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失敗主義

從俄國入侵烏克蘭開始,就出現一種檢討受害人的說法,認為只要烏克蘭不加入北約、歐盟,就不會被入侵;甚至用這種檢討受害者的講法,對於台海局勢說三道四,實在居心叵測。

這種小國不該與大國對抗的論述,就是一種失敗主義。如果依同樣的邏輯,只從軍武的強盛與否決定是否順從,那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果,應該是德國納粹、日本軍國主義、義大利法西斯共同宰制國際社會,各國都臣服在這些獨裁狂人之下,何來今天的民主自由世界?

法蘭西斯.福山希望台灣要認知到,自己要像烏克蘭一樣備戰,不要太早成為失敗主義者。(路透)

法蘭西斯.福山希望台灣要認知到,自己要像烏克蘭一樣備戰,不要太早成為失敗主義者。(路透)

 

 

簡單的說,既然無人能保證烏克蘭對俄羅斯低聲下氣就能免遭毒手,那怎麼會推導出烏克蘭應該低聲下氣、應該臣服的結論呢?

就像面對歹徒的威脅,我們應該要做的是加強安全措施,避免歹徒有可趁之機,而絕不是一開始就抱持失敗主義,要大家放棄抵抗,自動卸除防衛。

烏俄之戰,美國與北約雖未能派兵援助烏克蘭,但事實證明,只要烏克蘭人自立自強,各國的奧援就會接連湧入。因此,烏俄之戰不是一對一的戰爭,而是自由社會與獨裁政權的戰爭。

這也更加證明台灣要自立自強,要有足夠的國防實力,讓對岸無法輕舉妄動,才是正途。未來台海若有戰事,也絕對不是一對一的戰爭,而是自由民主與專制政權的戰爭。只要台灣人民齊心保台護國,相信自由世界各國就會提供我們捍衛國土所需的武器與補給。

烏克蘭與俄羅斯的歷史淵源,不能作為俄羅斯侵略的合理化藉口。台灣與中國的歷史淵源,也不能是中國拿來做為併吞台灣的理由。世界各國難免都有種族與歷史淵源的議題,但尊重現狀並和平看待這些種族課題,是現今世界的普世價值,不能以過往的種族與歷史淵源,作為侵略他國的藉口。

這些檢討受害人的聲音,在台灣享受自由民主與言論自由,卻又主張犧牲自由民主與言論自由來交換和平,這種論述完全是邏輯不通。台灣當然要積極尋求和平,但這不代表我們不必備戰,不代表我們可以怯戰,不代表我們需要犧牲國家主權,更不代表我們需要犧牲自由民主。

對於獨裁者的姑息,會讓獨裁者食髓知味。烏克蘭的災難,給我們的啟發,就是預防兵戎相見的最主要方法,就是堅強的國防實力與全民抵禦外侮的決心!

(作者為台北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特聘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