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善變的朱主席:反核還是擁核?

核四最後一批、共120束燃料棒今年3月28日已外運送至美國...

 

台灣的政治人物,能始終如一堅持立場原則的不多──在位時說一套、卸任後說相反的另一套,或未掌權時極力贊成的,上台後馬上翻臉、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的,比比皆是。讓人覺得,台灣的政客,這也變、那也變,唯一不變的,就是有一顆善變的心!

像同一個朱立倫,在新北市長任內時的核電主張是「核電問題不是依公投結果停建或續建核四,而是有核安問題,核四就不應該存在!」、「沒有核安,根本核四不應該運轉、也不應該啟動,所有的政黨把手拿開,在沒有做修改或沒有做任何的補救以前,大家是不敢相信核四是安全的」,還義正詞嚴強調「如果無法處理核廢料,憑什麼使用核能?」在2015年11月2日的中國國民黨臉書貼文上,更有黨主席朱立倫手拿寫上斗大「核電歸零」、「核OUT」的T恤照片!

六年後的今天,核四廠址沒變,還是座落在新北市的貢寮!中國國民黨主席,很巧,又由同一個朱立倫回鍋擔任!核安,還是只能祈禱,類似美國三哩島、蘇聯烏克蘭車諾比、日本福島的核電廠意外,不要在台灣上演!2014年4月27日起即處於封存狀態的核四,更是七年半來沒變,不能也無法「做修改」或「做任何的補救」!台電「無法處理核廢料」而一個頭兩個大的事實也沒變!

變的是,核廢料比六年前更增加了不少!中國國民黨把手伸入核四,而非「把手拿開」了!朱立倫已非核四所在的新北市市長了!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已由主張「核電歸零」、「核OUT」、「如果無法處理核廢料,憑什麼使用核能?」、「在沒有做修改或沒有做任何的補救以前,大家是不敢相信核四是安全的」,變成要「重啟核四」、「無法處理核廢料也要使用核能」、「沒有做修改也沒有做任何的補救,也敢相信核四是安全的」?

朱立倫對使用核能與處理核廢料的輕重取捨、核安的有無、核四的存廢,顯然是換了一個位置就換了一個腦袋的!看看現任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對「重啟核四」的表態,連簡單乾脆的yes/no都不敢,而是支支吾吾、極盡滑溜之能事的「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無疑提醒國人:小心了!政客是很容易換了一個位置就換了一個腦袋的!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