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體育署重來一次

 

黃郁婷穿著中國冬奧代表隊的制服,激怒全體國人。體育署的回應就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截圖是體育署副署長林哲宏的發言摘要。

~不會取消黃郁婷的資格。

~黃郁婷已向代表團解釋、道歉、並把上傳影片移除。

~黃郁婷的行為純屬「敏感度不足」,沒有嚴重到需要懲處。

~體育署會繼續與選手溝通,提醒應注意在社群網路上的發言。

原來國人群情激憤完全沒必要,黃郁婷的問題不過是「社群網路發言」不當,原因是「敏感度不足」,只要「道歉並移除不當發言」即可。

林哲宏的發言是否妥當,我可以用一個虛構的類比對照:

退役將領吳ㄨ懷有位要好的中國朋友,送他一件解放軍中將制服。吳ㄨ懷穿著佯裝踢正步,並把影片上傳臉書。面對群情激憤的國人,吳ㄨ懷宣稱「聯誼歸聯誼,他們沒有國籍之分」。

事發之後,退輔會副主委出面回應:

不會取消吳ㄨ懷的福利。吳ㄨ懷已向退役將領協會解釋、道歉、並把上傳影片移除。吳ㄨ懷的行為純屬「敏感度不足」,沒有嚴重到需要懲處。退輔會將會繼續與退役將領溝通,提醒應注意在社群網路上的發言。

請大家評斷,在這個虛構的類比,退輔會的回應可被接受嗎?

不管是運動員、軍人、警察、或學生,公開穿著敵國制服可能有統戰動機,牽涉到國家認同錯亂,甚至有國家忠誠的疑慮。相關單位不能以「社群網路發言敏感度不足」一語帶過。

請體育署重來一次!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