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完全掌控RNC

03/09/2024星期六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 終於改組,原來的主席Ronna McDaniel 離開了七年的任期,由川普的競選顧問,也是原來北卡羅萊納州的共和黨主席Michael Whatley 華特里接任,而共同主席則由川普的媳婦Lara Trump 出任。這些人選都是一早決定,也都是川普甄選,所以昨日上午的投票只是例行公事。(下左:卸任 RNC 主席麥丹妮爾,右:Lara Trump。)

新聞都說,川普完全掌控了RNC,事實上這是非常傳統的做法,這樣在未來八個月,就可以將RNC 跟川普的競選團隊合併作業,而不至於有矛盾,甚至扯後腿的現象。而且川普是等到確定獲得提名之後才行動,已經做到滴水不漏了。不像我以前提過的,2016 年民主黨總統提名候選人希拉里Hillary Clinton 在還未確定得到提名時,就接管了DNC (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結果利用DNC 的權力,打壓另外一名候選人山德斯Bernie Sanders,那樣的做法就不合情理。

其實McDaniel是在2016 年由川普提拔當選,之後連任兩屆,但是自從2022 年共和黨在中期選舉的結果令人大失所望之後,換人的呼聲就此起彼落,她甚至被攻擊沒有善用黨內的捐款,但是當時川普還是支持她,所以即使經過投票,她都沒有倒下。不過近來連續多件事,包括去年的籌款數字令人失望,又發現捐款被胡亂花用,例如工作人員乘搭飛機及住旅館的開支,就達到千萬元之譜,川普終於在上個月親自接見McDaniel,勸她讓位。

至於Lara Trump,她是川普第二子Eric Trump 的妻子,結婚已經十年,她個人有電視製作背景,而且是川普家族有力的發言人,頭腦清晰,言之有物。她昨天在當選之後表示:「我們現在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在十一月五日選出我們的候選人。而且要贏很多。」而McDaniel 在卸任前也建議,未來的工作是鼓勵共和黨人提早投票,同時要利用合法的 ballot harvest 做法。此外還要在墮胎問題上提出有效的宣傳策略。

RNC 去年一年籌款成績令人失望,到年底只剩下八百萬元現款,比民主黨少了一千多萬元,不過RNC 今年一月一個月就籌得一千兩百萬元,是近來的最佳成精。此外川普自從鎖定黨內提名之後,更親自參與籌款,他在本月初在Mar-a-Lago 親自招待了十多位共和黨捐款大戶,事件經紐約時報「揭發」,只因為被招待名單中有瑪斯克Elon Musk,還做大標題說,川普是要籌募紐約法官判罰的幾億元保證金。此外原來支持海莉的一些捐款大戶,也逐漸回到川普陣營。

至於RNC 是否會繼續使用籌得款項為川普支付部分法律費用,McDaniel 曾在兩年前表示,一旦川普成為候選人之後,RNC 將不再為川普支付法律費用,而剛剛當選為RNC 幕僚長的,川普高級顧問Chris LaCivita 最近也表示,RNC 不會再為川普支付法律費用。過去幾個月根據報導,RNC 為川普付出了五千萬元律師費用。

目前川普不僅控制了RNC,還得到共和黨內極大多數的國會議員的支持,原來跟他反目的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最近已公開表態支持川普的提名,幾位表示要角逐其遺缺的參議員,也都支持川普,眾議院中所有委員會主席也都是川普支持者,所以現在的共和黨已被稱作是川普的共和黨。這與2016 年川普剛剛當選時大異其趣。當時有地位的共和黨人都對川普持觀望態度,甚至懷疑態度。這都因為川普在第一屆任期四年的執政表現無懈可擊。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