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災放水淹百姓 中國政府的日常

中國京津冀地區7月底以來連日暴雨成災,隨著當局無預警洩洪的消息傳出,讓不少人認為這場洪災背後是「人禍大於天災」。(美聯社)

涿州、保定洪災 被指是人禍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中國京津冀(北京、天津、河北)等地自7月底以來因連日暴雨,出現60年來最嚴重的洪災,據稱有上百萬人受災,其中以河北保定地區災情最嚴重,官員警告,部份地區洪水恐怕需要長達1個月的時間才能消退,河北省約150萬人被迫撤離家園。隨著近日傳出中國當局無預警洩洪的消息,也讓有不少網友、專家認為,這場洪災背後是「人禍大於天災」。

在連日大雨不斷襲擊下,今年7月31日,河北省啟用了13個指定「蓄滯洪區」其中7個,其中包括河北省保定市的涿州,這也成為這次洪水災情最嚴重的地區。大量的房屋、車輛被淹,許多民眾來不及撤離,面臨斷電、斷糧,短短的時間內水淹到2、3樓,更有網友透露,涿州水位最深達12公尺。

河北省遭洪水重創,據報有上百萬人受災。(路透)

中國設98處國家蓄滯洪區

部份居民向媒體表示,一開始在7月31日上午接到通知,當局並沒有強制要求撤離,多數的民眾都以為只是比較強的降雨,只要等個1-2天水就會退了。直到當天晚上7點多才收到緊急消息,晚間9點將準時洩洪,從通知到洪水來臨前後僅僅不到2個小時。另外更多的居民表示,沒有收到任何的撤離通知,只說近日會有暴雨。

這次強降雨後,官方無預警洩洪,也讓不少網友表明,很多涿州居民根本不知道自己的住家位在蓄滯洪區,少數居民的權益就這樣被犧牲。1名網友也反問,全中國究竟有多少人知道自己生活在這些蓄滯洪區。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防洪法》規範,當江河、湖泊水位或流量導致作為第1道防線的水庫超出負荷時,洪水可能會被暫時引導到所謂的蓄滯洪區,這也是中國應對洪災的最後一招。這些蓄滯洪區通常是地勢低窪地、湖泊,其中也包括一些人口稠密的地區。根據官方數據,中國目前一共設置98處國家蓄滯洪區,總面積約3.4萬平方公里。

中國當局無預警洩洪,導致許多民眾來不及撤離。(歐新社)

為保雄安淹涿州 ?

中國地方官媒報導,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倪岳峰在8月1日前往保定市和雄安新區視察救災情況,倪岳峰表示,河北要有序啟用蓄滯洪區,減輕北京防洪壓力,堅決當好首都「護城河」,此話一出立刻引發中國民眾不滿,大批民眾在網路上怒批,北京應該為這次的災情買單。

也有網友指出,河北洩洪不是為了上游的北京,而是要保位於下游的雄安。根據中國官媒報導,2012年,北京、河北發生過導致145人死亡、26人失蹤的嚴重洪災,但洪水幾乎沒有淹到涿州居民的家門口,因為當時洪水流往了同樣位於河北的雄安地區。

隨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下令、推動雄安新區建設,北京市許多政府機構和國營企業都被要求遷往雄安,以緩解北京市中心的擁擠。而倪岳峰這次勘災也去了雄安,並稱,雄安新區是河北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確保「千年大計、國家大事」萬無一失。

中國水利部部長李國英也在爆發洪災後隨即喊出,確保雄安新區、北京大興機場等重點防禦對象絕對安全。因此讓眾多網友認為,中國當局是為了保這項「政績工程」,選擇犧牲了涿州。

2021年7月河南連日暴雨,當局無預警洩洪,鄭州市中心馬路被水淹沒。(歐新社資料照)

2020年三峽大壩放水 宜昌倒楣 

事實上,這並非中國第一次無預警洩洪,2020年6月,湖北暴雨各地水患頻傳,宜昌市中心成一片汪洋,水位達半個人的高度,引發不少居民質疑,暴雨是否真的能讓水淹到這種程度。隨後開始出現大批網友指出,三峽大壩和葛洲壩都在宜昌的上游,宜昌市淹水,說明當局一直在開閘放水。

網友們紛紛表示,洩洪是為了減輕大壩的負荷,降低崩潰的風險,隨後點出,興建三峽大壩後,旱季蓄水、雨季洩洪最終的結果是「旱季更旱,雨季更澇」,還讓下游的居民一直處在風險當中。「不洩洪,不但上游被淹,潰壩隨時發生。洩洪,下游被淹」怒批三峽大壩是「史上最愚蠢工程」。在網路掀起熱議後,中國官方才坦承,三峽大壩已開始加大洩洪。

2021年無預警洩洪 鄭州死傷慘重

2021年7月,河南連日暴雨,造成鄭州低窪地區洪患,並傳出多條地鐵隧道被洪水倒灌,500多名乘客被困車廂內,導致多人罹難,中國官方公佈的數據為25人死亡、7人失聯。眾多網友指出,鄭州當局在7月20日上午開始向下游洩洪,但相關通知是在隔天凌晨1點才公佈,政府並未在洩洪前確實發出預警,更讓地鐵持續運作,最終導致人員傷亡。

1名當地居民表示,官方沒有任何預警,包括地鐵照道理應該停運也沒有。並質疑,水勢是在傍晚突然增大,如果是持續的降雨,水位應該是緩慢上升,不可能1個小時內突然暴增。另外也有民眾記錄下20日中午鄭州市中心的情況,當時雨勢雖大但車輛仍能正常行駛,然而在短短半小時內,整條馬路被淹沒,顯示洪水不是因為連日的暴雨所造成,而是突如其來的水勢襲擊。

廣東每逢遇上強降雨,都會洩洪減輕水庫壓力,引發當地居民怒批「年年都是百年一遇的洪災」,事實上全是人為。(法新社資料照)

廣州年年遇 百年一遇洪災

2022年6月,廣東遭暴雨襲擊,省內第2大水庫洩洪,導致當地多個城鎮被洪水圍困,部分道路中斷。網友指出,廣東省第2大水庫6閘全開洩洪,廣州、河源必定淹水,每年都是如此,怒批「年年都是百年一遇的洪災」,事實上全是人為。

今年農曆新年期間,再度傳出因大壩突然放水導致人員傷亡的事件,2023年1月,位於河南省水電站壩區下游附近,在大年初一午後水位突然上漲,導致多名在河灘、淺水區遊玩的遊客不幸被洪水捲走。當時在場的民眾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事發時河水在6分鐘暴漲1.8公尺。

三門峽水利管理局工作人員隨後向媒體承認,當天有按河南省調度中心的指示作「機組調度運行」。在事件發生24小時後,官方公佈共2人死亡、7人失蹤。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LTN經濟通》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