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不要求侵略者放下武器?

 

教宗方濟各說「我認為最堅強的人是懂得審時度勢、為民眾著想,並有勇氣舉起白旗進行談判的人」對於無情戰爭,教宗不譴責侵略的製造殺戮,卻只會擔心抵抗所付出的犧牲。尋求解決戰爭的方案,教宗不叫侵略者俄羅斯普丁放下武器,卻呼籲抵抗者烏克蘭澤倫斯基舉白旗談判。如此是在拯救抵抗者於水火,還是正中侵略者下懷?是在結束戰爭,還是幫惡棍鋪排下一場侵略戰爭?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近日受訪時表示,烏克蘭應該拿出「舉白旗」的勇氣,並透過談判終結與俄羅斯的戰爭。圖為方濟各2022年8月接見烏克蘭難民。(路透資料照)

 

一旦烏克蘭放下武器,舉白旗,上談判桌,另一場更悲慘的戰爭更將拉開序幕。看人類戰爭史,舉白旗的一方,從無不必付任何代價,而能和平到手,失土重回懷抱的。一旦舉白旗,若沒割城讓地,普丁會饒過嗎?而割地求來的「和平」只是暫時填飽餓狼的肚子,等牠下一頓又餓,怎麼辦?再割地嗎?

從希特勒蠶食歐洲、日本軍閥鯨吞亞洲的二戰歷史,從普丁奪取克里米亞後又直搗基輔的現代史實,兩者都告訴世人,侵略者的野心從不因抵抗者舉白旗、上談判桌而心滿意足,反而會獲得鼓舞,這一次,烏克蘭若舉白旗,歐洲各國將要擔心誰會是下一個烏克蘭?教宗悲天憫人,但如此「解決戰爭方案」只是在鼓舞侵略者。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