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智庫解讀民調:近8成認為台、中不同國   

華府智庫解讀民調:與中國統一沒市場 近8成認為台、中不同國   

中研院「美國肖像」計畫最新調查顯示,認為台灣和中國不屬於同一個國家佔近8成。(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之音(VOA)報導,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The Stimson Center)本週對中研院歐美所和政治所,最新一波調查結果舉行線上論壇,針對有超過9成(91.4%)受訪者贊成「維持現狀」,而認為台灣和中國不屬於同一個國家者佔近8成(78.4%),學者解讀整體趨勢顯示,與中國統一在台灣沒有市場,台灣也極不可能是打破現狀的一方。

此外,該調查結果還顯示,有高達82.7%民眾認為,近幾年來中國威脅加劇,認為中國是講信用國家的台灣民眾只有9.3%。

值得注意的是,在對台灣現況及國家認知方面,該計畫最新調查顯示:大多數台灣受訪者(78.41%)認為,台灣與中國大陸「不屬於同一個國家」,其中,不僅在民進黨支持者有高達95.79%有此看法,連國民黨支持者有此看法的比例也超過一半(55%)。

中研院歐美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李語堂,20日在華盛頓智庫史汀生中心線上論壇中指出,即使國民黨推進它對「一個中國」的詮釋、也就是所謂「九二共識」,但在國民黨支持者當中,仍有55%的人說,台灣和中國「不屬於同一個國家」,實際上並不同意國民黨本身兩岸關係的立場。

據報導,李語堂直言,「這凸顯的事實是,看起來國民黨說什麼,不一定與其支持者所相信的充分一致⋯⋯這真是令人意外結果」、「我只是這麼臆測,不過這有可能是一個信號:長期下來國民黨對一個中國原則的支持,或許無法持久」。

李語堂也分析了民眾黨支持者與國民黨支持者的區別,包括他們比國民黨支持者更有可能認為台灣與中國「不屬於同一個國家」,也比國民黨支持者更可能認為,台灣的名稱就是中華民國,「這其實有點違反直覺,也很有意思」。

這項調查是在今年9月14日至19日,透過電話對1211名台灣成年人進行訪問,由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執行。

「美國肖像」(American Portrait)計畫是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吳建輝,在2021年開始針對美、中、台關係發展所進行的調查,旨在理解美國對台政策對台灣人的看法有何影響。今年為繼2021年、2022年之後的第三波調查,在吳建輝主持下,與中研院歐美所研助理究員李語堂、中研院政治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吳文欽,及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潘欣欣共同主持。

潘欣欣同日在史汀生中心線上論壇中表示,在這一波調查裡,台灣人對統一與獨立的看法上,仍以贊成「維持現狀」者佔絕大多數(91.41%),這包括「維持現狀,以後走向統一」(8.15%)、「維持現狀,看情形再決定獨立或統一」(28.36%)、「永遠維持現狀」(29.19%)、「維持現狀,以後走向獨立」(25.71%);而贊成「盡快統一」(0.56%)和「盡快宣布獨立」(3.92%)都極少。

潘欣欣分析,「支持與中國『盡快統一』比例降到幾乎是零,所以台灣並沒有支持與中國統一的政治市場」;台灣有壓倒性的多數人,在兩岸關係偏好方面仍非常保守,此趨勢過去3年來調查一直都很穩定;在支持「盡快獨立」的比例僅3%至5%,也沒有急遽改變,「整體趨勢看來,台灣極不可能是打破兩岸關係現狀的一方」。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