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進口效益為何大於60億?

雞蛋進口效益為何大於60億? 專家一次說清楚

年初很多民眾連蛋行還沒開門就去排隊,蛋商也設法高價搶蛋,中央畜產會前執行長姚量議指出,雞蛋會牽涉到餐飲價格,連動通膨,短期進口雞蛋增加雞蛋調度與嚇阻黑市能力,整體經濟效益遠超過60億元。(資料照)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農業部今年實施雞蛋專案進口措施,卻成國民黨、民眾黨箭靶;農業經濟學者與專家指出,進口蛋雖有過期與耗損,短期進口措施確實抑制猖獗的雞蛋黑市、哄抬價格、通膨,這是一定要執行的緊急應變措施,但可再精進通關流程與洗選標示。

國內雞蛋日需求量為12萬箱(每箱2百顆,約2400萬顆),年初受H5N1禽流感疫情,2月中旬後雞蛋產量減至11.15萬箱(約2230萬顆),有平常1天出貨量可到26萬顆到30萬顆雞蛋大盤蛋商透露,當時缺蛋缺到蛋商都得拿現金一大早就到蛋場等,雞蛋從1箱910元喊到1600元以上,契作蛋農還要求報價從產地價再加3-6元才願供貨,1天仍拿到不足6萬顆,很多蛋商因叫無蛋倒閉,直言若沒實施進口,蛋商會倒更多。

農業部實施雞蛋進口措施,截至7月共進口1億4531萬顆雞蛋,有5402萬顆雞蛋在洗選運輸時耗損或過期,將製成堆肥使用,外界抨擊農業部浪費2億多元經費,而若以台灣雞蛋日需求量計算,進口雞蛋約台灣6天多的產量,耗損與過期的進口蛋則是台灣雞蛋日產量約2天多。

彭克仲:短期進口可彌補國內產蛋穩定前空窗

屏東科技大學農企業管理系教授彭克仲表示,外界忽略年初要實施雞蛋進口措施的時空背景,以及雞蛋產品特殊情況;他指出,雞蛋為民生必需品,在因疫情損失雞隻,要補充蛋雞到穩定產蛋,至少都要6個月,即使在沒有禽流感干擾下,蛋雞產蛋排程穩定需2年,在國內蛋場明顯無法緊急拉高產蛋量,而且社會已經產生對雞蛋此類民生必需品的需求恐慌,又不願影響國內蛋農收入,唯有倚靠短期進口手段。

彭克仲進一步指出,雞蛋貿易並非打通電話就能買到,尤其這次很多可輸入雞蛋的國家過去並未開放,兩國需談判檢疫檢驗條件等,需經過一定談判程序,而可明顯觀察到,隨著進口雞蛋鋪貨,雞蛋價格穩定,民眾也不再產生蛋荒過量購買雞蛋的心理效應,雞蛋供需就恢復正常,「為避免黑市交易對民生造成影響,短期進口是必要執行的緊急治標措施。」

彭克仲表示,除緊急進口治標外,客觀來說農業部也同步推動「治本」策略,包含輔導蛋農改建雞舍,而就整體進口專案來說,當然也有瑕疵,例如民間廠商對於雞蛋的洗選標示需要更精進,還有雞蛋出關後退冰回溫的過程是否有斷鏈,也指出若未來台灣農產品未來若也接到其他國家緊急輸入的急單,台灣能否降低斷鏈風險才應是檢討重點。

姚量議:進口嚇阻高價搶蛋抑制黑市

北畜公司前總經理、中央畜產會前執行長姚量議指出,當時在黑市用高價搶蛋者多是為穩定客戶供應的小蛋商,但時間拉長,資本不夠雄厚的小蛋商也承受不住,當時進口蛋一鋪貨後,很多小蛋商立刻轉買進口蛋,大蛋商則跟蛋農恢復平常議價模式,蛋農也因除大蛋商外,再也沒有其他搶單的客戶,也願接受大蛋商的報價,也就是短期進口雞蛋增加雞蛋調度與嚇阻黑市能力。

姚量議進一步表示,雞蛋進口措施目的除抑制黑市價格,蛋價直接牽動外食與食品價格,重重影響每個人在食物的支出,蛋價會連動影響通膨,通膨是今年第1季全球最關注的施政焦點,「經濟效益遠大於農業部評估的60億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