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靜好的前提是獻祭跟辱華

根本上我是一個歲月靜好的人,只要能夠吃飽生活無虞,然後有動漫遊戲可以玩,我可以不跟人接觸過一輩子,那麼絕大多數政治議題都跟我無關,可是這個世界沒有那麼簡單,因為你不想關心政治,可是國家的政策的跟國際動盪總有可能會讓你沒辦法歲月靜好下去,而你反抗不了。

根本上我現在是不同意所謂『民主體制需要高素質的人民』這種說法的,我所說的高素質是指學歷教養這些,一個正常的社會是只有百分之二十屬於中產,百分之八十的人不需要很高的門檻也能過上還可以的生活的,一個制度如果需要百分之百的人都是優秀人才才能正常運作,表示這種制度是異想天開的,而一個社會假如當真人人都需要靠自己來守護自己的權益,那只能說明這個社會極端的弱肉強食,並不是一個易於普通人生活的社會。

中國有句常常看到的流行語『你的歲月靜好,是因為有人替你負重前行』,按照華人文化的角度看,會直覺去區分負重前行的人是高尚的,歲月靜好的人是下流的,你應該去當負重前行的人而不要當歲月靜好的下流人士,但是我不是這樣看的。

一個社會有各式各樣的人,正常的社會只需要很少數特別有責任感跟高尚意識的人帶領其他人前進,這個社會就足以正常運轉,民主跟人權的體制是用來保證這些人不會因為總是對體制有雜音而被清算消滅,好讓這些少數人能夠在安全的環節發揮體制自我淨化的功能,而其他人發揮自己社會基層螺絲的功能,社會就能順利運作,正常社會的運轉並不需要人人都是高素質高教育高道德情操,大部份人都能簡單而且對現況滿意的情況生活,我認為才是最理想的社會。

然而這有一個前提,有人替你守護權益的前提是他這樣做是安全的,如果替你跟社會上的邪惡對抗的人總是會有生命危險,或者總是在生活工作上會遇到麻煩,那麼正常人就不會願意這樣做,那時候那些壞事沒有人替你抵擋了之後就會直接落到你的頭上,你到時候忙著陳情抗議請律師,自然就無法再歲月靜好下去。

歲月靜好不想關心政治那也不丟人,但是為了平靜享受生活,起碼你要確保為你抵抗社會上邪惡與敵國侵略的人能夠得到他們應有的待遇,至少不會因此遭遇不好的事情,這是我們能夠歲月靜好的前提,明確來說,就是獻祭跟辱華。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