

為了避免被自己的意識形態或偏見綁架,我經常反問自己:「如果同樣的事件發生在我不支持的政治人物身上,自己會有什麼反應?」 所以答案很簡單。今天假使柯主席或侯市長的老家,就像賴副的情況,同樣是因礦業從台灣消失,而中央或地方政府沒有立法規來合理規範這些建物,錯不在人民。加上新法律不能溯及既往,這應該是連小學生都可以了解的道理。所以我個人絕對不會用「違建就該拆」這種不負責任的話來批評柯主席或侯市長。

相反地,如果賴副也像侯市長一樣,申請 99 個門號企圖逃漏稅,還向文大學生收取高租金(5.5坪月收16000元),或者是學柯主席在高喊「守護農地、智慧農業、再創農村」口號的同時,默默的在特定農地上種出遊覽車。總之,就算是自己支持的政黨或候選人,也不可能昧著良心認同這種違法亂紀忝不知恥的行為。

政治真的不難,公平就好了。

(北美州台灣人教授協會前會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