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次卿柯拉克:台灣是美國經濟外交戰略核心

美國前國務次卿柯拉克(左)昨拜會蔡英文總統時表示,台灣被美國視為經濟外交的戰略核心。(中央社)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接見美國前國務次卿柯拉克,蔡英文期盼台灣和美國持續透過各項對話機制,深化合作交流,盡快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ADTA),為雙方投資往來創造更多利基。柯拉克則表示,由於台灣的自由民主、科技創新等成就,且是美國不可或缺的夥伴,而被視為美國經濟外交的戰略核心。

蔡籲簽「避免雙重課稅協定」

蔡英文說,三年前,柯拉克擔任美國國務院次卿,代表美國政府訪問台灣,參加李登輝前總統的追思禮拜,展現出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今年六月「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已完成簽署,這是四十多年來台美結構最完整貿易協定。她並重申,面對威權主義擴張,台灣也會持續跟美國攜手合作,為區域和全球的和平繁榮做出貢獻。

柯拉克表示,他這次來台的身分,不僅是駐美大使蕭美琴所稱「台灣的頭號好朋友」,也是全球科技安全委員會及普渡大學「柯拉克科技外交研究院」主席,共同宗旨是「科技必須促進自由」。

柯拉克提到,他前次訪台是以美國國務院次卿的身分,負責美國的經濟外交,制定美國的全球經濟安全戰略,以促進成長、加強國家安全和反制威權侵略。基於三個原因,美國將台灣置於這個戰略的核心。首先,台灣是民主燈塔和自由化身,啟發其他國家;其次,台灣在科技創新方面的卓越成就,證明了自由社會的成就;第三,台灣是美國的真朋友,也是促進自由不可或缺的夥伴。

柯拉克指出,台灣並不孤單,因為民主國家除了互相支持,也享有經濟、科技、科學及國家安全等共同利益。他正透過民間部門持續進行外交工作,約一年前創立的普渡大學「柯拉克科技外交研究院」,結合科技專業、矽谷戰略與外交政策工具,讓可信賴技術的創新及採用加速發展。

柯拉克接著說,基於信任原則,他們建立了乾淨網路聯盟,相信守護自由的關鍵,是透過可信賴的技術來確保高科技的安全。這也是美國國會委託柯拉克研究院領導全球科技安全委員會的原因,集結來自美國及其盟友的公私部門領袖,制定明確的全球科技安全戰略,確保科技服務人類,而不是被威權政體拿來做為攻擊我們的武器,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則代表台灣成為委員之一。

柯拉克指出,全球科技安全戰略的一項關鍵任務是強化台灣的繁榮、國際地位與主權,因此,柯拉克研究院正在籌建「台灣創新與繁榮中心」(TCIP)。若沒有強大、有韌性且自由的台灣,世界各地的自由都將受到威權主義的威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