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總統參選人能源政策的評比

 

依自由時報8月6日A3版報導,國際青商會昨在桃園展演中心舉行「未來城市,青年進行式」論壇,副總統賴清德、新北市長侯友宜、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等三位總統參選人應邀發表青年政策,並與青商會員對談,其中,賴清德以「創新繁榮、公益永續、和平民主」三大主軸爭取青年認同與支持。有關能源政策方面,賴清德認為,能源問題不必走回頭路使用核電,除非未來核能發展能安全又能解決核廢料。

國際青商會(5日)在桃園展演中心舉行「未來城市,青年進行式」論壇,副總統賴清德(中)、新北市長侯友宜(右)、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左)等三位總統參選人應邀發表青年政策。(資料照)

 

又指出,「侯友宜提到,未來的能源政策朝穩定、減碳、安全三個方向,要檢討能源政策,例如核電廠到底在什麼時候開啟,可不可以啟用,尤其是淨零排碳是全世界的趨勢,未來台灣若不能減碳,外銷歐盟等國家的產品要抽碳稅,這影響很大;柯文哲提及,二○二五台灣可能成為非核家園嗎?大家都知道不可能,問題是國家政策竟然不改,不要為了意識形態把國家搞垮。」

依前述,賴清德先生對於核廢料問題,嚴肅地面對,值得肯定。侯友宜先生有意重啟核電廠,不知是要重啟目前已停役的核一、核二電廠或是封存中的核四電廠?不過,由技術專業觀點,核一、核二電廠要重啟,根本不可能,核四電廠的工程品質被評斷為「非常不良」,重啟發電,風險很高,如果不幸發生核子事故,北台灣人民的生命及財產恐將不保,也是一大問題。如果重啟核電廠,將產生更多的核廢料,要如何面對呢?柯文哲先生只有批判現況,沒有提出具有可行性的方案,值得大家關注。

平心而論,如何供應穩定電力,並不是一朝一夕便能解決的簡單問題,我們應該認清各類能源成本(能源效率)、資源量、安全性、環境問題(環境負荷)、穩定性(容易使用)等項目,基本上,核電廠的安全性及風險,以及在人口稠密、雨量多、地震多的地區,核廢料是無法克服的難題等,尤其是,總統參選人應該冷靜仔細地思考解決能源的可行方案,否則,政客們習慣於「說空話」騙選票,人民將受害無窮。

(科技法律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