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拚國會過半的意義

 

二○一六總統大選若無重大意外,勝負大致底定,民進黨能否「國會過半」,才是觀察政局走向的重要指標。陳水扁雖曾執政八年,但台灣自一九九二年「國會全面改選」迄今,國會版圖未曾更動,民進黨若能「國會過半」,具有向國際社會表達最新民意、對馬政府做最嚴格的監督、協助新政府推動各項政務等三項重大意義。

首先,民進黨國會過半,將可對美國、中國等國際強權,展現台灣最新的民意。美國理應進一步正視國際社會對台灣的不公平待遇,修正「一個中國政策」,全面提升與台灣的各項交流,協助台灣取得應有的國際地位。

北京政府也應調整僵化鐵板的立場,正視台灣的最新民意,重新評估對台路線,研擬新的對台政策,以更宏觀的態度因應兩岸更加巨量的交流,持續推進和平互惠。

其次,民進黨國會過半,可以在立法院監督、制衡馬英九政府在「看守時期」的可能暴衝。唯有國會生態的全面扭轉,方能壓制「看守政府」謹守本份,不做突兀之舉。

第三,台灣亟需徹底的政權輪替,這是走向新世紀革新的唯一機會。二○一六執政,「才是頭痛的開始」,無論是國防、財政、經濟、教育,都是百廢待舉,如果立法院還是「朝小野大」,將會重蹈兩千年第一次政黨輪替的覆轍。

政黨輪替,「穩定壓倒一切」,維持政權的穩定,需要一個強大的國會。台灣人民看待下屆大選,眼光要放遠,總統和立委改選,同等的重要。(陳杉榮)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