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無天的台鐵工會

 

台鐵工會威脅勞動節罷駛,我連續三天好言相勸,希望工會幹部回心轉意,因為他們的訴求毫無正當性。果然勞動節當天台鐵只開出十八班列車,幾乎所有員工都拒絕出勤。

我是工會的支持者。過去十六年,我參與多次罷工投票,也曾對雇主提出勞動訴訟。針對這次台鐵工會發動的罷駛,我只能用「無法無天」四個字來形容。

在北美,合法的罷工只有兩個理由:

一、經濟理由,如提高工資、縮短工時、或改善工作環境等。

二、不當雇用,如歧視待遇、升遷不公、違法解僱等。

只要脫離這兩大理由的罷工抗爭,都被視為非法。發動罷工的幹部要負法律責任;參與罷工的會員也會遭受懲罰。

這次台鐵工會發動罷駛,理由何在呢?

根據台鐵工會理事長陳世杰的新聞稿(見附圖),這次罷駛係衝著行政院的台鐵公司化草案,包括:

一、草案完全沒提到鐵路安全。

二、草案增設許多肥貓董事席次。

三、公司化之後的台鐵要向政府租用車站與鐵道。

四、政府透過媒體抹黑台鐵員工與工會。

五、政府執意通過草案,太草率。

六、台鐵要人沒人,要錢沒錢,資源嚴重不足。

上述的六點抗爭理由,無一與台鐵員工的勞動條件有關。台鐵工會就是無法無天,完全不知分寸,理由有二:

一、台鐵是國家財產,應如何治理與經營是政治議題,職掌在交通部與立法院。台鐵工會沒有選票基礎,無權阻攔民選政府的公司化政策。台鐵工會的訴求根本撈過界了。

二、台鐵公司化是研議中的政策,是否會造成勞動條件受損尚不可知。台鐵工會發動的罷駛,竟然針對尚未發生的事件。這種建立在「想像」的抗爭沒有正當性。

除了罷駛的訴求缺乏正當性,台鐵發動罷駛的過程也充滿瑕疵。

一、台鐵藉由假日不加班為名,達到罷工之實。在勞權先進國家,這就是非法罷工。

二、台鐵工會發動罷駛,並未經過全體會員投票。未經過民主程序的罷工,就是非法罷工。

三、台鐵工會選擇在勞動節罷駛,並未與雇主協商。工會片面決定日期的罷工,也是非法罷工。

四、在罷駛之前,台鐵工會與雇主之間並無集體協議的談判。在僱傭合約有效期間的罷工,也是非法罷工。

五、據聞台鐵工會幹部施壓會員勞動節不得出勤。非屬會員自主的罷工,也是非法罷工。

#結論

台灣的勞權運動尚在起步階段,資方與勞方都應遵守遊戲規則,以期達到最佳的勞資平衡。蠻橫的抗爭對勞權的傷害,遠大於貪婪的資方,因為得不到社會大眾的支持。

對於撈過界、不遵守規則的台鐵工會,交通部不能姑息縱容。對發動這次罷駛的工會幹部,交通部應該硬起來,該求償就求償,該解僱就解僱。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