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濃相關文章

賺得人民幣卻失去自己族群的榮耀

賺得人民幣卻失去自己族群的榮耀

關於蕭敬騰在中國春晚節目的談話,對於台灣的一般藝人或許無所謂,但正因為蕭敬騰具有阿美族的血統,這樣的言論,等同完全喪失了對於族群認同、國家意識與人權價值該有的正確認識。 蕭敬騰日前在中國春晚節目上向台灣人喊話,引發不少網友反彈。(翻攝自微博) 美國有人類學家研究指出,台灣是南島民族的發源地,台灣的原住民早的在台灣居住了近萬年,阿美族雖然最晚,但也有上千年。當歷史上的中國各朝代為了王位爭奪讓生民塗炭,台灣的原住民過的卻是自給自足與世無爭的部落幸福生活。 多少維吾爾族的人民遭受中共拘禁,連家都回不去,家園也是遭受摧殘,失去了往日的溫馨安定,回家對他們來說竟然成了最大的奢求。蕭敬騰代替中共溫情的對台灣人喊話回家看看,對於千千萬萬受到中共迫害的中國人,不僅是很大的諷刺,國家機器對他們而言,更是恐懼的來源。 台灣的多元機會造就了蕭敬騰的名聲,如果沒有民主的多元,社會的蓬勃活力,又怎會成就了台灣演藝圈的眾星輝煌。蕭敬騰來自台灣的背景,成了中共極力拉攏的對象。中國十三億人口,要找跟蕭敬騰一樣歌藝傑出者,比比皆是。 台灣沒有了民主,沒有了國家的主權,就甚麼都沒有。就像蕭敬騰如果失去了跟台灣的連結,只為個人利益,宣揚錯誤的國家認同,不為同樣是少數民族的人類發聲,出賣人權價值。老蕭,你可以賺得人民幣,卻會失去屬於自己族群的一切榮耀。 (阿美族女婿)
陳啟濃 2022-02-08
從小學生紮根反共愛國教育

從小學生紮根反共愛國教育

滑冰國手黃郁婷穿著中國代表隊服裝的事件,顯現出台灣對運動員愛國心的教育不足。運動選手常常要代表國家出國比賽,如果國家觀念薄弱愛國心不足,反而無法展現台灣國際外交宣傳,加上中共有心利用,選手反而了成為統戰工具。 滑冰國手黃郁婷穿著中國代表隊服裝的事件,顯現出台灣對運動員愛國心的教育不足。(圖截自黃郁婷臉書)   如何加強運動選手的愛國心,應該要從小在學校教育開始做起。以前我們的小學教育灌輸我們要反攻大陸,解救苦難同胞。現在我們雖然不必反攻中國,就要教育學生愛國家守護台灣的觀念。特別對於中共不時的挑釁,對台灣在國際社會處心積慮的打壓,應該要把這些現象透過學校教育加強宣導。 先前馬英九執政時代,台灣和中國交流頻繁,中共用金錢收買台灣的社會各個行業。特別是在教育這個領域,給予大量的補助經費,進行所謂的兩岸交流,收買教育界的人心。許多學生在師長的帶領之下,誤以為中共的熱情。實則是玫瑰花的後面槍桿子對著台灣,所有的花費都是為了降低台灣人的國家意識。 從小學就該教育孩子知道台灣最大的國家威脅來自中共,中共無時無刻想要併吞台灣,只要台灣的民主生活條件存在,就是對中國人最大的號召,這也是中共一心要併吞台灣的最大動機。更該教育孩子要有危機意識,在各個場面堅定台灣的國家意識。學校師長更該認清中共偽善的面具,停止接受中共金錢補助的所謂教育交流。 (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2-02-07
中共連台灣人自由買酒都想擾亂!

中共連台灣人自由買酒都想擾亂!

本來應該是要外銷到中國的立陶宛蘭姆酒,中共竟然還要存心來擾亂,想要打消台灣人買酒的熱情。發動小粉紅製造酒價過高的假消息,中共慣於欺騙造假,黑的能説成白的,白的能說成黑。 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昨日指出,立陶宛蘭姆酒之亂,背後是中國產學網路作戰一條龍。(翻攝陳子瑜 CHEN Tzu Yu 左楠最優質新人臉書)   單單酒的價錢問題,也能被他們亂說一通,用意是在製造台灣的民怨,讓人民誤以為政府除了用錢在買外交,還把人民當成凱子在敲詐。 然而現在資訊流通人民總是能夠自由查證,事實卻是同樣的酒在歐洲新加坡及香港,都還要貴上一到二成。小粉紅說他們的蘭姆酒一瓶只要150元台幣,台灣卻要賣600元台幣,咋聽之下好像真的貴了四倍。然而以這樣的價錢在中國真的能買到同款的酒嗎?還是假酒?都已經是個問題。況且同樣的酒經過運輸包裝與行銷,價錢翻倍也是很合理。 然而現在資訊流通人民總是能夠自由查證,事實卻是同樣的酒在歐洲新加坡及香港,都還要貴上一到二成。(翻攝TW觀察人臉書)   藉著蘭姆酒的價錢來擾亂台灣人買酒的意願,這只是表面看到的現象。深層的意義是中共在打壓立陶宛,因台灣出手相救而無法得逞後,還繼續製造問題,打擊人民對政府外交能力的信任。酒的價錢根本不是問題,問題是在中共的一箭雙鵰,除了打擊世界上對台灣友善的國家,也想澆熄台灣人以投桃報李的同樣熱情對待友國的決心與信心。 (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2-01-26
自主性的反共 台灣人會更堅定

自主性的反共 台灣人會更堅定

繼上次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提出應該對蔣經國有更完整的評價,近日蔡英文總統在出席蔣經國園區的活動,也再度重申蔣經國堅定的反共立場,是保衛中華民國的保證。我們應該樂見以總統的高度,呼籲所有國人堅定反共保衛國家的決心。然而當年兩蔣時代的反共,和台灣現階段的反共,立場雖然一致,但目的卻是截然不同的。 兩蔣時代的反共,本質上是國共內戰的延續,互相不承認對方的政權。所以兩蔣的反共,是為了反攻大陸收復河山,把中華民國帶回去中國,重新取得中國的政權。兩蔣的反共是為了要統一中國,不是要捍衛台灣。 兩蔣的反共是為了要統一中國,不是要捍衛台灣。圖為毛、蔣會談,左起赫爾利(美大使)、蔣經國、蔣中正、張群、王世杰、毛澤東。(資料/教育部編本高中歷史教科書)   這跟傳統封建時代的帝王思想,漢賊不能兩立的正統觀念,互相契合。基本上是為了個人的權位,打出的卻是所謂的民主自由的旗號。就像毛澤東也是靠「解放人民」的口號取得政權,騙取人民獲得支持,等到權力在手,就是自己的權力優先,人民成了政爭的工具,不顧人民的死活。 現階段台灣的反共,是為了保衛台灣的安全,確保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團結人民共同對抗中共可能的侵略。現在的反共爭的是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確保台灣是一個有獨立地位的國家。台灣的反共不是想要跟中共對立,只是想要過自己幸福安定的生活。 當年兩蔣為了反攻大陸統一中國,要台灣子弟流血流汗的付出,甚至犧牲生命,只是為了去洗刷政客自己當年的敗績,實現政治慾望的野心。這樣的反共是盲目的是自私的,只會挑起戰端,造成動亂。 現在台灣的反共用意在於結合世界自由民主的聯盟,共同圍堵中共稱霸世界的野心,守護自由民主的生活價值。完全是為了自己而戰,更視為了家園而戰,自主性的反共,台灣人只會更堅定。 (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2-01-24
藝人方芳的投共是一種病態

藝人方芳的投共是一種病態

  有位同學的父親是老兵,中年時轉任公職,開放探親後曾回中國,後來回台灣就一直未曾再去中國。他說台灣好,生活安定,不會有人一直覬覦他的退休金。一個老公務員外省爺爺,他的眼光見解,比起藝人方芳,還有許多投共的退伍將軍,都還深刻獨到。 方芳出生在台灣成長在這裡,百分之百是台灣人,自己卻不想當台灣人。跑到中國去罵台灣給中共聽,把台灣當成還沒長大的小孩,需要大人的巴掌伺候,才會懂事學乖。 方芳從來沒有一句感謝台灣人的話,是台灣人的掌聲讓她成名,可見台灣人的胸襟,對於迫害自己親人留下痛苦記憶的外省族群,也是存著祝福讚嘆的心理。這邊善良的台灣人她沒感謝就算了,還要唆使對岸的中共出手來教訓。 方芳不僅不知飲水思源,還患了「動機性」的國家認同錯亂。中華民國還在台灣,她的父祖當年跟著中華民國逃難到台灣,國家還在,她竟然跑到中國認賊作父,把這個叛亂政權的中共集團當成神來膜拜。 有網友說她因為躲債,不得不逃到中國,開始有新的生活。然而這卻是一種心理疾病,一種打不贏就成稱呼對方為君父,存在潛意識裡的奴隸心態,不知道如何好好做主人當自己,情願生活在專制勢力的庇蔭下,也會擁有對人頤指氣使的特權。好像古代的宦官,先自我閹割,再投身皇權之下,作威作福。這樣的國家錯亂,放棄自我存在的價值,其實是一種病態。 (作者是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2-01-19
蔣經國沒那麼偉大

蔣經國沒那麼偉大

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藉紀念蔣經國逝世34周年紀念活動,特別指出蔣經國有功有過,應該給他更完整的公允評價。這是綠營在職政治人物,第一位公開肯定蔣經國對台灣的貢獻。 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藉紀念蔣經國逝世34周年紀念活動,特別指出蔣經國有功有過,應該給他更完整的公允評價。(資料照)   歷史上的政治人物當然有功有過,不能只論斷他的過,也應該指出他的功。但是功就是功,過就是過,沒有所謂功過相抵。探討蔣經國的歷史定位,應該從客觀的立場,分析他犯的過,是可避免的或是當時不得已的選擇。至於他的功,當然也要從台灣內外部的環境,探究蔣經國的改變,是迫於無奈因勢利導,或是本身的政治格局所致。 肯定蔣經國,當然也有政治盤算,不再讓國民黨每次都端出這個神主牌,蔣經國不是專屬於國民黨。而蔣經國終其一生反共的立場,卻被現在的國民黨拋棄了,所以蔣經國反倒成了民進黨可以搬出來指控國民黨離經叛道,背離反共路線的守護中華民國立場。 不要忘了美麗島事件還是在蔣經國執政時發生的,蔣經國不完全是個改革家,面對台灣人的民主化本土化的要求,他只是礙於美國的壓力漸行漸走罷了。至於開放黨禁報禁,更是主客觀的形勢使然。 不要忘了蔣家人的遺體還在,國家還要編大筆經費管理,蔣家後人還繼續接受庇蔭,享受政治上的光環。讓歷史人物真正走入歷史,讓政治強人遺族不再享有神話,這都是轉型正義該完成的。不只國民黨,民進黨也不該端出蔣經國,做出違背民主化的行徑,讓歷史人物失焦。 (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2-01-17
台灣是不公不義的國家?

台灣是不公不義的國家?

國民黨前立委龐建國墜樓身亡,留下字條上寫「不公不義的台灣,我生不如死。」亡者為大,不忍心在身後再對他個人做任何批評。畢竟個人的政治立場很難改變,歷史上更有不少以身殉道,捍衛自己的主張理想者。然而對於台灣社會的公平正義,的確值得討論一番。 國民黨前立委龐建國。(資料照)   從小到大,其實見證了台灣社會慢慢走向公平正義,在社會的各個面向都可以發現具體的事例。 教育環境方面,國中的正常化教學,提供多元課程,鼓勵學生發展潛能。擺脫數十年前能力分班,只重成績好的學生,放棄了學術性向不佳的一群孩子。大學的多元入學,不僅提供適性入學的機會,也幫助社會弱勢的孩子,有機會進入頂尖的大學,脫貧築夢,改變自己家庭未來的生活。 政治環境則邁向公平競爭,開放且自由的政治氛圍。逐漸打破以前政治壟斷的局面,除了政黨輪替,許多年輕人投身選戰,加入了改革進步的新作法。最重要的是言論思想的自由,讓人人擁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可以知無不言,言無不盡,這是促使社會進步很大的動力來源。 生活環境部分,除了民眾生病有尊嚴,可以得到醫療資源的照顧,台灣正在走向尊重環境,倡導與萬物和諧共存的人道精神,這是人類社會很高貴的生存價值。我們對於野生動物的保護,對於自然環境的珍惜,對於良好生活環境條件的維護,都已經產生共識。台灣價值就是世界人類的價值,台灣人的信念是跟世界的共同價值並駕齊驅的。在台灣居住,孩子有機會透過教育發揮潛能,人人可以生活得很有尊嚴,實現普世人類的生命價值,更有民主自由的制度,保障我們思想言論的自由。這樣的社會如果叫做「不公不義」,不知道還有哪裡稱得上是「公平正義」的國度。 (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2-01-12
國家尊嚴掃地,換來個人一身的榮耀?

國家尊嚴掃地,換來個人一身的榮耀?

我國的外交環境雖然險惡,外交人員要面對邦交國斷交的危機,但處理斷交的可能,以及後續應該堅守的原則,至少是外交人員該盡的責任。即使沒有「晏子使楚」的急智反應的擅長辭令,但至少也要能夠維護國家尊嚴,並守護自己的名節。依此標準來檢視尼加拉瓜與我國的斷交,吳進木的表現,可謂是進退失據,喪權辱國。 我前駐尼加拉瓜大使吳進木(右)去年11月退休離任,尼國12月與我國斷交,尼國政府當天宣布授予吳進木夫婦尼國國籍。立委憂心吳進木離任後未返國即定居當地,是否會產生國家機密保護的漏洞。(中央社/駐尼大使館提供)   最令人質疑的是吳大使退休的時間點,剛好在尼國和我國斷交的三個月前。因為外交官負有了解邦交國所有政治環境的使命,進而隨時掌握外交關係的可能發展。相信尼國斷交的決定斷非臨時起意,而是有主客觀環境的因素,這些局勢的觀察,難道吳大使都沒有深入了解,及時回報給外交部,以便做出一些因應措施。 尼國跟我國斷交,收回我國的大使館,讓我們賠了夫人又折兵,可說面子沒了連裡子也丟了,全盤皆輸。而可以事前研判形勢,做好前置作業的大使,竟然能夠安全脫身,提早退休賺到退休金。又能榮耀的取得尼國榮譽國民的身份,順利坐領退休金安居尼國。 種種的現象匪夷所思,內行的外交人員自然可識破個中的奧妙玄機。太多的巧合說明這是精心安排好的戲碼,無懈可擊,無縫的接軌。國家顏面尊嚴掃地,外交人員卻可一身榮耀。 顯然吳大使是以退休來逃避返國述職,規避外交人員的保密協定。尼國對台灣不表友善,卻對吳進木個人備極尊崇。如果不是吳進木個人把外交用來當作個人公關,另外自然可以合理懷疑就是尼國和中共合手收買了這個關鍵人物。 (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2-01-05
反共愛國是軍人不變的價值

反共愛國是軍人不變的價值

于北辰將軍宣布推出國民黨,理由是他一直堅持的價值是反共捍衛中華民國,這也是當時很多人讀軍校熱血澎湃的理由。政黨與政權都是一時的,國家的永續發展與人民的生活保障才是永遠的。軍人應該捍衛的正是國家的安全,軍隊是國家的永遠不能改變。 于北辰將軍宣布推出國民黨,理由是他一直堅持的價值是反共捍衛中華民國,這也是當時很多人讀軍校熱血澎湃的理由。(資料照) 筆者雖然不是讀軍校成為職業軍人,但也是跟大多數台灣子弟一樣的服義務役,犧牲自己二年的青春年華在軍中捍衛國家。政黨輪替前台灣的軍隊是黨軍,職業軍人一定要加入國民黨,政戰幹部更要是國民黨才能選用。 在兩蔣時代沒有把黨軍轉型成為國軍,政黨輪替後政府雖然努力讓軍隊效忠國家,但老一輩的軍人心中還是存在黨國時代的舊觀念。不僅如此他們還把當年台灣子弟犧牲自己的青春年華堅持的反共愛國給糟蹋了,有些將領自甘成為中共的統戰棋子,更多的退伍軍人也失去了反共的熱血情懷。 中共應用統戰伎倆給予這些退伍的職業軍人一些小恩小惠,也讓他們產生動搖頭腦不清晰,對中共只有讚美,反而對執政黨無情攻擊,不僅沒有保持中立還失去了當年堅守的反共愛國立場。 于將軍的故事是告訴這些軍人不要忘了當年的信念,更不要淪為中共與其利用政治的手段粉碎國人捍衛台灣的決心。只有團結才是捍衛台灣的法寶,才能瓦解中共不戰而屈人之兵的計謀。 (曾任政戰預官)
陳啟濃 2022-01-03
公投結果說明人民勝利民主成功

公投結果說明人民勝利民主成功

雖然兩黨對這次公投都大力動員,提升為大選的層級,但從低投票率以及投票結果來看,大多數人民把這次四項提案,都看成是不利台灣的未來發展。執政黨的政策獲得大多數人民的支持,然而支持是責任承擔的延續,對於這四項提案,未來相關的配套作法,執政黨都應完善準備,才能獲得更多人民的支持。 中共對台灣人民對自己的未來做決定,一直都嗤之以鼻,對於台灣的民主更是看笑話的態度,把執政黨醜化成是在操弄民意。中共每次的出手,反而都會讓台灣人民在追求民主的路途上更加堅定。加上前不久尼加拉瓜跟台灣斷交,這些都是激起台灣人危機意識,對於中共對台灣的公投說三道四,甚至挑明對公投的意見,深深介入台灣政治發展的惡劣行徑,早已十分反感。台灣人當然要用投票來讓中共大失所望,捍衛台灣的前途。 公投結果出來後,大家要一起監督執政黨,因為這次人民用公投來付託政府,是期待台灣貿易能走出國際,供電能穩定促成經濟成長。所以在經濟成長和國際貿易這二方面,執政黨在未來要拿出成果,安老百姓的心,讓生活更幸福,不要辜負人民殷切的期待。 公投結果出來後,大家要一起監督執政黨,因為這次人民用公投來付託政府,是期待台灣貿易能走出國際,供電能穩定促成經濟成長。(資料照) 這次公投可視為人民對執政黨信任案的投票,但信任的背後是附載了許多的期待需要背負的責任。公投的結果不是哪一黨失敗或成功,而是人民的勝利,台灣民主的成功。對於這樣的結果,執政黨的施政更要隨時以民優先,把台灣未來的前途好好放在最重要的施政目標。 (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1-12-19
美國學校遭暴力恐嚇反應有人見不得台美關係良好

美國學校遭暴力恐嚇反應有人見不得台美關係良好

台北美國學校驚傳有學生家長在社群媒體發現有人留言,要到學校作出不利行為,揚言一早就要到學校掃射。後來追查有學生帳號被盜用,在媒體上發文,公然恐嚇學校。 台北美國學校12日驚傳遭威脅,有人在網路社群上揚言要在校內開槍,校方已向警方報案;為確保學校安全,士林分局全面提升警戒,並編排專責警力到學校周邊維安。(中央社)   在公投前發生這種事件非常敏感,這很明顯是有心人,想要挑動台美之間矛盾的關係,破壞台美友好關係的現況。一方面讓台灣人誤以為這是對美國進口豬肉感到反對的抗議,另方面也讓美國懷疑台灣人對美國有好的情感。 證諸歷史有斑斑史蹟可考,台美關係經常會遭受有心人的挑撥分化,造成彼此誤解甚至形成敵對仇視的緊張情況。這樣的現象反映出特定政治集團不想讓台美關係深化,才可以進一步掌控台灣的政治局勢。 當年二次大戰美國戰勝日本,曾派來駐守台灣擔任外交人員與記者,因為台灣人早在日本治理時期,對於美國自由民主的生活就十分嚮往,所以對待在台的美國人,非常的尊重與友善。二二八爆發後,國民黨政府為了阻斷美國對台灣人的援助,常會挑動台灣人情感來製造反美運動,引發紛爭後再進一步發動軍隊的武力鎮壓,製造台美之間的矛盾。 現今台美關係是歷史上最佳的情況,美國不想失去在台灣的優勢地位,以阻止中共想要掌控台灣後稱霸西太平洋的野心,所以對台灣釋出許多實質的善意。然而歷史告訴台灣人,來自中國人的政治集團,不想看到台美關係良好,就會藉機製造事端,分化台美的感情,破壞彼此的信任關係。 所以美國學校遭受威脅,時機敏感且動機不單純,政府應該要審慎面對多方面調查,不讓人借題發揮擴大事端,並要細心守護台美友好的關係。 (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1-12-14
日本現在是台灣最友善的鄰居

日本現在是台灣最友善的鄰居

日本前首相安倍在視訊會議中明白指出「日本無法容許台灣遭武力侵犯」,安倍雖然已卸任,但說話還是很有份量,政府官方不便表達的看法,可以藉他的口說出,日本人行事謹慎小心,更顯見目前日本對台灣安全的看重。 日本前首相安倍在視訊會議中明白指出「日本無法容許台灣遭武力侵犯」,安倍雖然已卸任,但說話還是很有份量!(歐新社)   歷史上日本從牡丹社事件發生後,就發現台灣這塊海上明珠,日本要安全要發展,台灣的地位很重要。所以甲午戰爭後才會想要台灣當作走向國際的基地。雖然知道目前日本重視台灣的安全,本質上是在守護日本自身的戰略上的需要與經濟上的利益,但以台灣來說,現在能和日本緊緊連接在一起,正是守護民主生活的保證。 國際的局勢變化無常,當年的中國和美國共同抵禦日本的侵略野心,時空變遷下,中國在中共統治下,意圖掠奪稱霸全世界。當然台灣和日本後面共同的老大哥是美國,美國的利益是要連結日本守護台灣,台灣要跟美日合作,共同面對野心勃勃的中共,守護自由民主的價值。 日本當年侵略中國,造成歷史傷痛雖然是事實,但現在中共卻常常恐嚇台灣,把併吞當成是統一,實際就是侵略。中共複製當年日本對待中國的陰影給台灣人,台灣人當然對中共的敵意萬分反感。可見侵略才是人類共同的敵人,友善不會有敵人,中共對待台灣以武力相逼,不會讓台灣人把中共視為朋友。 國際局勢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但台灣要跟友善平等對待我們的國家當朋友,藉彼此的聯盟壯大自己的力量,才能守住國家的安全。把台灣放在國際上共同利益與價值的聯結上,就是確保台灣安全最有利的防禦力量。 (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1-12-03
跟中共談學術自由 簡直就是與虎謀皮

跟中共談學術自由 簡直就是與虎謀皮

台大校長管中閔在校慶致詞時談到最近的清大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事件,提出合作與互訪都是學術自由的一部分,可以讓大學更進步的事,不應受政治力隨便介入。獲贈名譽博士的校友白先勇,也在會場提到當年傅斯年擔任校長,不准政府入校、不讓政府查台大,他認為這種精神應維持至今。 台大校長管中閔。(資料照)   管校長如果不是裝傻,就是對中共的政治文化不甚了解,中共沒有學術自由,中國所有的大學,都要接受中共政治介入的任何安排,當然包括對台灣的政治滲透。跟沒有學術自由的政府進行互訪與合作,本身就不是一件單純的學術交流。況且中共對於台灣有整體的政治作戰策略,大學的交流當然也是包括在其中。 台灣政府沒有侵害大學的學術自由,大學可以自主跟全世界所有國家的大學進行學術交流,但是對於中共治理的國家,對於學術自由的互訪與合作,不可以存在不切實際的幻想與期待。所以針對與中國大學的學術交流,台灣的大學自然應該要小心戒慎,不該讓學術交流淪為中共統戰台灣的工具。尤其中共透過與台灣的大學學術交流,不惜下重金挖掘人才、竊取技術。身為大學的行政領導人員,若是短視近利,不僅踐踏學術自由的真諦,更會葬送了國家的領先優勢,豈可不慎! 至於白永勇的意見,應該要先捫心自問,想想台大的前世與今生。當年的政府設下的政治監控,對學生與教授的思想控制,甚至造成了校友陳文成遭受暗殺的迫害。當年的暗藏危機清算的台大校園,又怎麼能跟今日的自由單純相互比較。目前政府當然也沒有權力任意進入台大調查台大,相信政府有誠意維持台大的學術尊嚴。 相對地台大校方與校友,更該珍惜目前的自由開明的政治氛圍,共同支持政府守護台灣自由民主的決心,不讓中共的政治陰謀得逞。因為跟中共談學術自由,簡直就是與虎謀皮。 (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1-11-16
勇者已遠去 典範永留存

勇者已遠去 典範永留存

每個人都會有思想行動的啟迪者,心嚮往之而產生力量。李應元應該是屬於我的啟蒙引導者,很榮幸筆者也有過一段台中一中的學習經歷,一直也以有這樣的學長而感到光榮。 前駐泰代表李應元11日病逝台大醫院。(資料照) 高中時班上也有幾位雲林縣的同學,個性剛毅,生活樸實,由於同樣是鄉下孩子,感情特別好。台中一中學風一直都以獨立思考為招牌,由於是日治時期全台第一所招收台籍學生的中學,學生對於本土情感特別濃厚。 許多優秀的一中人,走的都是台大畢業後留學美國的路,李應元也沒有例外。雖然許多人留在美國發展,過著安定優渥的生活,卻也有人心懷故國,想要返鄉貢獻所學,就像李應元選擇回到台灣。然而正因為曾參加台獨聯盟並擔任副主席,在「主張台獨有罪」的政治環境下,選擇回來台灣奉獻民主改革,這份勇氣,展露出「一中人」的獨立思考豪氣,以及雲林人堅毅不拔的「海口人」志氣。 李應元做的都是需要有人承擔的任務,卻不容易找到適當的人有這樣的勇氣,就像他參選台北市長,明明知道當時無法和高人氣的馬英九競爭,但他總是把責任攬在自己身上,明知不可為而為之,走向最艱難的路途。他展現給大家的正是那一份台灣人為了追求民主自由的前途,不會輕易放棄自己夢想的勇氣。 知識分子擁有高學歷可以有光明前途,但故國需要改革不可只顧自己前途,決心投入這條注定艱難的路途。這跟當年革命烈士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中的熱血情懷「助天下人愛其所愛」,不正是一樣的胸懷!李應元雖然逝去,但他的勇氣會感召更多台灣人。 (台中一中校友)
陳啟濃 2021-11-14
楊志良的「沒有愛心」說,根本包藏禍心吧?!

楊志良的「沒有愛心」說,根本包藏禍心吧?!

台商春節返台,指揮中心堅守「10+4」的防疫要求,卻惹來楊志良的「沒有愛心」說。如果要犧牲台灣人的健康,來標榜自己的愛心,這不是愛心,而是包藏禍心。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春節檢疫「10+4」方案只放寬4天,無法縮短天數是指揮官對中國台商「心中有恨」。(資料照)     有些人遇到中共,說法都會轉彎,當初挑剔指揮中心放寬機師檢疫過程為「10+4」,認定是造成五月武漢肺炎爆發的主因,現在卻要求政府放寬對中國的檢疫標準,這樣前後不一致的標準,不僅不符防疫專業,更會是滲入了對中共過於信任,流於放縱防疫作為的險境。 更有人端出國際作法,希望台灣防疫能夠更開放,特別是針對台商春節返鄉這件事。而指揮中心提出希望台商有分批回國的打算,以避免集中在春節,造成防疫旅館不足的窘境。 台灣防疫保持得這麼好,除了有專業認真的指揮中心團隊人員,台灣人表現出高素質配合防疫要求的行為,當然也是很重要的因素。這樣的付出,是犧牲了多少親朋團聚的時機,多少全家出遊的歡樂,以及從事許多休閒遊憩的機會,才換來的防疫成果。 中共不可信賴,已經成為國際上的共識。特別是目前中國陸續有疫情傳出,真實的嚴重性,應該要比公開的資料還要惡劣。中共黑箱統治,不僅中國人是無辜的,台商當然更有權利返鄉過年。只是應該要配合政府的防疫要求,才不至於侵蝕到台灣的防疫成果。再說鄉愁誰人沒有,返鄉又何必限於過年時節。 (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1-11-10
中共的主張要用「反向思考」!

中共的主張要用「反向思考」!

中共將行政院長蘇貞昌列為台獨頑固分子名單,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竟然在節目上大談蘇貞昌的慘境。如果在兩蔣時代,這一定是通匪叛國罪,吳子嘉卻時空錯亂,替中共幫腔,對國家最高行政長官落井下石。 中共將行政院長蘇貞昌列為台獨頑固分子名單。(資料照)   明朝大將袁崇煥,因爲清軍設下的離間計,落得陣前蒙受叛國罪,遭受崇禎帝凌遲處死。台灣沒有像中共的習大帝,卻存在著中共設下的離間計。中共大肆宣揚「台獨名單」,用意就是離間台灣人愛國的情感。把一些堅持維護國家主權的政治領導人,列為聲討的罪犯,刻意製造他們就是挑起戰爭的麻煩製造者,引發人民公審。 當年袁崇煥守護的是明朝的政權,忠肝義膽卻換來聲名狼籍後死狀淒慘,這是政治手段勝過了忠臣的愛國表現。蘇貞昌當然就是頑固的台獨分子,為了守護台灣的主權,保衛國家的安全,不願將台灣的國家地位奉上給中共,為的卻不是任何政權的利益,而是台灣人民世世代代的幸福安定的生活。 誠如大多數研究中共非常透徹的政治學術家所說,中共的主張我們都要反方向思考。中共討論反對的人,都值得我們大力支持;中共肯定愛護的人,卻是大家要小心提防,最有可能成為的叛國分子。 (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1-11-08
馮世寬應該還給國軍一個真相

馮世寬應該還給國軍一個真相

促轉會批國軍視蔣介石如君父,退輔會主委馮世寬竟然直爽的回應「本來就是」。筆者認為這樣的回應欠周詳,應該要再補一句「現在就不會了」,作為還原歷史回到現在,還給國軍一個真相。 促轉會批國軍視蔣介石如君父,退輔會主委馮世寬竟然直爽的回應「本來就是」。(資料照)   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曾經批評蔣介石「要奴才不要人才」,作為國軍失去中國大陸的最主要原因。他舉兩位傑出將領為例,分別是剿共獲得大勝的薛岳將軍,以及對日作戰的常勝軍孫立人。這兩人都是戰功彪炳的優秀將領,卻得不到蔣介石的重用,平靜無為的過完一生。 蔣介石向來不把軍隊視為國軍,甚至淪落為蔣家軍,軍隊要對蔣介石完全服從,從來不是把國家的利益擺在最前面。來到台灣後也是一樣的模式,把軍隊當成打壓異己,栽培自己人馬的工具。這樣的傳統下,軍隊根本無法成為國軍,軍隊只為政黨效力,阻礙了台灣民主化的進程。 在蔣介石長期掌控軍隊的情勢下,蔣介石就有如軍隊的老大,呼風喚雨,說一不二,蔣介石當然成了軍人的君父,是用關係派系來掌控軍人,當時的台灣空有民主的形式,沒有民主的實質。 然而台灣歷經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甚至歷經政黨輪替,台灣的軍隊已然轉型為完完全全的國軍,為國家效力,保護人民,絕非是政黨或特定政治人物的私人武力,更不會把當年的政治獨裁者視為君父。 馮世寬應該向國軍道歉,因為他曲解了國軍的忠貞,老是停留在過去不堪的軍隊效忠政治勢力的歷史,沒有彰顯國軍效忠國家保持中立的現況。 (曾任政戰預官)
陳啟濃 2021-11-03
瑞莎真心話 體育署要聽進去

瑞莎真心話 體育署要聽進去

  入籍台灣的瑞莎義務指導選手參加韻律體操比賽,揭開體操賽的一些黑幕,而她的真心意見,希望相關單位能真誠面對,切勿看作是在找麻煩,因為遮遮掩掩解決不了問題,只有謙卑認真面對,才是推展體育競賽應有的胸襟。 台灣的體育競賽,長期以來都有特定團體與人士壟斷,存在的派閥與學長制造成不尊重專業,甚至把選手當成比賽工具,無視訓練的合理要求。要維持選手永續的最佳狀況,這些都值得深入探討。 比賽要按照標準規格的器材與程序進行,才能維持選手安全以及賽事公平,這是放諸國際皆準的要求,不能當作是挑毛病。以瑞莎是國際選手的經驗,受過的訓練與歷經的比賽,說話很有份量,不能看成無的放矢。 其他的體育項目亦同,大可廣開言路,並且容納各方的意見,以打破長期因倫理問題而干擾專業判斷,讓整體體育競賽的程度可以提升,並能讓選手有更安全、公平的比賽環境。 (作者是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1-11-03
不同世代高中生的愛國行為

不同世代高中生的愛國行為

蔡英文跟200名高中生座談,高中生提出國際局勢與中國可能侵犯的問題,蔡總統認為世界都很認真的看台灣有沒有很堅定的意願來保衛自己。所以國際局勢對台灣有利,慢慢支持台灣的立場,我們也是要先堅定地自我防衛的意志才能贏得支持。 總統蔡英文昨日(30日)與全國200名高中生面對面對談。(蔡英文臉書)     三十幾年前我也是一個高中生,關心台灣的未來,關心國家的發展。然而那時候的政府告訴我們中共的禍國殃民,要我們堅定反共復國的決心。學校教的也是告訴我們要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教官也是時時監督我們的言行關心我們的「愛國情操」。不要說總統不可能接見高中生來座談,連要有機會遇到學校的校長談談話,都根本是不可能的想望。 三十幾年前的國家為我們編織反共復國的幻想,國家發展的所有目標都朝著這個方向努力。總統就是神,高高在上,不能質疑,不能批評,不能挑戰。而學校教育也只是淪為國家的政治工具,歷史不教真相,地理教的是中國山川省市,作文最後一定要寫反攻大陸解救苦難同胞,國文老師一樣給高分肯定。 三十多年過去了,我們的高中生不一樣了。上課可以跟老師滔滔不絕談國際局勢兩岸發展,教官應該也不會管你說了什麼不愛國的內容,學校教育已經完全尊重個人的自我發展與自我實現。學生不僅有非常多機會跟校長接觸聊天,甚至有機會獲選跟總統面對面座談。 這就是民主的價值,自由的可貴,然而這樣的改變絕不是偶然的,而是歷經千辛萬苦,這樣的現況需要我們的勇敢守護。如果我們想要繼續擁有這樣自由自在的生活環境,就要有像蔡總統跟高中生座談所說的意志,展現堅定的保衛台灣的意願,甚至是行動。 (國中校長)
陳啟濃 2021-10-31
台灣人的幸福 中共無權說三道四

台灣人的幸福 中共無權說三道四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不久前因反問記者「大陸是哪個國家?」,惹來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於記者會中謾罵陳宗彥是「背祖叛宗」的人,只為求得一官半職。馬曉光這樣的發言,恐怕是在挑釁所有台灣人,搞政治卻不懂世界國家發展的趨勢。這樣的挑動極端的民族情感,恐怕只能騙取中國無知的人民,卻為台灣甚至全世界民主國家所唾棄。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右),不久前因反問記者「大陸是哪個國家?」,惹來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左)於記者會中謾罵陳宗彥是「背祖叛宗」的人,只為求得一官半職。(報社合成/資料照/美聯社)   中共治國無能,只會講漂亮的口號,只會靠鎮壓來壓制人民的意見,更只會用「反貪」的名義來剷除異己,騙取人民的支持。自己的國家治理不好,還常常管到台灣來。說穿了以台灣當箭靶,只是為了編織更大的謊言,用來凝聚中國人民單純的愛國心。而這樣的愛國,中共只會逞流氓說大話,製造中國人對台灣更大的對立,彷彿台灣人不知深明大義,不想投入「祖國」的懷抱。 蔡英文的四個堅持,是把台灣從國共內戰的困局中,給清楚劃分出來,不讓台灣繼續和中共糾纏不清。而中共國台辦卻老是扮演統一的傳聲筒,高舉極端民族大旗,破壞世界民主國家的生存法則,用偏頗的血緣主義想要來收買台灣的人心,這是十足的極權國家的做法。就像當初納粹迫害猶太人,就是用民族的名義,挑起專制的血腥暴力,壓迫猶太人,以及殘害歐洲許多國家的人民。 美國的偉大不只在於武器的先進,更重要的是民族的大熔爐,包容接納世界各種族的人民,發展各自的天賦能力,成就了國家的繁榮富強。許多台灣人的祖先來自中國,不代表我們都願意接納中共政權的統治。中共高幹的子女,許多都自願成為美國人,不願意再回到極權的中國,過著沒有自由的生活。 這句「背祖叛宗」的說法,如果連中共自己都無法約束子女,除了更加顯示出人民喜歡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外,台灣人在自己的國家的幸福,又豈是中共有權說三道四的。 (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1-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