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時間去證明正義最後終究會實現

「自由的靈魂vs.獨裁者:臺灣言論自由之路」中正紀念堂的策展及與談活動。

今天去參與「1964年的國家願景:彭明敏、魏廷朝、謝聰敏與「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的演講與談,能夠和陳儀深館長 李筱峰教授一起,真的是人生莫大的榮幸。雖是這樣但是基於這種身分與理由,我不免內心複雜。

說真的一面面對著艱難的選舉,還有家事如麻,有時候連我自己都難以面對歷史的包袱,回憶的創痛。我要如何站在台前,展示這種種的傷口。

在為迫害我父親一生的蔣中正的紀念館中,進行批判威權,及倡議當時他們師生三人自由主義追求民主,不畏懼生死的故事,內心難掩激動。

不只彭明敏、謝聰敏、魏廷朝,還有雷震、殷海光、還有後面的楊逵、鄭南榕等人。當時他們用知識分子辦雜誌、辦活動、寫文章遭到逮捕,不畏懼的前仆後繼。多少的家庭破碎,這需要多大的勇氣與毅力,其實難以想像。

我希望還會有更多人去理解去了解。時間雖然是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可是也只能用時間去證明正義最後終究會實現。

作為政治犯的父親魏廷朝曾說過他的心中沒有恨,但是作為政治犯家屬的我內心對魏廷朝只有滿滿的不捨與心疼,為我們人生所有的遺憾,為我們破碎的人生感到不解。

最後真的希望世人可以去理解才能讓傷痛釋懷,走向更好的明天。

感謝 國家人權博物館 National Human Rights Museum

這麼多年來,從未放棄,真相的不斷地揭露,讓大家不會覺得被這個世界所遺忘。在中正廟跟父親的壓克力照片合照,這真是很難忘的經驗,感謝。

< 資料來源:魏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魏筠

魏筠
桃園市議員。東吳大學法律系學士、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公法組碩士。曾任板橋與新竹地檢署書記官、桃園市政府便民服務中心副主任、桃園市非營利組織發展中心主任、民主進步黨客家事務部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