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仲勇於改革 擋人財路成箭靶

農界人士:陳吉仲勇於改革 擋人財路成箭靶/請辭下台後如何平穩民生物價 成執政黨最大考驗

農業部長陳吉仲昨舉行記者會,針對專案進口雞蛋進行完整說明後請辭獲准。(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楊媛婷/特稿

在野黨與特定媒體鋪天蓋地的抹黑進口雞蛋政策奏效,陳吉仲昨天再度請辭並獲准。不少農業界人士直言,陳的許多改革措施讓台灣農業轉骨,也得罪許多過去可擅自調漲菜價、蛋價等既得利益團體,擋人財路成為箭靶;隨陳下台,民生物價要如何平穩,恐成執政黨最大難題。

出身屏東豬農之子的陳吉仲,一直是蔡總統農業政策最重要智囊與幕僚,不同於學者跟農業實務常有距離,早年投身農運的陳吉仲,二○一六年入閣擔任農委會副主委後勤走第一線,了解問題所在,管考追蹤提出解方。「毫無架子、行動力強」、「有懂農民」,這是許多跟陳吉仲互動過的農民心聲。

推動三保一金 保障退休、吸引青農

陳吉仲任內農水署成立擴大灌區;面對中國打壓台灣農漁產品,更順利讓台灣農業外銷轉骨,市場從過去以中國為主,轉為以美、日為主。

為了保障農民退休生活,也吸引更多年輕人務農,陳吉仲推動農民「三保一金」的保障提升,包含農民健康保險、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農業保險、農民退休儲金制度等,農民因月投保金額調整所增加的保險費,則全由農業部補助,並未增加農民負擔。

營養午餐三章一Q 利潤回饋農民

台灣農業特殊結構,農民付出最多、收益最少,絕大部分利潤被盤商賺走,不論菜金菜土,過去輸家永遠是農民,為穩定農產品價格,也讓農民更願投入產銷履歷認證,陳吉仲推行營養午餐食材使用「三章一Q」國產農產品,營養午餐使用國產食材比例從不足五成成長到九成七,食材採買也減少盤商經手,將利潤回饋給農民。

建置冷鏈倉儲 平抑農產價格

為維持物價平穩,陳吉仲獎助業者建置冷鏈倉儲,並鼓勵發展加工,農產品價格可望由倉儲庫存量所決定,不再由特定利益份子把持。得益於這些措施,相對國際民生物價飆漲,台灣民生物價堪稱平穩。

請辭心意已決的陳吉仲,昨天展現政務官負責任風範,遵守陳揆要他釐清進口蛋爭議的指示,上午先到立法院跟民進黨立委專案報告,傍晚再召開記者會,完整交代進口蛋政策「前世今生」及精進措施,晚間透過臉書宣布請辭,瀟灑轉身離開政壇,結束七年半農業部門政務官生涯,回復到他最鍾愛的農家子弟、學者身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