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國防補助 美大學關閉孔子學院

紐約州阿爾弗雷德大學,將於卅日前關閉孔子學院。(取自網路)

 

〔編譯林雨萱/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此前針對紐約州阿爾弗雷德大學(Alfred University)設有孔子學院,卻領取國防部高超音速研究計畫補助款一事,提出關切。阿爾弗雷德大學企劃行銷部副部長丹妮絲十五日表示,將於卅日前關閉孔子學院,並提到社區受益於二○○八年起開設的孔子學院所提供的文化計畫,但當前與中國相關的地緣政治憂慮,使得該機構難以繼續營運。

蓋拉格五月卅一日致函國防部長奧斯汀和阿爾弗雷德大學校長朱潘,關切該校設有孔子學院,卻能在二○二二年獲得國防部五年一三五○萬美元撥款,用於敏感高超音速武器研究計畫。他警告,中國長期利用孔子學院在美國展現「軟實力」。

美國二○二一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禁止國防部提供資金給設有孔子學院的高等教育機構,該禁令於今年十月一日生效。蓋拉格指出,至去年六月,已有逾百所美國大專院校因此關閉孔子學院,除非阿爾弗雷德大學關閉孔子學院或申請豁免,否則該補助研究計畫即將違法。

阿爾弗雷德大學律師十五日回信給蓋拉格表示,決定在六月卅日前關閉孔子學院,校方非常嚴肅看待保護智慧財產權及不當技術出口的議題。

蓋拉格十五日說,很高興看到阿爾弗雷德大學做對的事,但孔子學院只是中共工具箱裡其中一項工具,使中方得以利用研究夥伴關係、人才計畫及其他倡議,取得有助於解放軍發展的敏感研究和技術。他承諾,國會將確保美國納稅人的錢不會被拿來資助能被中共利用的研究夥伴關係。

 

孔子學院助中國盜竊智慧財

 

美國聯邦調查局此前指出,中國每年竊取美國高達六千億美元的智慧財產,批評者認為,孔子學院在其中扮演要角。美國眾議院監督暨改革委員會主席柯默今年稍早指出,美方相信中國透過在研究型大學廣設的龐大間諜集團深入學界,持續竊取得之不易的研究和進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