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裂已是既成事實,70年過去了總要學會放下

分裂已是既成事實,70年過去了總要學會放下。

最近幾天中國國防部「分裂台灣不惜一戰」的言論又引起討論,不過看在台灣人眼裡,比起威脅更多的是困惑。兩岸從1949年以來早就處於分裂狀態,現在喊這些有什麼意義?

中國對於台灣議題的態度,讓我想起美國著名的精神病學家庫柏樂羅斯提出的「悲傷五階段」理論,人在面對悲傷時,分別會經歷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沮喪和接受。不過可惜的是,經過了70年中國還一直卡在第二步,遲遲無法接受兩岸早已互不隸屬的事實。

人總要學會放下,這個道理同樣適用於國家。退一萬步說,即使中國真的拿下台灣,要如何有效統治早已把自由當信仰的2300萬台灣人?會不會把中國拖入治安戰、甚至成為顛覆中共的火苗?脆弱的中國經濟準備好接受制裁了嗎?這些都是中共難以回答的真相。

喊打喊殺很容易,卻沒有人敢去思考後果,這就是侵略台灣70年來只能當口號喊喊的主要原因。繼續喊口號畫大餅,總有一天中國人民會開始回頭質疑中共的統一大夢究竟還要多久?到時候尷尬的可不是台灣,而是中共自己。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