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023房市慘 百大房企近9成市值縮水

中國房地產業依舊低迷。(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房地產業依舊低迷。回顧去年,房地產政策持續加碼,全年房市呈現前高、中低、後穩的走勢。但從資本市場行情表現來看,無論是中國A股還是港股,地產類股整體震盪下滑。

據中媒統計,去年中國百大上市房地產企業近9成市值縮水,僅有14家上漲。去年初,市值超過人民幣1000億元(約新台幣4351億元)的上市房企還有9家,到年末已縮減為7家。儘管官方推出大量政策救房市,但地產股基本面弱勢格局未變,股價對利多政策的敏感度逐步降低。

整體來看,中國地產股全年走勢「跌」字當頭。走勢較好的時間出現在去年7月份,當月申萬房地產指數大漲14%,幾乎把此前幾個月的跌幅填平。

去年7月,房地產政策的優化調整掀起了一波高潮。7月24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定調,適應房地產市場供求關係發生重大變化的新形勢,適時調整優化房地產政策,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中國住建部、央行、各地政府也相繼推出包括「認房不認貸」、首購頭期款降低等一系列刺激房市政策。這些寬鬆類政策預期對地產股的投資情緒影響較大,地產股在去年7月出現「短暫狂歡」。不過,由於地產業基本面弱勢的局面並未根本性改變,所以地產股的漲勢並未延續。

至去年底,市值超過千億元的房企分別為新鴻基地產、華潤置地、中國海外發展、長實集團、萬科A、保利發展以及恆基地產。這7家房企市值全數下跌,尤其萬科A、保利發展和華潤置地,全年市值跌幅均在30%以上。

據統計,去年中國百大房企跌幅排名第一是爆雷的恆大,縮水78.61%,總市值從年初的人民幣222億元(約新台幣965億元),跌到年末只剩人民幣48億元(約新台幣208億元);其次是碧桂園,總市值從人民幣659億元(約新台幣2867億元)跌至人民幣198億元(約新台幣861億元),縮水69.99%。

自2021年以來,中央及地方已推出多輪房地產救市政策救房市,但行業復甦態勢依舊不明顯,尤其是去下半年以來,多輪寬鬆政策並不像以往一樣對地產股帶來立竿見影的拉升,在不少券商分析師看來,這說明地產股對政策的敏感度在逐漸降低。

去年,中國上市房企的一大關鍵字為「退市」。根據統計,去年就有12家房企退市,而這波退市潮尚未散去,ST泛海有可能成為今年首家退市的中國房企。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國際財經》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