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萊豬的時候就已經懂了

今天同時看到兩個很扯的新聞,一個是有人因為很怕病毒就每天用一比一稀釋的漂白水在家消毒,結果全家都中毒肺損傷,另一個是有人很怕病毒所以買了紫外線殺菌燈在室內開著,結果全身灼傷,都邁入第三年了可是還是一堆人完全不看防疫資訊。

(1)漂白水仍是最有效的環境消毒液,但是濃度過高的話對人體有毒性,一般環境消毒的建議用量是稀釋一百倍,所謂環境消毒的意思就是生活上會接觸,但是不至於頻繁接觸,也沒有特別高濃度的污染物的場所,特別髒污的例如嘔吐排泄物可以用更高的濃度例如稀釋十倍,但是就必須使用時保持通風並且戴手套以免皮膚受傷,會頻繁接觸的物品或場合消毒差不多稀釋五十倍就足以在一分鐘內殺滅細菌病毒了,並不是越濃越好。

(2)紫外線殺菌燈對細菌、病毒跟人體細胞都具有殺傷力,而且病毒比人體細胞更耐命,所以殺得死病毒的劑量一定殺得死你身上的細胞,已經殺得死你身上細胞的劑量還未必殺得死病毒,所以只要人在的場合絕對不能使用,如果廠商告訴你不傷害人體,那就表示這盞燈對病毒也沒用,因為這個局限性我覺得紫外線殺菌燈在一般居家是最沒用的防疫用品。

總之任何東西有益還是有害關鍵都是劑量,不過如果聽得懂的人,當初在講萊豬的時候就已經懂了,那時候不懂再多說也是無用。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