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親中政權重返

台灣總統與立委選舉將進入決戰階段。民調暫時領先的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陸續端出重要政策,並提出與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維持現狀」等台海主張,另在立委選舉透過「民主大聯盟」廣納戰將,希望在國會推動穩定多數。此外,國民黨與民眾黨試圖整合。離參選登記時刻越近,非綠陣營裡頭過招亦多。藍營人士形容,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作法,就像國共內戰時期的共產黨,打打談談。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另傳出將納具中國政治背景的中配,被抨擊讓中共代理人堂而皇之進入國會殿堂。加上擬參選總統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雖遞交民眾連署書,但造勢動作趨向低調,外界多認為因北京施壓。台灣重要選舉,紅影幢幢,本不應受干預的「民主現狀」,正考驗國人的理性判斷,以及我們的民主韌性。

藍白整合困難,外界也看到,主要卡在權位分配問題,在台海議題等政策主張,差異不大。(資料照)

 

捍衛台海現狀,我們才能繼續保有自由開放、主權獨立的民主體制。至於如何維繫台海現狀,檢視國內主要政黨或政治人物,部分論者似是而非,為變相的投降主義者。例如:前總統馬英九倡議,美國與國際社會應鼓勵兩岸和談,並敦促台灣執政者尋求與中國大陸回到共同政治基礎「九二共識」,避免台海戰爭,而非讓台灣變成第二個烏克蘭。這些說法有諸多問題。首先,這是反對美國在台海情勢上扮演平衡者的迂迴說詞,與中國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的講法沒有差別。具體來說,美方最好一改這幾年積極挺台的作法,僅為促談者,促使台灣政府接受矮化國格的一中架構。進一步言,這是壓縮美國參與台海事務,把台海議題窄化為「兩岸家務事」的另類話術包裝。美國面臨烏克蘭戰事、以巴衝突問題,這看似幫美國省事,本質就是趕走美國的影響力,是「疑美論」進階版,並擴大為「離美論」,正中北京下懷。

中國對外擴張,不僅欲將台灣海峽內海化,還要染指東海與南海等海域。美國聯合南韓、日本等周邊國家齊力抗衡,現任中國外長王毅今年七月談及中日韓關係時說,「歐美人分不清中日韓,無論頭髮染得再黃,鼻子修得再尖,也變不成西方人,三國合作可以振興亞洲,造福世界」。王毅談話顯然在分化,欲剔除美國的印太角色,再納為勢力範圍。台海亦是如此,中國國台辦主任宋濤於馬英九訪中說,兩岸事務是「家務事」,要堅持一中原則,絕不容外人插手。北京要員講這不是新鮮事,但若台灣政黨或政治人物跟進,或加以委婉轉化,對相挺的美國等民主國家,勢必衝擊互信。另一個錯誤邏輯,則有國內主要政黨或政治人物也複製北京的「和戰抉擇論」,稱蔡政府拒絕兩岸對話、美國把台灣變成彈藥庫、台灣被美國當成抗中棋子等,這同樣誤導視聽,完全不談中共是唯一對我們有軍事威脅國家,作為守勢一方,台灣怎會是誘發戰爭者。面對惡鄰,周邊國家要攜手防衛,又怎會是先挑釁。黑白顛倒,在野人士卻唱和中共,打擊執政黨。難道是向國際社會傳達,怯於捍衛台海現狀,情願當北京的哈巴狗。

選戰進入關鍵時刻,是中共對台認知攻擊的高峰階段。主要的敘事內容,多集中在疑美論與和戰抉擇。但不同的是,過去是中共講的多,現在是台灣內部協力者也加工生產更多話題。而且傳播路徑更防不勝防,例如:網紅也淪為被滲入對象。中共經由抖內等金援,甚至不必接觸,就能帶風向。只要罵蔡政府、罵民進黨就有錢賺,捧中國、說好棒棒還能賺更多。加上多屬分散性的小筆金額,很難查出境外勢力的金流軌跡。打台灣,不如買台灣、騙台灣,再扶植建立親中政權,日後即不必付出太大代價併吞台灣。

值此藍白整合困難,外界也看到,主要卡在權位分配問題,在台海議題等政策主張,差異不大。朝野最應該團結一致的台海議題上,反而呈現最大的分歧性。蔡政府與接棒的賴清德,皆清楚表態與國際友我國家積極合作,盡最大努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在野方面仍扭曲這是台獨走向,要「反台獨」,與北京又一樣說法。台灣這幾年成為國際矚目的形象正面國家,在野黨一味炒作兵凶戰危、是地表最危險之地。並以九二共識、重啟服貿等,投北京所好。其實,台灣的真正危機,在於我們部分在野政黨,寧願與北京關係更加貼近。朝野殊途,不僅有利中共分化,以扶植親中政權,更傷害台灣與民主陣營的關係。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