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邊境中國偷渡犯激增 路透:抖音教的

美國和墨西哥邊界的中國非法移民人數急速攀升,「抖音」等網路平台成為他們汲取出逃中國相關資訊的主要管道。示意圖,與本文無關。(路透)

〔編譯林雨萱/綜合報導〕美國簽證取得不易,再加上中國因武漢肺炎「清零」政策帶來的經濟餘震,導致美國和墨西哥邊界出現的中國非法移民人數急速攀升,中國短影音社群程式「抖音」等網路平台,已成為他們汲取出逃中國相關資訊的主要管道。

路透28日報導,單親媽媽「吳麗華」(譯音)帶著5歲女兒抵達美國,旅程始於她在抖音滑到「走線」(The Route)這個關鍵字,從影片中發現指導移民遵循一條非常規路線,自拉丁美洲長途跋涉抵達美國。她說,旅途中全仰賴社群媒體的詳細建議,包括要穿哪種鞋子、如何花錢找到可靠的當地嚮導等。

路透在德州南部邊界一處偏遠地帶駐點採訪3週,目睹數百名中國非法移民入境美國,並以中文採訪其中20餘人。所有受訪者均自稱是透過社群媒體獲取採取陸地路線抵達美國的想法,並倚賴網紅說法、私人群組和留言規劃行程。

部分自稱為基督徒的受訪者攜帶十字架和中文版聖經,表示自己無法在母國自由地信仰宗教。中國憲法雖保障宗教自由,但北京當局近年針對宗教祭出更趨嚴格的限制,以免挑戰中共權威。

中國駐華府大使館透過電子郵件表示,當局反對非法移民,並將此稱為「一項需要跨國合作解決的國際問題」,但並未回應中國宗教自由相關提問。

根據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資料,自2022年10月以來,在美墨邊境被逮捕的中國公民,6個月內超過6500人,創下歷史新高,是前一年同期的15倍之多;即使中國偷渡客僅占西南邊境非法移民的一小部分,卻是這段期間內成長速度最快的族群。

CBP格蘭河谷區(Rio Grande Valley)邊境巡邏長查維斯(Gloria Chavez)3月間推文指出,中國非法移民增加導致人力吃緊,因為語言障礙和處置時間延長。CBP透過聲明表示,將追蹤不斷增加的移民,尤其針對走私中國移民的跨國犯罪組織。美國國務院此前指出,社群軟體等網路平台提升走私分子接觸潛在移民的機會。

美國國務院指出,在2021財政年度,中國申請最普遍的美國停留簽證,被拒絕率高達80%,2022年則超過30%,是歷年拒絕率最高的兩個年度。儘管美國在各國核發的簽證數量多半已恢復疫情前的水準,但去年在中國發放的美國簽證仍然只有2019年的一成。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