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廣告抹黑進口蛋 農業部斥政治操作

(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專案進口蛋的穩定物價措施,遭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以廣告指控圖利貿易商洗錢,農業部昨痛斥政治抹黑,打擊基層人員平抑物價的努力。

侯友宜最新的競選廣告質疑農業部圖利貿易商,點名進口雞蛋最多的超思資格可疑。農業部昨日再次嚴正駁斥,表示年初徵詢多家貿易商意願,只要有進口蛋實績,於全球禽流感疫情嚴峻、多國都缺蛋時能夠在三月底前下首筆訂單、報價合理、可提出官方檢疫衛生證明文件等條件,都可接受委託,最後有九家貿易商受委託協助進口雞蛋,超思符合相關條件。

該廣告還指控協助進口雞蛋的貿易商發國難財,這一部分,貿易商已於九月六日發出聯合聲明表示,進口蛋非壟斷生意,業者是盡社會責任發揮能力與人脈解決民生需求,真心為台灣做事者被抹黑,以後無人願再為台灣挺身。

耗費逾兩億是吸收差額費用 非銷毀蛋費用

侯陣營的廣告稱進口蛋銷毀浪費兩億多元經費,農業部直斥不實抹黑,解釋這是五千四百萬顆進口蛋屆期後政府所吸收差額費用,並非銷毀費用。庫存蛋會持續洽加工廠加工成液蛋、水煮蛋等儲存,因國內加工量能有限,且為保護蛋農生計,不能一次釋出進口蛋影響蛋價,因此有雞蛋來不及加工致到期,此屬糧食安全庫存必要成本。

加工轉庫存液蛋皆在有效期限內 也未釋出

侯陣營又指「進口標示國產蛋、混蛋吃下肚」。農業部表示,畜產會委託業者加工轉庫存的液蛋,皆在有效期限內且都在庫存未釋出。畜產會當初因法律認知落差,認定加工為冷凍殺菌液蛋屬「實質轉型」,造成業者產地標示成台灣,畜產會已致歉並通知業者標示正確,農業部也對督導不周致歉。

立院衛環委員會昨舉行「進口雞蛋案對食品安全之檢討及改善」專案報告,藍委溫玉霞指有台商向她投訴須透過特定人士才能進口雞蛋。衛福部長薛瑞元、農業部次長杜文珍皆表示,若溫有資料,會送檢調。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則指出,溫的說法類似疫情期間的疫苗掮客,應送檢調調查。

藍委主張應從中國進雞蛋,並指雞蛋不分抗中保台,蘇巧慧說,中國防治禽流感方式是接種疫苗,和他國防治方式明顯不同,中國牧場無法取得合格證明,因此無法進口;農業部指出,雞蛋短期進口專案的十二個國家,都未用禽流感疫苗,從使用禽流感疫苗的國家輸入產品,風險會提高。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