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事僵局,「惡夢泥沼」即將到來

烏克蘭戰事陷入僵局,最可怕的「惡夢泥沼」即將到來。

俄烏戰事進入第7天,烏克蘭已經成功把普丁拖入他最不想看到的局面:持久消耗戰。俄軍沒有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基輔仍然死守、烏東的幾個大城也尚未完全被控制。

除此之外,烏克蘭戰場最可怕的其實是天氣,由於春天雪融季節即將開始,最近又一直下雨,機動部隊陷入泥濘動彈不得。歷史上入侵烏克蘭的行動大多以失敗告終,這就是原因,俄軍要是無法儘速取得勝利,就會陷入一個進退兩難的局面。

雖然軍事上沒有成功,要普丁就此撤軍也不太可能,最近幾天也看到俄軍的攻勢越來越猛烈,而且開始對平民無差別攻擊,現在最大的關鍵在普丁個人身上, 像是美國參議員魯比歐就在推特上暗示普丁的精神和判斷能力可能不如從前,這點是需要特別小心的。

接下來幾天會是關鍵,如果烏克蘭可以撐到3月中後天氣回暖,讓俄軍重裝甲部隊失去機動能力,基本上就很難再發動大攻勢,頂多是零星戰鬥而已,接著就看政治面如何跟俄羅斯協商出雙方可接受的條件,讓普丁有台階下,恐怕才是完全結束衝突的關鍵。

(圖為2月27日與今日的戰況對比,可以發現除了烏東沿海俄軍有進展外,控制線幾乎沒有改變,西方援助的武器也正在不斷進入烏克蘭西部,只要這條補給線不斷,烏克蘭將越來越難攻陷)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