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濃相關文章

國際疫情嚴峻應考慮暫停大型活動

國際疫情嚴峻應考慮暫停大型活動

隨著英國爆發傳染力更強的變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病毒,英國倫敦緊急封城,歐洲各國也關閉跟英國往來的通路,全世界也開始有更多國家,關閉海關,暫停跟英國的國際往來。 與此同時,台灣也在歷經253天沒有本土確診的病例後,發生第一件本土確診案例。據悉是受到外籍機師的傳染,是一名科技公司員工。 這兩件事情顯現幾個意義。台灣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控制得宜下,武漢肺炎沒有像歐美一些跟中國密切往來的國家爆發開來;台灣能做的就是阻絕病毒於境外,所以將近8個月沒有境內的本土案例發生。然而由於台灣是國際化的國家,需要旅遊與貿易往來,才能維持經濟的成長。只是這樣辛苦的圍堵與防疫,卻無法有效約束來自國外鬆懈大意的境外感染個案。 台灣人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台灣又不可能關上國際往來的大門,卻又會因為這些境外個案的漫不經心,甚至成為病毒傳播者,有可能造成台灣防疫的破口。 染疫紐西蘭籍男機師與一女性接觸者確診,台灣在時隔253天再度出現本土武漢肺炎個案。圖為確診案例曾前往消費的SOGO百貨在消息公布後,提早封館進行消毒作業。(資料照)     再加上,聖誕節和跨年節慶接連而來,動輒上萬人的聚集,特別是大家興致高昂的演唱會活動箭在弦上。雖然許多都會的首長,提出會要求「量體溫、戴口罩」,更有縣市長提出要實施「實名登記制」,然而只要稍微想想,在這樣幾萬人的聚集場所,真有可能人人量體溫,全程戴口罩,甚至實名登記嗎?這些說法當然都是自欺欺人,說來讓大家安心,更是用來推卸責任。 既然國際的疫情嚴峻,台灣又發生一起本土案例,代表病毒與疫情隨時有可能在台灣爆發開來。在這樣充滿危機的當口,防疫更要加碼要求。 如果我們再放任上萬人的聚集,甚至還有大家忘情的演唱會,在明顯不可能全程戴口罩,無法人人量體溫,更做不到實名登記制的情況下,為何不考慮今年底估計將有數萬群眾聚集的活動,就先暫停。畢竟安全跟健康,才是民眾最大的福利,台灣更沒有放任疫情惡化的本錢。 (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0-12-23
江啟臣羅智強是在挺「說話不負責任」

江啟臣羅智強是在挺「說話不負責任」

一位醫師任意引用假數據,散播「萊劑」「比起搖頭丸的250倍還要毒」,「會得到自閉症」,甚至「連呼吸都會吸到」,惡意誇大萊特多巴胺的毒性,製造民眾的惶恐,最後目的是挑動人民反對進口「萊豬」的政治動機。 醫師蘇偉碩於本月18日在臉書坦言當初引用的論文數據誤植,其實萊劑毒性僅為搖頭丸的四分之一。(圖片翻攝自我愛掀馬統臉書)   這位醫師的荒謬言論,卻引來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的背書,加上羅智強也要自動替他自首,打著保障言論自由的名義,兩位政治新秀卻已經闖入「說話不用負責任」、「無限上綱的言論自由」的泥沼中。 「言論自由」並不等於「說話不用負責任」,若是為了特定的政治目的,仗勢專家的身分,信口開河,引據失當,這樣的行為,不正是會造成社會更多的紛擾與恐懼。以江啟臣和羅智強的聰明才智,會將「不負責任的言論」,延伸為人權享有的「言論自由」,應該是別有不可告人的政治動機。 圖為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和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長羅智強。(資料照)   蘇貞昌院長認為這名醫生「以謠言為言論自由是不對的」,對於人權有明確的看法,不愧是法律人出身。而陳時中部長也表示對於這位醫師的言論,就交由法院來論斷裁判,更是說出雖然人民享有言論自由,同時也要對自己的言論負起責任。 國民黨擋「萊豬」進口,製造美國對台反感的醜陋伎倆,和有心人任意引用假證據來誇大「萊劑」對人體的傷害性,這是明顯的「反毒豬」交替運用「言論自由」的招數。如果針對美國「萊豬」如何對人體真正會造成傷害,得不到正確的資訊,放任一些只為反對而反對的有心人士製造「萊豬」毒性的誇大神話,這不是「言論自由」,而是「說話不負責任」,違反了社會該建立的誠信原則。 (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0-12-20
台灣總統與台北市長選舉「點將錄」

台灣總統與台北市長選舉「點將錄」

最近一項網路民調政治人物看好度,前十名者都可能是未來總統候選人與六都市長的預定人選。當中的排名頗有旨趣,除了可以看出個人行事風格,更觀察到因為擔任職務的曝光與艱難度,而影響到被民眾看好的情況。 侯友宜是天子驕子,當年被陳水扁重用,而後投身國民黨,十足的投機分子,充分展示出他長年擔任刑事警察專長於斡旋調解的能事。幾番政治風波,韓國瑜選總統,他也是涉入不深,美國萊豬進口,他也用中性的「健康」用語,讓人感受到他的愛民愛國情感,而且不偏不倚的中道精神。他一直想不沾鍋,卻變成沒有立場,沒有價值,老是以當好市長為理由,一副不貪不求的崇高。他得到第一名,原因正是他的手腕,高超的行事風格,銳利的言詞,跟能力操守無關。 新北市長侯友宜。(資料照) 至於陳時中從第三落居到第八名,這真是戰場上的將軍,無法一直求戰,由於常常曝光,都是因為民生健康問題,而這些是最棘手困難的挑戰,做得好人人認為應該,一旦有些狀況,各方興師問罪,是最吃力不討好的職務。然而民眾不看好,不代表不肯定,這當中存在許多的抱怨與疑慮,有些都是一種要求與期待,就好像對待小孩,恨鐵不成鋼的苛求。目前看來,陳時中還是台北市長最適合的參選人。 衛福部長陳時中。(資料照) 以賴清德目前擔任無實權有聲譽的副總統,還能得到第四名的看好度,表示台灣人民對於賴清德的未來發展,有很高的期待。因為實際上他已經好久沒有政治舞台,比起鄭文燦,他暫時會失去鎂光燈的聚集,甚至沒有任何政績,對於2024的總統寶座相對不利。而鄭文燦將會是他2024黨內最大的競爭對手,鄭文燦的政治手腕也不錯,政通人和,所以排行第二名。然而賴清德與鄭文燦之爭,有如當年李登輝跟林洋港之爭,最終還是需要有堅持有骨氣有價值的人才會勝出,當總統很多事情要有主見,不能只用利益均霑的模式運作國家機器。 現任副總統賴清德(左)及桃園市長鄭文燦(右)。(資料照) 最讓人訝異的是蔣萬安得到第三名,顯現國民黨把他保護得很好,甚至常常讓他有機會出頭。應該他能獲得許多年輕人的支持,只是他的歷練還太少,比起侯友宜的老練,他應該還只是市長人選,選總統時間未到。 國民黨立法委員蔣萬安。(資料照) (時事評論員)
陳啟濃 2020-12-15
國際人權日感言

國際人權日感言

國家人權博物館將在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展示許多在白色恐怖時期,海內外許多愛好民主人士,救援台灣政治犯的歷史。這些珍貴的史料與照片,呈現在國人面前,應該會激起大家更多的思考與迴響。 首先會想到人類的大愛,透過對人權的倡導,共同攜手走向更尊重人性的未來。所以人權不分國界,是世界價值,更是貫穿時空。所以當年拯救台灣政治犯的外國友人,是在發揚他們秉持「人性尊嚴」的信念,任何人都不該受到當權者的迫害。 景美人權文化園區的「人權紀念碑」是大台北地區首座集體錄名的白恐紀念碑,不少人駐足碑前緬懷歷史。(資料照)   這樣的價值對照中共對於人權的打壓,對於新疆西藏內蒙與香港人民的迫害,顯然不容全世界關心人權的國家坐視不管。中共屢次提出要美國不要干涉中國的內政,來制止美國政府對於香港人前途的關心。這樣的政權心中只有權勢與利益,不願落實世界價值,未能爭取人民的信任,卻還蠻橫地要他國不要伸出溫暖的手。中共當然不能只想賺全世界的錢,卻要世界漠視他們對人民的踐踏。 另外想到台灣內部的危機,雖然民主深化,卻要面對虎視眈眈的中共,使盡全力運用各種管道侵蝕台灣的民主成果。透過台灣內部政治力量,製造政府侵害民主的假象,端出往常國民黨殘害政治良心犯的方法,硬將「打壓言論自由」、「迫害異議份子」、「專制獨裁」這些說法加諸在民進黨政府身上,抹黑、造謠百般醜化。 回顧當年政治犯受到的苦難,除了讓我們更加見證民主的珍貴,面對中共侵蝕台灣的民主,警示我們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而是不斷的奮戰與拼鬥。看到香港民主人士來台灣受到親共勢力人士的侵犯騷擾,我們不得不小心戒慎地守護這得來不易的脆弱民主。 除了記住不要讓「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更要有期盼「今日台灣」、「明日中國」的信心與勇氣,因為主動出擊是最好的防衛。 (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0-12-10
國民黨還不知如何扮演反對黨

國民黨還不知如何扮演反對黨

國民黨發動蔡英文政府的「施政成績大調查」,列舉數項民怨與內閣成員,要民眾打分數。無獨有偶,國民黨「反美國萊豬」的動作,近日也在各縣市掛起大型看板,結合未來縣市長參選人的文宣,在各交通要道大力宣傳。 圖為上個月底,立法院舉行院會,藍營立委備葛後,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綠營立委護航下,上台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團丟豬隻內臟表達訴求。(資料照)     蔡英文執政後,國民黨才算真正要承擔起在野黨的角色,因為以往陳水扁執政,國民黨是國會最大黨,逼得阿扁執政跛腳,國民黨卻是實質的國會「執政黨」。國會成為少數黨,第一次扮演在野黨,因為長期執政的歷史,很難承認淪為在野黨的事實,當然難免也會很生疏。加上國民黨不想扮演忠誠的反對黨,只能一再上演為反對而反對的「歹戲拖棚」,也不肯認真學習如何擔任反對黨的責任。 反對黨不該只會反對,對於執政黨對的政策,做得好的政績,也應該有雅量給予支持肯定。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會很容易發現那些是在認真監督執政,那些是在無理取鬧,只為爭取注目的焦點。再說如果真的認為政策有害人民,不正可以讓執政黨失去民心,何必千方百計反對。可見在「反對」的背後,藏有更不願為人所知的政治野心和陰謀。 蔡英文執政團隊,為台灣擋下武漢肺炎的肆虐,讓台灣經濟受到最小的衝擊,甚至因防疫得當而有所成長,人民受惠最大的就是能享有正常的生活作息。食衣住行正常運行,學校教育如常實施,經濟活動幾乎也能持續發展。看看目前國際社會所受的慘痛傷害,以及人民生活與社會經濟所受到的嚴重影響,透過比較就能體認到台灣人的幸福。 然而執政黨有沒有做不好的地方,當然也還有,這些就是反對黨要細心考察認真監督的地方。反對黨不是只會反對,反對也要先做功課。對於沒有錯誤的政策,即使支持也不會讓自己扣分,卻能顯現出反對黨的政治格局。 (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0-12-07
萊豬議題 國民黨惡意反對 監督無方

萊豬議題 國民黨惡意反對 監督無方

民主國家反對黨要秉持對國家的忠誠,抱持為民興利、為民除害的念頭,扮演忠實的監督角色。如果用這樣的標準來檢驗國民黨,看待這次的美國「萊豬」議題,不僅是失職,而且是胡鬧。 日前立院朝野衝突中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拾起一顆豬心作勢丟擲,一群民進黨委員則大聲喝止。(資料照)   反對無理 造反到底 先前就耳聞國民黨地方黨部,遊說養豬戶上台北抗議,養豬戶不僅意興闌珊,還要自費抗議。有一位養豬協會理事長提起,大部分的養豬戶都希望政府做好標示,讓市場機制決定消費取向。而且豬肉外銷機會更多,對豬農更是利多。 當年民進黨反對開放美國萊豬,有二個理由,一是因為當時台灣還是口蹄疫的疫區,台灣豬無法外銷,二是因為當時美國沒有安全劑量檢驗的標準。現在台灣已經解除口蹄疫疫區,而且美國有進行藥量的管控,台灣豬可以出口,美豬也相對比較安全。國民黨老是拿當年來類比,其實是亂比一通,居心叵測。 漠視專業 挑動紛爭 李遠哲是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他都敢說美國豬含瘦肉精,只要在標準以下,吃了對身體健康影響不大。這樣專家的意見,卻受到國民黨譏諷成是「信用毀了」。 化學專家對用藥最有研究,既然提出只要在一定標準以下,對身體健康不會有影響,就是負責任的話。 就好像現在許多農作物,只能做到「無毒」,不敢大言「有機」,因為大部分的農作物,不管是畜牧業的「雞鴨牛豬肉」,或是「蔬菜水果」,幾乎都難免要用藥,牲畜要打預防針,植物要灑農藥,難道敢言完全都沒有藥物殘留。都會有只是都在安全值內,這樣的情況大家應該都能接受。 即使目前國人很喜歡消費的飲料店,飲品裡面多少都會有添加物,甚至超市所有加工食品,都要添加適量防腐劑。這些添加物,認真說來都是化學藥劑,只不過只要食用不超量,人體都有新陳代謝的機制,可以排出體外,不會影響健康。 動機惡劣 無益人民 既然養豬戶大都不反對,而且豬隻相對有利外銷,而且做好標示,人民可繼續自由購買國產豬,國民黨還反對甚麼?說穿了國民黨就是「魚死網破」的心態,自己失去政權,也不甘眼睜睜看著民進黨的施政深得民心,意欲藉「萊豬」議題,動搖人民對政府的信任。進一步影響台美關係,讓美國政府失去更進一步協助台灣發展經濟,以及促進國防安全的有利條件。 (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0-12-02
國台辦真是中天的「豬隊友」!

國台辦真是中天的「豬隊友」!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針對台灣NCC對中天做出不予換照的處分,解釋為「用政治手段來打壓異己」。這句話應該還給中共,中共政權才真正是不尊重新聞自由,嚴密控制中國人民知的權利,所以「翻牆」之說,才會成為中國的慣用語。 這話若是出自自由民主國家政府的發言人,秉持公道立場發言,可能還會有殺傷力,可惜這話是出自全世界打壓言論自由最殘酷的政府發言人所言,中共順理成章成了中天的「豬隊友」,讓台灣人更相信中天媒體的惡質性,並且產生動機想要更深入的認識。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稱,中天不予換照處分為「用政治手段打壓異己」。(中央社)   因為中共說謊成性,全世界都知道中共說的話,要反方向來思考,正如這次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傳染性,全世界都誤信了中共隊友的WHO秘書長譚德賽,從剛開始的以為不嚴重,到後來一發不可收拾,成為全世界的災難。台灣正因為不相信中共與他們的同路人所編造出來的謊言,現在才能成為全球抵抗疫情的模範國家。 所以朱鳳蓮說台灣政府「用政治手段來打壓異己」,如果反向思考,就是台灣政府在反擊中共運用親共的台灣商人,運用新聞自由的藉口,製造無數的假新聞,甚至完全成為中共的代理人,「愛中共比愛台灣更多」,對於台灣進行的政治滲透,意欲透過新聞來洗腦,麻醉台灣人反共的意識,瓦解對政府的信任感,有機會更想讓台灣禍起蕭牆,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政治陰謀。 再說台灣的內政關你中共何事?說穿了就是擔心在台灣會失去一家中共的新聞代理人,幫中共裝飾門面,擴大宣傳,只為中共政權利益,不在意新聞良知的卑鄙媒體罷了! (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0-11-26
設立不分區議員 應有配套

設立不分區議員 應有配套

  范雲提案要修「地方制度法」,打破長期地方議會由國民黨壟斷的局面,增設不分區議員席次,深化地方民主。這個方向很正確,因為地方選舉,政黨對決態勢不明顯,民眾投票考量,有的是人情包袱,有的是還選舉債,更多的是賄選重重。而且議員選區小,只要掌握一定得票數,往往可以連續當選。 只是「深化地方民主」的精神雖然值得落實,實際執行起來,還要有兩項法寶加持,才能得以擴大民主的參與,提升地方政治的透明度。 首先是要推動退場機制,擴大參與,以及避免家族政治。地方議會許多熟面孔,而且有不少家族傳承的案例。如果可以建立退場機制,訂下連任幾次就要退場,把機會讓給新人的制度,這樣才可以讓許多政治新人參與民主政治,因為不分區議員有時會流於政治酬庸。 其次是鼓勵成立「公民監督聯盟」,對於地方政治勢力監督,以及督促地方新聞勇敢發揮媒體監督力量。地方議員長期掌握地方政治資源,中央政府應鼓勵地方成立公民監督團體,訂定制度並給予資源,針對議會在地方政府施政監督上可能的怠惰,可以由人民自主的團體來督促。 台灣民主歷經政黨輪替,呈現頭重腳輕問題,國家層面的政治議題廣獲大眾關心,國家認同的凝聚日漸成形,卻出現地方政治無法合理運作,起因於地方政治的黑箱運作,以及民意代表的利益共生。 (作者是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0-11-24
獨立國家深植人心 名單列得出來嗎?

獨立國家深植人心 名單列得出來嗎?

  中共官方聲明著手擬定「台獨名單」,針對台灣主張台獨的各界人物,發出清算鬥爭計畫。中共的算計很簡單,就是要打壓主張台灣是獨立國家的氣焰,分化台灣內部的團結力量。 然而台灣是民主國家,豈容中國對台灣說三道四,台灣是台灣人民作主,中國是獨裁政府統治,中共連代表中國人民說話的法定地位都不存在,對台灣的國家發展更沒有任何主張的理由。 說穿了,這就是恫嚇與威脅,在美國官方一再發出台灣是不屬於中國的國家,這樣對台灣在國家地位上的陳述,中共當然著急,不能讓美國這樣的政治主張,造成台灣民意的歸向,形成台灣人對中國更大的離棄感。所以急著做更大的政治恐嚇,要所有台灣人背棄台灣獨立的念頭,認清這是會造成統一後極大身家財產的危險。 台灣人要認清的是,中共沒有所謂特定的敵人,中共要對付的是民主自由的價值與生活。所有希望生活在自由民主社會的台灣人民,其實都是中共要清算鬥爭的對象。「台獨名單」的說法,只是中共分化台灣民意階段性的策略。 倘若台灣真的遭受中共赤化,不分台獨或非台獨份子,只要想繼續過著人民作主的生活,就會遭受等同於香港人的命運。在中共統治下,人民不能享有不同意見的民主權利。 當獨立國家的願望已經深植在文化的土壤裡,台灣出現許多自詡的「獨派作家」、「獨派藝人」、甚至所謂的「台獨工作者」,而那些新世代年輕人的「天然獨」,更是基於對土地自然產生的感情。台灣獨立儼然成為時尚與風潮,跟民主與自由的主張緊密深刻連結在一起。請問中共的「台獨名單」,能夠列出完整名單嗎? (作者是教育人員、南投人)
陳啟濃 2020-11-18
請羅智強別急著跟美國告狀

請羅智強別急著跟美國告狀

拜登總統勝選後,國民黨人士迫不急待向他示好,而且還順便告狀,就以羅智強為例,公然抹黑民進黨政府「追殺在野黨、追殺新聞自由、追殺言論自由、追殺所有敢對民進黨說不的反對者。」 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中央社)     這樣的指控是由當年馬英九身邊的文膽說出的話,讓人更驚恐今夕何夕!馬英九是最具有「迫害人權」、「恐懼民主」人格特質的人。跟在馬英九身邊的人,難道不是從犯,跟著學跟著浸淫。當一隻手指在指著別人,同時是九隻手指在指著自己。 「追殺」一詞豈容羅智強擅自使用,因為他一直享盡別人不畏迫害冒死爭取換來的民主生活,當然體會不出民主的可貴,更不知何謂「追殺」! 「追殺在野黨」,這是國民黨的拿手戲,陳水扁總統任期屆滿,馬英九繼續追殺,讓他入獄。 「追殺新聞自由」,當年許多黨外人士發行報社雜誌,就要遭受查封入獄的折磨,這才是追殺新聞自由,例行證照的審查是國家的公權力,跟新聞自由不能混為一談。 「追殺言論自由」,把言論自由無限上綱,抹黑造假都我行我素,這是全世界不存在的言論自由。 「追殺民進黨的反對者」,台灣是法治國家,即使民進黨掌握國家機器,還有司法體系獨立的運作,要如何追殺? 因為羅先生所提的這幾項不存在的「追殺」,他還刻意希望美國「能將目光也投向台灣」,尚請羅先生不必多慮操心,因為台灣本來一直都是美國注目關心的國家,況且台灣的民主政治已經很成熟,不需要美國特別干涉。 (曾任國中校長)
陳啟濃 2020-11-10
馬的統一前.統一後

馬的統一前.統一後

「馬習會」五週年,馬英九急著跟中共示好,提出「九二共識」的新說法,馬解釋統一前是「一個中國」的概念,「一國兩制」是在統一後才會形成。   (記者張嘉明攝)     「統一前」、「統一後」的說法,是民主自由的台灣不能接受的!因為台灣是民主國家,和中國的極權專制截然不同;台灣的前途必須由台灣人民決定,不能預設任何前提,當然不會專制地把統一列為國家發展必然的未來。 承認「一個中國」,也就等於承認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台灣如果不是國家,那就只能任中國宰割,因為中共能夠以「內政問題」為由,拒絕國際社會干預,台灣也會失去守護自己國家獨立地位的法定理由。所以,根本沒有統一前、統一後的問題。馬英九就別再胡言亂語、丟人現眼了! (作者為教育人員,南投縣民)
陳啟濃 2020-11-10
還原蔣介石是「轉型正義」的重頭戲

還原蔣介石是「轉型正義」的重頭戲

很多人忘了10月31日是「蔣公誕辰」,屬於四、五年級生共同的節慶回憶,除了要唱紀念歌,遊行、呼口號等都是指標活動。蔡英文政府推動「轉型正義」,卻遺忘了對這位為何要推「轉型正義」的「罪魁禍首」給予明確的歷史定位。難怪還有不少人愚昧的稱讚蔣公守護台灣,免於受到共產黨的赤化。 圖為蔣介石銅像。(資料照)   「轉型正義」應該交代的歷史真相,除了蔣介石非但不是民族偉人、世界救星,他的人格、行事與野心,卻是造成中國與台灣20世紀極大的災難,絕非用動亂時代「難免的非常作為」可以做交代的。他一生只有短暫的受過日本的軍事教育,年幼就混跡在黑道市集,存的是掌握權力的野心。非但家庭價值不是他看重的,玩世不恭成了常態,最後還為了權勢締結政治婚姻。蔣中正常以中華道統的傳人自居,卻沒有先聖先賢「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風骨。 在他的眼光中豈止有家國的存在,除了家庭價值不重視,他也是喜歡玩弄權力,掌控權勢,致人民死生與國家安危於度外的十足投機分子。他不尊重人才,行政長才的吳國楨,被他排擠到離開風暴,遠走美國;軍事專家的孫立人,一生被他軟禁,救國救民的志向無法施展。 他為了權力,永遠不擇手段。北伐時利用黑道杜月笙殺人放火,承諾讓黑幫在上海販賣鴉片。為了剷除異己,他也可以利用黑幫殺人,因為他自己也曾拜在上海黑幫黃金榮門下,這只不過是他習慣的政治殺戮。 到了台灣,更是把中國大陸的失利,完全的顯露在對台灣的整肅、清算與迫害的高壓統治。那怕當時的台灣,在經過日本50年的統治,人民素質高於中國,深具法治觀念,社會治安良好,沒有戒嚴進行白色恐怖的必要,蔣中正還是為了自己的地位穩固進行長期的獨裁統治。 蔣介石的歷史定位,應該列為台灣「轉型正義」的最後重頭戲。台灣人無法認清蔣中正的真面目,還是有人視他為偉人的「蔣公」,不僅台灣歷史不明不白,千千萬萬名為台灣民主犧牲付出生命耽誤前途的前輩,依然含冤受辱,罪名不得洗清。讓台灣人認清蔣介石,是政府的責任,更是教育的應為! (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0-11-01
「黃澎孝」現象

「黃澎孝」現象

「黃澎孝」這名字近來很熱門,常出現在本土色彩明顯媒體的談話性節目,而且成為旺旺出版系統之紅色雜誌主編、社論討伐的首要「戰犯」。正因為他的政戰人員背景,又是外省人,談起話來,更具殺傷力與說服力。 黃澎孝的外省人覺醒,讓本土人非常感動,比起有些在台灣都已經第二代、第三代的外省人對中國還心存幻想,甚至有些自動成為中共的馬前卒,時時處處在助長中國統一台灣的聲勢,還抬出民主社會的保護牆,掩飾自己對土地不願認同的事實。 前政戰人員黃澎孝近年常出現在本土媒體談話性節目,並因此成為旺旺系統之紅色雜誌主編、社論討伐的首要「戰犯」。(圖取自三立新聞台)   這些外省人,除了不想成為堂堂正正的台灣人,而且憎恨追求國家獨立地位的台獨勢力,卻對武力威脅台灣的中共專制政權示好。這樣毀滅台灣的行徑,比照黃澎孝的深明大義,更顯示出後者的與時俱進,認同台灣熱愛國家的大仁大義。 黃澎孝的外省人與政戰人員的身分,說話更有份量,因為外省人向來以統治者自居,鄙視台灣人,早期坐享特權與國家資源。而政戰人員更是國民黨在軍中的「錦衣衛」與「紅衛兵」,專門對付民主人士與台獨意識的軍人。黃澎孝願意挺身而出,對國民黨早期把持政府與軍隊之事,更有條件說出具體的醜惡歷史,與受迫害者的斑斑血跡。國民黨人從當年的反共復國,淪為現在的親共投共,黃澎孝的感受勢必更深刻,發言更鏗鏘,能夠刀刀見血。 黃澎孝淪為「中國媒體」的首要戰犯,更告訴我們幾個事實:外省人的「台灣意識覺醒」對中共的殺傷力更大。因為無分省籍,只要認同台灣,就不甘成為一國兩制下的中國人。另外就是中共的打壓不分族群,只要捍衛台灣價值、維護民主自由的人士,僅止單單的言論主張,都會淪為中共攻擊侵害的設定對象。 「黃澎孝現象」該讓我們覺醒,台灣人應不分族群的先到後到,大家團結一條心,共同捍衛民主自由,守護土地家園,成為全民國防最大的力量,這才是中共最不願看到的事實。 (政戰預官退伍) 
陳啟濃 2020-10-28
回答總統的為什麼

回答總統的為什麼

民進黨中常會討論高金素梅屹立不搖,蔡英文總統問為什麼?對小英總統而言,本身具有八分之一的排灣族原住民血統,為何在她任內的大小選舉,民進黨在原住民部落得票,還是沒有斬獲?尤其是親中色彩濃厚的高金立委,更是坐穩歷屆山地原住民立委的寶座。 筆者認為先要了解原住民文化,有幾點方向,包括「斬斷金流」、「重視服務」與「培養人才」做起。 原住民傳統以部落為主,對於國家規模的政治體沒有概念,更沒有認同。所以部落的影響力,大於國家主體的運作。如果有龐大的金流進入部落,不管是平時傳統祭儀的補助,或是選舉可能的走路工,對於崇尚自然,思想單純的原住民,還是具有選舉時回報的想法。 所以對於全國型的選舉,特別是立法委員選舉,中央應該盯緊警政與檢調系統,做好查緝賄選的任務,毋枉毋縱。甚至要金融單位確實掌握個人金流,阻斷選舉時的買票行為。 其次是要重視基層服務,爭取原住民的認同。民進黨雖然以本土政黨自許,蔡英文總統更代表政府長期對原住民的不尊重,公開跟原住民道歉,但因為沒有「實際的效益」,原住民對於天邊的政策,比較無感,倒不如部落實際的建設或補助,還來得更心動。 所以做好基層服務,地方的黨籍民意代表,以及黨部人員,都應該要跟政治理念接近的部落人士結合,主動走入部落,發掘問題,做好部落居民的生活照顧。 最後是人才栽培的做法,更是扎根部落最長久最深入政治工程。以往民進黨的決策人員,偏向於任用民運社運等原住民人才,其實部落影響力較大的是基層的公教人員,因為他們的曝光率高與服務案件多,而且跟部落人民最為貼近。 以屏東縣的伍麗華為例,她是基層的老師出身,又當過校長,累積長期在部落服務的經驗。受到潘縣長重用成為縣府的主管。有基層的脈絡又有縣政的歷練,選立委才能贏得選戰。 伍麗華昨晚在部落感謝支持者。(記者邱芷柔翻攝)     所以原住民投給民進黨的票,雖然沒有因為小英總統的原住民血統而增加,又目睹親中的高金立委得到部落的支持,民進黨應該要深切思考原鄉的經營方向,做到「斬斷金流」、「重視服務」與「培養人才」。相信以原住民單純善良的習性,一定會投桃報李。 (作者為花蓮玉里阿美族女婿,南投人)
陳啟濃 2020-10-17
中國國民黨不是沒有改過名

中國國民黨不是沒有改過名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拋出「國民黨改名」的議題,招來馬英九的極力反對,當然黨內同志也多不表認同。林為洲在國民黨是「眾人皆醉而他獨醒」式的人物,對於民間,尤其是年輕人之間台灣認同的日漸加溫,他應該是頗有感觸,才希望國民黨能夠改個本土化的黨名。 國民黨在歷史上也常改名,會因為任務與訴求,希望號召更多有志人士入黨,完成該階段的國家改造工程。從孫中山領導革命的興中會、同盟會、中華革命黨,到而後的國民黨與中國國民黨,前前後後共改了五次黨名。從革命性政黨,走向政策性政黨,因為國民黨本身也發現了政黨的屬性不能一成不變,而要配合人民的期待。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日前在臉書拋出黨名去中國化的議題,引發正反兩極意見。(資料照)     個人的名字當然重要,代表父母對子女的人品與成就的願望。朱元璋父母因目不識丁,將他取名「朱重八」,後來有了身分地位,才自己改名「朱元璋」,一個充滿典故與高貴的名字。許多家族更有詩句,子孫每一個世代都有用詩句的一個字來取名,象徵家族的安身立命的精神。政黨的名稱跟個人的名字一樣,都具有形象與走向的意義。 對於林為洲的意見,受到全面性的反對,台灣人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國民黨頑固守舊勢力的掌權,使該黨無法改造成為民主本土政黨的形象,顯見其討好中共的企圖,也將繼續跟中共曖昧不清的關係。這樣的「統一黨」、「中國黨」,將會漸漸失去人民的支持。 憂的是國民黨的自甘墮落,也將會繼續淪為中共的附庸政黨,每每中共進行新的統戰策略,就可以交由國民黨來代打。台灣將很難有正常的「反對黨」存在,造成台灣國力的耗損。 至於侯友宜的發言「現在最重要的就是改革,改變自己比改名更重要」是投機,「沒有立場,兩面不得罪」一直是他的人格特質。改黨名是為了名符其實,確立政黨的時代意義與任務,當然要先改名,成為具有本土與民主屬性的政黨,國民黨才有本錢談實質的改變。 (政治評論家)
陳啟濃 2020-10-14
沒有平等 台灣就不該出現五星旗

沒有平等 台灣就不該出現五星旗

王定宇立委提案修正「國家安全法」,禁止公共場所懸掛、揮舞五星旗。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竟然搬出「箝制人民基本權利」的罪名,大力反對這項提案。陳玉珍的主張認為,沒有任何法律將中國列為台灣的敵國,所以對於任何配合中共統戰的歌曲的演唱,中國五星旗的使用等,都是人民該保障的權利。 王定宇立委提案修正「國家安全法」,禁止公共場所懸掛、揮舞五星旗。(中央社資料照)   這樣的強詞奪理,就好比那首歌詞「蒙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摀上耳朵就以為聽不到」,這樣的自欺欺人。中共武力威脅台灣,處處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如果不是敵國,難道是「祖國」? 王定宇立委其實也不必跟這樣強詞奪理、為敵發聲的立委傷腦筋,何不改推「國家平等法」。只要世界上那些國家,不讓我國國旗可以自由地在他們國家的土地上展示或揮舞,台灣政府就有權力,不讓這個國家的國旗,讓任何人在這塊土地上出現或揮舞。 國家與國家間,首重友善、平等與尊重,在世界各國中,中國是最不友善對待台灣的一國,從來都不願意尊重台灣,更沒有平等的互動。不願意把台灣當國家看,隨時用武力威脅台灣。 王定宇立委(左)提案修正「國家安全法」,禁止公共場所懸掛、揮舞五星旗。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右)竟然搬出「箝制人民基本權利」的罪名,大力反對這項提案。(報社合成/資料照)   如果中共同意中國人或台灣人可以自由讓台灣的國旗在中國土地上揮舞,那我們當然也同意讓五星旗在台灣揮舞。事實卻不然,我們只要用平等、尊重與友善的價值衡量,五星旗自然沒有條件可以自由在台灣揮舞,這跟侵犯人民權利一點關係也沒有,而是在維護國家尊嚴。 (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0-10-08
想當中國人又跟台灣糾纏不清的「異人」

想當中國人又跟台灣糾纏不清的「異人」

歐陽娜娜、張韶涵等台灣藝人在中國公開宣言,且用歌聲讚嘆中國是他們的祖國,受到許多國人的同聲譴責。當然有的藝人願意發言相挺,黃立成口出髒話,認為台灣是民主國家,想唱甚麼都可以;徐乃麟要政府「氣度大一點」。 黃立成的直率,想要說甚麼就說出來的個性,其實很讓人敬佩。只是他可能體會不到,在中國可就無法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他卻硬要將民主的台灣才享有的自由,硬加在中國這種高壓控制言論的國家。這些藝人不敢說出自己是台灣人,反而成了中共統戰的樣板。如果照本宣科,接受安排,沒有自由意志的演出,這也叫「藝術演出」,黃立成只不過把藝人視為機器般,任由政治勢力擺弄。 黃立成日前在臉書上力挺歐陽娜娜。(翻攝自臉書)   而徐乃麟更是罵自己人給敵人看,貓哭耗子假慈悲。表面上是維護歐陽娜娜的演藝表演的權益,實質上是在指責政府的找人民麻煩。「國家認同」這是大是大非的事情,不是可以出讓的立場。如果藝人想當中國人,大可放棄我國國籍,大方成為正牌的中國人。不要像黃安一樣投機,躲在中國出賣台灣政府,以中國人自居,又時不時要回來享受台灣才有的福利。 徐乃麟近(29)日錄製《天才衝衝衝》,談及歐陽娜娜登上《央視》唱《我的祖國》遭到網友砲轟,徐乃麟(中)則認為:「這個就是入境隨俗。」並喊話台灣政府要「大器」一點。(資料照)   其實讓台灣人義憤填膺的事情,根本不是你歐陽娜娜、張韶涵或是黃安之輩,口口聲聲說自己是中國人的事實。而是你們口惠而心不實,腳踏兩條船,這樣踐踏自己人格的情形。為了賺中國的錢時大聲說自己是中國人,回到台灣又搬出自由民主的護身符,說自己有演出與言論的自由。台灣人的想法很單純也夠簡單,既然你們想當中國人,就不送了,趕快過去,別跟台灣糾纏不清。藝人恐怕不夠格,反而會成了「異人」。 (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0-10-01
軍人要有務實的國家認同

軍人要有務實的國家認同

韓國瑜前日參加軍校專修班的餐會,軍中同袍慷慨激昂,除了「夜襲」繼續高唱,大家並高喊要消滅台獨。軍人天職保家衛國,雖然這些人都已經退伍,然而武斷地把台獨當成敵人,究竟他們又何曾深入了解何謂台獨?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中穿西裝者)日前到新竹縣參加陸軍官校專修班年會。(資料照)   不一樣的見解能見證台灣的多元民主風景,被國民黨黃復興黨部自行解職的黨部主委,于北辰將軍卻對於蔡英文總統的中華民國台灣感到很認同。一樣在軍中服役多年,餐會的這些軍人和于北辰將軍,他們心中的中華民國顯然有不同的解讀與認同。 于將軍心中的中華民國是跟著時代進步的國家認同,跟得上國際社會的理解,也正是現今年輕人對國家的認識。中華民國可以用台灣來說明,務實的看法包括台澎金馬,甚至應該和中共主張的「一個中國」做區隔。所以台灣當然不是中共所謂的「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為台灣有實際的民主制度運作,怎麼會是要讓中共的專制統治來控制。 那些餐會中的軍人,對於國家的認同,還是停留在兩蔣時代的「中國」,中國大陸都還是屬於中華民國,所以黃復興黨部主委才會認為,寧願台灣被中共收回統治,也不樂意在民進黨政府執政下生活。然而他們卻只學到兩蔣半套的中國認同,兩蔣的主張中國大陸還是屬於中華民國的領土,仍然堅持要反共復國。可見這些軍人不僅沒了兩蔣時代該有的國家認同,卻有被中共統戰成功的疑慮。 台獨如果是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屬於中共統治下中國的一部分,這樣的國家認同跟實際情況很符合。許多年輕人應該都是信服這樣的台獨主張,追求台灣的國家地位與國際認同,維護自由民主的生活。這樣的台獨認同,不是像國民黨和共產黨多年來,給予的抹黑與醜化。即使是退伍軍人,也應該要有務實的國家認同,提升自己的見識,與時俱進,不要讓中共與中共的代理人給利用了。 (政戰預官退伍)
陳啟濃 2020-09-23
平議「下課不得管教學生」

平議「下課不得管教學生」

教育部新訂的兩項學生輔導管教辦法的爭議,包括老師對學生的處罰,經學生異議,老師應調整或停止,以及除非特殊情況,教師不得於學生下課時間實施管教措施。本來是好意為了提升國家的人權形象,應符合世界兒童權利公約的規範,卻造成許多老師的反彈。 先就第一項來說,老師對學生的管教,到底學生有沒有權利自我救濟?如果考慮到學校是教育的場所,凡事要講道理,而不是比誰的權力大,誰就一定是不容挑戰。筆者擔任校長時,就有教師工會的幹部,公然拒絕學校的交通導護工作。既然老師都可對校長的處置質疑甚至挑戰,學生都還在學習當中,更需要老師的多方呵護與指導,有意見,也是自我學習成長的方式,老師應有雅量接受。 當然,每所學校每個班級都有不容易管教的學生,這就需要整體學校輔導機制的介入關心,老師大可不必單打獨鬥。行政人員本來就有責任協助老師,做好訓輔工作。 再談下課時間的管教。有老師模糊焦點說以後下課學生行為出問題,都沒有責任處理了;甚至說既然下課都不能管教,那以後就沒有管教學生的義務了。法律素養不足可原諒,但若受到偏頗意見的影響,就很不應該。 我們當學生時很討厭遲到的老師,尤其是既遲到又晚下課的老師。因為短短的十分鐘下課時間,應該留給學生休息、聊天、動一動、喝水、上廁所。如果老師剝奪學生下課時間,就好像侵害了學生的基本生理需求,這是他們的基本人權。事實上,教育部也有規定特殊情況,幫老師解套,教育部也應該會尊重老師,不會管太多細節。 老師實不宜把新的辦法視為洪水猛獸,應該要有同理心的包容器度,這是身為老師很重要的特質。教育部考量的是國家整體教育的發展以及國際社會的期待,這兩項新辦法的方向基本上是正確的,現在教育部已經允諾會再檢視、修正條文,有關實施的具體作法,大家就可以好好談談,務實訂出雙贏的做法。 (作者為校長轉任老師中,南投縣民)
陳啟濃 2020-09-17
吳斯懷的「統戰中共說」是侵略的想法

吳斯懷的「統戰中共說」是侵略的想法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竟然口出狂言,說他去中國都是「跟中共統戰」,藉此駁斥國人認為參加海峽論壇是接受中共統戰的說法。不管中共統戰台灣,或是台灣統戰中共,這都是不正確的國家思維,先入為主的觀念,也都是抱持中國封建思想的「天下分久必合」的錯誤思維。 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台灣和中國是兩個獨立國家的先決條件要先確立。目前中共和國民黨的政治意識,所以讓台灣人無法接受的原因,就是兩黨都不把台灣視為國家,中共甚至認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抱持這樣傲慢專斷的態度。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斯懷。(資料照)   朋友傳來一個笑話,有人宣導要大家不能支持台獨,因為台獨會引發戰爭。卻有人反駁,台獨只要跟中國戰爭,如果跟中國統一後,台灣人要面臨讓中國當成犧牲品,被派到蒙古、新疆甚至西藏戰爭,成為中共利用的人肉武器。想想台獨的犧牲還是算小,真正跟中國統一後,要付出的代價卻更大。 台灣可以是小而美的國家,而且因為先天地理條件的優勢,不僅美日為了自己國家的利益要保護外,世界各國因為經濟因素,更會希望台灣能夠保有自由民主的體制,維持東亞和東南亞經濟的貿易順暢,以及對中共的圍堵力量,因為確保台灣的國家地位,是國際社會維持民主自由很重大的一股支持力量。 所以吳斯懷的胡言亂語,反倒成為中共武力統一台灣的理由,因為中華民國若還是一心一意想要成為唯一的「中國」,永遠是中共最大的敵人與威脅。所以現階段台灣的戰略任務,就是要防衛固守保衛台灣,不會想要跟中國統一,更不會主動動武。吳斯懷的「統戰中共」說,根本上是侵略中國的想法,跟台灣一貫主張的自由民主,完全違背。骨子裡是跟中共統戰台灣的企圖,互為表裡互相呼應。 (社會運動者)
陳啟濃 2020-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