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說會出兵保衛台灣是他一貫的理念

 

1.拜登23日在東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記者會,拜登表示願意出兵保衛台灣,但這並不是他首次如此明確表態。

2.去年8月19日他接受ABC訪問時說:「美國對北約創立條約第五條的神聖承諾,若任何人侵略或對我們北約朋友採取行動,美國會做出回應,對日、韓、台也一樣」,當時外界認為拜登應該是失言。

3.他10月21日至巴爾的摩登上CNN節目「市民大會」,主持人庫柏問「你是指若中國進犯,美國會保衛台灣?」,拜登毫不思索的回應「是的,我們對此保證過」。外界再次認為,拜登可能誤解提問。

4.這次記者會,當拜登先發言警告中國不應侵略台灣,記者隨即提問「很快追問一下,你不願捲入烏克蘭的衝突,那有明顯的原因。(但)如果事情到那個地步(中國侵台),你願意出兵介入,以保衛台灣?」,拜登再度毫不猶豫的說「是的」。

5.記者迫不及待的再追問:「你願意?」,拜登點頭說:「那是我們做的承諾,那是我們做的承諾」,連說兩次。由此可見拜登的反應與措辭,與去年10月21日時幾乎毫無二致,顯然這是他一貫而來的思維。

6.拜登接著回應記者說「但它(指台灣)可能被以武力攻占的概念,會使整個區域陷入動盪,像另一件類似烏克蘭(遭到入侵)的行動,而且那會是更加重大的負擔」。顯然他把台灣等同烏克蘭,把中國類比俄羅斯,但中國侵略台灣對全球的影響更大。

7.拜登在一開始提到台灣問題時就表示「維持對俄國的制裁,不僅關係到烏克蘭,…如果制裁不持續下去,那對於中國一旦企圖以武力攻打台灣要付的代價,會傳達怎樣的信號?」。

8.因此他提到俄羅斯因入侵烏克蘭而遭制裁,就在警告中國切莫重蹈覆轍;而美國將繼續制裁俄羅斯,這也是做給中國看的。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