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應當能在初選中出線

11/4/2023星期六

雖然國際戰事如火如荼,美國共和黨的2024 年總統初選提名之戰也沒有稍緩。這個周末剩餘的八位候選人集中在佛羅里達州的 Kissimmee 出席Florida Freedom Summit,這是熱門候選人之一,佛州州長迪山塔斯 DeSantis 的地盤,但是表面或是深層去看,都是川普人氣最高。

剛剛出爐的Quinnipiac 大學所做的黨內民調,川普仍然以64% 的支持度大幅領先,迪山塔斯有15%支持度,前任駐聯合國大使海莉僅有6%。那個印度商人Vivek Ramaswamy 跌落到3%,其他的都只有1%以下。

剩餘的八位候選人之中,有兩位是以攻擊川普為主要政綱的,有見他們在週末的演說受到的待遇,可以見到共和黨員對川普的「忠心」。其中阿肯色州前州長Asa Hutchinson 在今天上午演說時,說到:「川普有極大的可能性,明年之內會被陪審團裁決重罪有罪」時,台下的黨員對他發出噓聲,長達一分鐘之久。他要在座者好好考慮是否應當繼續支持川普,但是下面的話根本聽不見。

之後新澤西州的前州長克利斯帝Chris Christie 演說時,也被台下的觀眾噓聲不止。觀眾不僅高喊Trump! Trump! 的口號,還叫他盡快退出Drop out now!。克利斯帝卻不退讓,繼續說:「你們不肯接受事實的態度難以理解,眼見我們國家跟這世界面臨的麻煩不斷,(你們)這種小氣將影響到選舉總統這樣重大的程序的公正。」這些人真有問題,真正小氣的是他自己。難道作為一個共和黨人,他看不到今天美國國內跟全世界的「麻煩」都是川普下台之後才發生的嗎?怎麼會有人這樣看不清楚,難道每天上CNN的新聞台,就可以如此混淆是非?難怪台下的噓聲不斷。(下:兩位被噓下台的候選人,左:Christie,右:Hutchinson。)

 

說到佛羅里達,迪山塔斯原來是眾多黨內大老看好的人物,要用他來取代川普,但是這麼多個月來,他毫無起色。不僅支持率從未破20% 的關口,他在自己的州內的支持都在下跌。過去幾個月我們見到佛羅里達州選出的聯邦眾議員一個個倒戈去支持川普,除了兩名參議員都已明顯或是宣布支持川普:魯比奧Marco Rubio,跟Rick Scott,而佛州選出的眾議員中,上周再有七人倒向川普,到現在已經有14 名佛州眾議員宣布支持川普,只有一人支持迪山塔斯,另有五人還未有表態。

至於捐款大佬,好幾位已經放棄尋找川普替代品,回歸川普隊伍。好像長期捐款人Ed Broyhill 在今年初還希望在迪山塔斯跟前任副總統彭思之間選擇一個,但是最近對媒體說,共和黨基層都強硬支持川普,他們都看清了這事實。

據媒體報導,其他的「回頭」捐款大戶還有:奧克拉荷馬石油及天然氣大亨Harold Hamm,南卡羅萊納州對沖基金經理Scott Bessent,加州的Howard Groff夫婦等,過去一兩年都開鉅額支票給黨內其他候選人,但最近都開始再度支持川普。

許多捐款巨戶說他們是因為對拜登的經濟政策憤怒,認為唯有共和黨團結選出自己人才能改善局面。現在再發生中東戰事,相信這種心態更為迫切。

再有不到三個月,愛荷華州就要就初選投票,除非有重大意外,川普應當能在初選中出線。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