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異於黨校的逢甲大學

不是今天才在馬後炮,早就説無異於黨校的逢甲大學,一定會護航許淑華。

這一切,要從1960年初,逢甲大學創校校長陳會瑞,跟雷震、傅正等,口徑一致反對蔣介石違憲連任第三屆總統說起。

陳增芝

8月16日
雖然,許淑華論文抄襲證據明確,且有權勢霸凌的問題,但老實說,我覺得許淑華會安全過關。

理由跟台大、中華的學倫會一樣。台灣絕大部分的大學,管理層的生態都是深藍,尤其政壇失勢後,更大量進駐校園。

台大就不多說了,現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原本就是KMT投審會總經理、KMT執政時的教育部高層。

此外,愈是老牌的私立大學,黨性指數愈高,許淑華唸的逢甲大學,當然也不例外。因為原創校校長經過老蔣的整肅與親信進駐之後,其實已無異於黨校。

逢甲創校校長陳會瑞,原是自中國來台的第一屆國大代表,屬於那個大時代裡,跟雷震、殷海光等一樣,追求民主憲政、國家發展的知識份子。

1960年那一年初,蔣介石第二任總統即將屆滿,黨政軍壟斷的媒體高調宣傳,呼籲修憲取消總統任期限制,擁護蔣介石競選連任第三任總統。

陳會瑞跟《自由中國》口徑一致,高舉護憲大旗,公開強力反對。包括國大開議前,《自由中國》連番幾篇社論抨擊違憲;陳會瑞則在國民大會開議後,公開在議場上,發言反對蔣介石違憲競選第三任總統。

但是,蔣介石還是透過修改臨時條款,取消總統任期限制,進而在國民大會高票當選第三任總統,進而一直連任至死方休。

不久,《自由中國》的雷震、傅正等,遭「為匪宣傳」的罪名被捕入獄;陳會瑞也自此進入人生的惡夢。

陳會瑞創辦的逢甲,遭蔣介石姻親高信(僑委會委員長)入主。陳會瑞檢舉高信在僑委會任內,挪用公帑7萬元修繕私人住宅,但法院以實際金額只有4萬,陳會瑞反遭誣告罪判刑。

老K根本容不下反蔣創校者,像無黨籍的世新創校校長成舍我那樣,可以平安渡過戒嚴體制者,堪稱絕無僅有。

建議大家最好要有心理準備,因為許淑華是國民黨籍,逢甲應該會硬拗許淑華的一切,都「符合學術規範」。

< 資料來源:陳增芝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