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蔣介石是「轉型正義」的重頭戲

很多人忘了10月31日是「蔣公誕辰」,屬於四、五年級生共同的節慶回憶,除了要唱紀念歌,遊行、呼口號等都是指標活動。蔡英文政府推動「轉型正義」,卻遺忘了對這位為何要推「轉型正義」的「罪魁禍首」給予明確的歷史定位。難怪還有不少人愚昧的稱讚蔣公守護台灣,免於受到共產黨的赤化。

圖為蔣介石銅像。(資料照)

 

「轉型正義」應該交代的歷史真相,除了蔣介石非但不是民族偉人、世界救星,他的人格、行事與野心,卻是造成中國與台灣20世紀極大的災難,絕非用動亂時代「難免的非常作為」可以做交代的。他一生只有短暫的受過日本的軍事教育,年幼就混跡在黑道市集,存的是掌握權力的野心。非但家庭價值不是他看重的,玩世不恭成了常態,最後還為了權勢締結政治婚姻。蔣中正常以中華道統的傳人自居,卻沒有先聖先賢「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風骨。

在他的眼光中豈止有家國的存在,除了家庭價值不重視,他也是喜歡玩弄權力,掌控權勢,致人民死生與國家安危於度外的十足投機分子。他不尊重人才,行政長才的吳國楨,被他排擠到離開風暴,遠走美國;軍事專家的孫立人,一生被他軟禁,救國救民的志向無法施展。

他為了權力,永遠不擇手段。北伐時利用黑道杜月笙殺人放火,承諾讓黑幫在上海販賣鴉片。為了剷除異己,他也可以利用黑幫殺人,因為他自己也曾拜在上海黑幫黃金榮門下,這只不過是他習慣的政治殺戮。

到了台灣,更是把中國大陸的失利,完全的顯露在對台灣的整肅、清算與迫害的高壓統治。那怕當時的台灣,在經過日本50年的統治,人民素質高於中國,深具法治觀念,社會治安良好,沒有戒嚴進行白色恐怖的必要,蔣中正還是為了自己的地位穩固進行長期的獨裁統治。

蔣介石的歷史定位,應該列為台灣「轉型正義」的最後重頭戲。台灣人無法認清蔣中正的真面目,還是有人視他為偉人的「蔣公」,不僅台灣歷史不明不白,千千萬萬名為台灣民主犧牲付出生命耽誤前途的前輩,依然含冤受辱,罪名不得洗清。讓台灣人認清蔣介石,是政府的責任,更是教育的應為!

(教育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