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使未到任 先申請授權撤離中國

詭異!美駐中大使宣誓就職未到任 先申請「授權撤離」中國

新任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宣誓就職。(法新社)

新任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宣誓就職。(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關係持續緊張,在空窗長達1年多之後,新任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終於昨(26)日舉行宣誓就職儀式,不過,伯恩斯在宣誓後,就以「越發嚴格的疫情管控措施」為由,向美國國務院提出「授權撤離」請求,允大使館工作人員及家屬離開中國,由於伯恩斯尚未正式踏入中國領土就先申請撤離,引發關注,也創下外交先例,美中關係疑陷入新的緊張狀態。

綜合媒體報導,伯恩斯的作法,令中國方面相當尷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記者會上就表示,「美方的決策邏輯令人費解,難以自圓其說,中方已就此向美方表示嚴重關切和不滿」,等於證實此事,趙立堅還宣稱,「中國目前無疑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從最安全的地方撤出,只會極大增加美方人員感染的風險」。

美駐中使館人員「撤離」的理由令外界「費解」,不過,《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認為「就是衝著破壞冬奧會來的!」,截至目前,中國疫情正在擴散,且已延燒到北京,即使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一再公開表示保證與會人士的安全,但是,北京昨天還有確診病例出現,且參加冬奧的選手及工作人員已有染疫者,而美國及西方多國對北京冬奧採取外交抵制。

現年65歲的伯恩斯是位資深外交官,曾任美國駐希臘、北約大使,還擔任過副國務卿,去年12月獲美國參議院投票通過擔任美駐中大使一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