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不見了,台灣就沒有了?朱立倫言差矣

國軍CH-47SD契努克運輸直升機吊掛國旗通過台北上空(圖/美聯社)

首先,做為制衡執政黨,台灣最大的兩個在野黨之黨主席,如果政策、政績乏善可陳、只剩下以智商一五七驕其選民,或動不動說出智商無下限的言論,老實講,這實在都是台灣政壇的悲哀,也無疑讓台灣政壇埋下無法向上提昇,而是往下沉淪的隱憂!

像中國國民黨朱立倫主席,在十月十日該黨自辦的「雙十節」升旗典禮中致詞強調的「中華民國不見了,台灣就沒有了」,憂心掛念「中華民國」生死存亡之心溢於言表,情感上雖然讓人感動莫名,理智卻告訴我們:「中華民國不見了,台灣就沒有了」,不折不扣是迷戀海市蜃樓的中華民國、鄙視消費棲身之地台灣,得了便宜還賣乖、智商無下限的講法。

歐、美、日等外國政要,開口閉口的台灣長、台灣短,這些人講的台灣,指的是國家稱謂(如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即有此意)也好、是地理稱謂也罷,跟「中華民國」的關係,怎麼看,都不能也不會是「中華民國不見了,台灣就沒有了。」

中華民國成立於西元一九一二年,在那之前的人類史上,全球沒有任何國家或部落氏族是以「中華民國」為名號的;台灣,早在一八九五就已然是日本領土的一部分。中華民國誕生之前,台灣早已存在!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戰場上,台灣的軍人跟中華民國的軍隊,彼此間,不是會相互支援的友軍,而是處在會拚個你死我活的敵對陣營。「中華民國不見了,台灣就沒有了」,話從何說起?

二戰結束後,才過了四年,敗逃台灣的蔣介石,一九五0年三月十三日在陽明山莊慷慨激昂說:「我今天特別提醒大家,我們的中華民國到去年年終就隨著大陸淪陷而已經滅亡了!」蔣介石在陽明山親口招供認證:中華民國滅亡了。可見,中華民國(滅亡)不見,台灣還是活得好好的。「中華民國不見了,台灣就沒有了」,話從何說起?

最後,持平而論,不管是客氣講「台灣收留中華民國」或赤裸講「中華民國霸占台灣」,總之,一個人如果知道反省與感恩的道理,懂得吃菓子要拜樹頭,那當年隨軍隊敗逃台灣的中華民國遺民及其後代子孫們,要感謝有台灣(人)的存在、有台灣海峽的天險阻隔,還有美國和日本白團的鼎力相助,讓他們免於被中國共產黨追殺而死無葬身之地。這些人,理應親美、日,之餘,最該感謝台灣的一句話,應該是:沒有台灣,那有中華民國存在的餘地?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