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幸、不正義之外

 

最近賴清德學倫和排黑的作法,許多我的朋友不以為然。但我覺得賴清德在清理戰場,馬鈴薯用衰人來暗指林智堅,我覺得講的很好。

不管什麼災難發生,我們都會問為什麼?最基本的問題就是:這是不幸?還是不正義?像土耳其發生那樣悲慘的地震,是不幸?還是不正義?

一般說法是如果由自然界的外部力量所造成可怕的事件,那是意外,這是不幸,我們必須接受我們的痛苦;但如果是由人類的惡意或疏忽所造成,那就是不正義,我們可以自由地表達我們的憤怒,無論如何要追究到底。

要區分不可避免或可控制,基本上並沒有那麼簡單,受害者或肇事者的看法,直接或間接的利害關係,或者單純的觀察者,都不會用相同的方式看待同樣一件事情。

地震無疑是自然事件,但造成如此巨大的破壞和許多人的死亡,宗教人士會責怪上帝:為什麼是我們?這個城市很虔誠啊。為什麼是我的孩子?旁觀者當然很簡單的可以說:大自然是殘酷的,但當事者對於這種充滿偶然和任意的世界是難以忍受。

許多建築物的倒塌,是因為建商違反安全標準,並且賄賂建築檢查的官員;不少人員的死亡是因為城市當局沒有作好準備,缺乏有效地組織救援工作。

所以這是不幸?還是不正義呢?

現在有一群人對於賴清德不管做什麼,都採取全面否定的態度。當初也有一群人對於蔡英文不管做什麼,也都採取全面否定的態度。

我覺得清理戰場是對的,在大敗撤退之後,最重要的不就是清理戰場嗎?只有這樣才有可能重整旗鼓,面對另外一個戰役。

身為學者對於林智堅的事件,我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這的確是不正義。但身為即將要被中國併吞的台灣公民,或許就會脫離這樣的想法。

災難發生之後,最重要的事情不就是要想辦法防止更多的災難?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