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不是羞辱人的工具

知識不是羞辱人的工具:百靈果應向詹姆士道歉

日前,百靈果在臉書張貼了一張公告,邀請立場偏綠的網民詹姆士上他們的直播節目辯論,還祭出新台幣五萬元的賞金(附圖一)。

這張公告凸顯百靈果的菁英傲慢,把知識當成羞辱詹姆士的工具。百靈果應該立刻撤下這張公告,並對詹姆士公開道歉。

詹姆士是個身分不明的網民,指稱百靈果是假中立的自媒體,只打綠不打藍。為此,百靈果懸賞詹姆士上直播,辯論誰對台灣的愛比較偉大。

百靈果的公告令人看了極不舒服!我也來賣弄一下我的雙語能力:「Disgusting!」(這張公告令人作嘔。)

表面上,百靈果的用詞文明,「敬邀」詹姆士上他們的直播節目。實質上,百靈果用這張公告羞辱詹姆士,而且充滿「菁英」鄙視「庶民」的知識傲慢。

怎麼說呢?

百靈果這張公告的設計,類似美國警方追捕罪犯的懸賞公告(附圖二)。簡單講,百靈果把詹姆士當罪犯,要在直播節目公審詹姆士,陪審團就是自己的粉絲。

百靈果曾在美國求學,知道這種懸賞公告的歷史由來。在西部拓荒時期,這種懸賞公告四處可見,不論罪犯被活捉或死逮,當事人都有賞金(附圖三)。

百靈果用追緝罪犯的公告,懸賞詹姆士上他們的直播節目辯論。這種行徑讓我看了直搖頭,理由如下:

小題大作:百靈果擁有麥克風,對不同立場的網民可以直接反駁,沒必要用懸賞的方式要求對手直播辯論。這是小題大作。

欺凌弱小:若百靈果覺得詹姆士是小咖,不值得反駁,那就予以忽視即可,不需公開羞辱身分不明的網民。這是欺凌弱小。

私庭公審:假如詹姆士的言行越界,百靈果可以到法院提告,沒理由懸賞五萬,開私庭公審詹姆士。

虛偽做作:百靈果要開私庭公審詹姆士,也不是不可以,但不要虛偽做作,用「口頭」的敬邀掩飾「內心」的不屑。

知識傲慢:因為百靈果在美國住過,所以知道借用警察追緝罪犯的公告羞辱詹姆士。這是典型的知識傲慢,而且是「偽」菁英才有的知識傲慢。

自鳴得意:貼出這張公告後,百靈果應該自鳴得意,因為沒人看穿他們的「菁英」手法,連美國大學教授翁達瑞都渾然不知。

外強中乾:百靈果懸賞五萬台幣,大張旗鼓邀請詹姆士打擂台,但勝負卻由自己的粉絲投票決定。這不叫外強中乾嗎?

百靈果應該沒想到,這張懸賞詹姆士辯論的公告有這麼多問題。原因很簡單,百靈果的基本價值觀嚴重偏差。最嚴重的是,他們把知識當成羞辱弱小的工具。

基於以上的理由,我建議百靈果立刻撤下這張公告,並向詹姆士道歉。我這篇文章是建設性的批評,希望百靈果能欣喜接受,不要成為死不認錯的偽菁英。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