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濃相關文章

開放金馬小三通簡直是頭殼壞掉!

開放金馬小三通簡直是頭殼壞掉!

中共對金門馬祖釋出讓利的消息,希望恢復小三通讓兩岸人民可以互相往來。很快的金門縣長馬上跟蔡英文總統呼籲,希望蔡英文可以釋出善意開放金門馬祖的小三通甚至台灣國人對中國的大三通。 針對中國有條件回復小三通,金門縣長楊鎮浯期盼蔡英文總統有善意回應。(記者吳正庭攝)   筆者認為這千萬期期不可,因為台灣周邊的國家日本韓國都已經歷經武漢肺炎的第二波第三波的擴大惡化的疫情傳播,尤其是印度的狀況非常慘痛,甚至會動搖國本。 最近中國大陸的疫情雖然悄悄無息,但不代表中國就沒有疫情。因為從武漢肺炎自中國蔓延到世界各國之初,中國就始終一概否定並封鎖消息。就像現在沒有消息不代表就是疫情平靜,或許只是中共如出一轍的掩蓋了目前的疫情狀況。 金門馬祖的經濟成長不能完全依靠中國的單方面好意,或許是惡意,更何況金門馬祖的疫情會很容易地擴散到台灣來,貪圖一點小利卻葬送了整個台灣的防疫努力的心血,非常的不值得而且很冤枉。 所以這種短視近利不顧國人健康不顧國家安全的開放金馬小三通的謬論,只是誤中了中共的伎倆,卻會陷台灣於萬劫不復之地。開放金馬小三通簡直是頭殼壞掉了! (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1-05-02
前後市長不同的淋雨故事

前後市長不同的淋雨故事

高雄市長陳其邁看到下雨心喜,穿著西裝在雨中淋雨。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黃紹庭痛批,高雄市長陳其邁「西裝當雨衣」,根本在作秀,民進黨卻集體吹捧,說什麼「邁哥的溼身秀」。黃還舊事重提,認為當年韓國瑜當市長,在愛河舉辦活動時未撐傘淋雨,卻遭民進黨人士嘲諷在作秀。 高雄市長陳其邁昨天在臉書PO出一張穿西裝淋雨的照片,引發熱議。(擷取自陳其邁臉書)   政治人物本來就要適切表露自己的情感,只是真誠自然的行為引人共鳴,虛假的作秀卻讓人噓聲反感。台灣歷經五十年大旱,舉國上下都渴望天降甘霖,遇到大雨滂沱,除了異常興奮,許多人還真會想要在雨中淋雨痛快一下。 中庸有云:「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意思是說,人的自然稟賦叫做「性」,順著本性行事叫做「道」,按照「道」的原則修養叫做「教」。 土地經久無雨,人人擔憂,這是人性。看到天降甘霖,讓人欣喜若狂,甚至淋雨也是一件樂事,這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更是人間至道。至於那些藉機說三道四的路人,乃至譏諷他人是作秀,顯見說這些話的人沒有修養,不講道理。 一樣淋雨情形當然有所不同,沒有任何理由,可以不必淋雨而淋雨,這就是作秀。如果發自對土地乾旱的擔心,遇雨而手舞足蹈,甘願淋雨而心中喜樂,這是人性和自然相互感應的至理,怎麼是在作秀呢? (南投縣民 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1-04-28
把黑金趕出原鄉做自己主人

把黑金趕出原鄉做自己主人

南投縣仁愛鄉長,先前因涉及貪瀆遭受收押達350天,交保後申請復職,目前又一審宣判18年6個月,褫奪公權5年,將要再予以停職。仁愛鄉選風的敗壞,是造成歷屆鄉長貪瀆的歷史宿命。 仁愛鄉長吳文忠(中)涉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台中地院一審判處有期徒刑18年6月。(資料照)     只是早期原住民的民族性是這樣的嗎?當然是不當的統治造成的惡習,也就是來台後的國民黨,養壞了原住民的習性,踐踏了原住民族群的尊嚴,改變了原來原住民善良敦厚一言九鼎的誠信習性。 自從清朝開始移民,台灣的原住民就見證來自中國人的欺騙、推拖、卸責的做事方式。因為中國人搶土地,背信忘義,能搶就用搶的,不能搶就用騙的,從來不會手軟。所以自從和中國人接觸,台灣的原住民是寧可信任西洋人,也不會相信來自中國大陸的清朝官兵。 1949年國民黨逃難到台灣,更是大大發揮傳統中國人的伎倆。一邊掠奪原住民的山林資源與土地權利,一邊用黑金收編討好原住民。民族性善良、單純、直爽的原住民,不會去設想自己身邊的山林逐漸變色毀滅,只看到眼前的利益。數十年下來,更是奴化的政策,正如馬英九當年說他有把原住民當人看,言下之意以前的國民黨統治下的政府,對於原住民都是視為需要教化,可以收買的次等人民。 雖然政黨輪替兩次了,轉型正義如火如荼的進行,但原住民醜陋的選舉文化還有待日出天清,徹底改掉以往黨國時代的黑暗政治。改變原鄉的賄選文化,徹底將黑金掃除,原住民才能真正出頭,做自己部落的主人。 (大學助理教授)
陳啟濃 2021-04-23
中國人很可憐 中共很可惡

中國人很可憐 中共很可惡

對中國有好感的台灣人,有三種類型,一種是中國和中共不知道區分;另一種是昧於中國所謂的高效率,以及各項建設的蓬勃發展,認為台灣望塵莫及;最後一種則是期待有天能夠統一,一生以當中國人為榮。 中國和中共是截然不同的實體,中國承載了土地上的歷史與人民,中國人不等於中共。喜歡中國不等同喜歡中共,期待中共能垮台,中國人也能享有自由民主的生活,這是當年孫中山革命「民有、民治、民享」的口號,才讓千萬人民願意拋頭顱爭取自由民主的生活。 中共的施政的確是高效率,說到做到,開闢道路,興建公共工程,人民不敢有任何反對意見。但這是犧牲多少人民的該有權益,高壓手段下人民敢怒不敢言。當年秦始皇不是效率最好,為了帝國的長久,更是為了自己的寶座,啟動建長城的工程,多少家庭妻離子散,從此家破人亡。 中共的施政的確是高效率,說到做到,開闢道路,興建公共工程,人民不敢有任何反對意見。但這是犧牲多少人民的該有權益,高壓手段下人民敢怒不敢言。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歐新社)   至於期待中國與台灣有天能統一,更是受到傳統大一統封建思想的遺毒所害。春秋戰國時代百家爭鳴,文化多采多姿。直到秦始皇統一六國,自創皇帝的稱號,享受各國稱臣與萬民朝拜的天朝威望。從此華夏大地,許多人為了稱王稱霸,戰火不斷,生靈塗炭。人民只能成為統治者的螻蟻,生命毫無價值,過著沒有尊嚴的慘淡生活。安定生活的要求卻成了君王的施捨與德澤,不是人民該有的權利。 中國人很可憐,流離失所,慘澹生活了數千年。中共很可惡,愚民政策,控制資訊、控制思想,還要人民對他們感恩戴德。一個人民不能說真話,沒有民主選舉權利的國家,表面的高效率本質上是在侵害人民權益,亮麗的建設更是壓榨與貪腐堆積起來的。中國的真相都只是假象,中共的謊言一戳就破。 (南投縣民水里國中前校長)
陳啟濃 2021-04-20
當官一時 風評一世

當官一時 風評一世

太魯閣號出軌事故發生後,國民黨對政府無情謾罵,不論責任是非,發出部長院長下台的聲音連連。政治無情民間卻有溫暖,台中梨山四部落的里長與社區發展協會聯署「留人」,藉此也表達對林佳龍在市長部長任內,對部落觀光與地方發展貢獻的肯定與感謝。 台鐵408次太魯閣事故釀重大傷亡,交通部長林佳龍(中)第一時間向府院請辭,這幾日交通界持續表達挽留聲不斷,據了解,林心意已決,雖然部長辦公室的東西不多,他已利用週末低調回部長室打包。(林佳龍臉書)   政治或許會為了爭權奪利可以沒有是非公理,但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能夠分辨出誰是真心在辦實事。梨山山區部落沒有多少人口,如果按照政治現實的考量,對於選舉沒有多大的效益。然而越是不足的地方,卻是需要政府更多關注的眼光,長期投入更多資源,才能提振經濟促進地方的發展。 部長是政務官,除了秉持執政黨的意志,更要照顧人民,為政府施政加分。林佳龍受到這幾個部落的肯定,尤其是民進黨長期在原住民部落選舉得票低迷,所以林佳龍是開風氣之先,為執政黨爭取原住民的認同。其次是「心往下想」、「腳往下走」的實幹精神,更是讓地方人民感受到政府的用心。 當官有官運,官運雖然起伏不定,但當官卻有逃不掉的風評,正所謂「當官一時、風評一世」。雖然林佳龍已經遞出辭呈,離開交通部已成定數,但他擔任公職對於責任的承擔,以及長期的苦民所苦為民興利,已經受到民眾的肯定,這是跟著他一輩子的聲譽。寄望林部長留著青山在,來日東山再起。 (前水里國中校長)
陳啟濃 2021-04-12
期待更多政黨投入南投改革縣政

期待更多政黨投入南投改革縣政

民眾黨為擺脫都會政黨的刻板形象,將有人參選下屆南投縣議員,這是民主政治的好消息,有利於南投政治風氣的革新。 為了擺脫都會黨印象,台灣民眾黨將在南投縣成立縣黨部,並積極推出人選備戰明年底的地方選舉。(資料照)   國民黨在南投由於有中興新村的鐵票區,加上信義仁愛兩地屬原住民區域,長年以來投票的結果都是藍大於綠。目前兩位民選立委都是國民黨,連2020總統大選,韓國瑜也只是小輸不到二萬票。 然而南投人口結構三多:老年人口多、低收入家庭多、外出工作者多,這三項特性,讓地方性的選舉,容易流於人情票、買票以及政策票。「人情票」是見面三分情,平時的婚喪喜慶的經營。「政策票」是運用政治資源,來滿足選民的需求。至於買票更是時有所聞,在交通不便的偏鄉,等同是走路工,對於投票意願不高的老弱婦女,每逢選舉的變相工資。 再者南投因為大都是農村,人情味濃厚,政治人物只要用心投入,用真誠打動人心,選民也是願意情義相挺。記得約十年前,一位民進黨籍新投入議員選舉的候選人,挨家挨戶日夜拜訪,連同市場夜市都走訪拜託,發揮候選人從沒有的真心誠意,果然讓許多人感動,他的第一仗就勝選。 根本上南投人比較沒有政黨傾向,投票意願還是會看候選人的平時服務,所以大部分的民意代表雖然有各自的政治理念,但大都用無黨籍參選。只是以縣議員來說,由於國民黨長期執政達14年以來,掌握政治資源,許多民意代表也都選邊靠攏,以享有更多優勢服務選民。 所以民眾黨願意投身南投的地方選舉,當然是政黨政治的喜訊,南投的確需要更多政黨的投入關心與監督,以及更多年輕人、更多知識份子的加入,才能改變壟斷文化、一掃多年來報喜不報憂無法有力監督的政治氛圍。 (南投縣民 農民子弟)
陳啟濃 2021-04-11
鼓勵發揮善心何錯之有?國民黨還想鬧?

鼓勵發揮善心何錯之有?國民黨還想鬧?

社會上鼓勵人人做好事,如果做好事都要畏縮不前,擔心人言可畏,如若不是社會生病了,就是有心人趁機造謠打擊,不想讓做好事的人可以如願達成。 這次台鐵太魯閣號的重大傷亡事件,中央與地方政府都紛紛發動愛心捐款。只是國民黨許多政治人物提出質疑,先是否定專戶的合法性,再來是質疑能否專款專用。 這次台鐵太魯閣號的重大傷亡事件,中央與地方政府都紛紛發動愛心捐款。只是國民黨許多政治人物提出質疑,先是否定專戶的合法性,再來是質疑能否專款專用。(翻攝自打馬悍將粉絲團臉書)     記得國小時,學校常常有紅十字會紀念票的捐款,還會按照購買金額來表揚,鼓勵小朋友多多購買。當時有的家境貧困的同學,為了要得到獎狀,還不惜花錢買獎勵。直到這幾年政府推動轉型正義,挖掘出紅十字會的黑金內幕,才恍然得知當時執政的國民黨,連小孩子的零用錢都要騙。 按照國民黨的黑歷史,可以得知質疑成立愛心捐款的居心只能夠用「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來說明,國民黨數十年來不惜運用台灣人的善心,大肆斂財,帳目都無法說明白,個人與團體私相授受,多少人從中牟利,罄竹難書。難怪遇到政府成立捐款專戶就百般阻撓。 再說怎樣才是照顧受難者?專款專用要如何界定?這沒有一套客觀認定的標準。對於遺族生活與教育的照顧算不算,對於救難人員的實質鼓勵又算不算,難道專款專用只能用於傷亡者? (南投縣民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1-04-07
運用民主的好處行銷專制政權!

運用民主的好處行銷專制政權!

歐美許多新聞工作者,因為在中國受到監控無法自由採訪新聞,更擔憂中共的迫害,紛紛將辦公室轉移到台灣。這更證明台灣新聞的自由度受到肯定,顯示出台灣有高度的新聞言論發表自由。然而台灣卻有一部份專家學者數落並否定自己國家的新聞自由,常常跟民眾洗腦,幫著中共麻痺台灣人的良知。這就印證了民主社會最大的敵人不是因為開放造成的紛亂,而是封閉造成的無知。 自從中天受到停照的處分,一直製造「政府戕害新聞自由」的消息,進而論斷民進黨政府限制不利於自己的言論自由。然而信者恆信,有些民眾每天收看親中紅色媒體,這些人或是政府年金改革不滿者,或是國民黨死忠支持者,當然「韓粉」更多。於是為了窺探這些新聞台名嘴的言論,決定要進入虎穴,識破他們的話術,拆穿他們的謊言。 自從中天受到停照的處分,一直製造「政府戕害新聞自由」的消息,進而論斷民進黨政府限制不利於自己的言論自由。然而信者恆信,有些民眾每天收看親中紅色媒體。圖為示意圖,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有一位賴姓名嘴,掛著留歐博士的大學教授,講話條理分明,聲調高低明確。然而細查他的言論,偏頗誤導與主觀的成分居多。談到兩岸關係,他始終強調台灣要主動跟中共示好,不能跟美國走得太近,因為美國只是拿台灣當籌碼。談到新疆問題,除了幫中共掩飾罪行,提出並沒有種族滅絕與強迫勞動事實,他卻舉出歐洲人也是對少數民族不甚友善。甚至希望蔡英文不要和稀泥,昧於事實替美國幫腔指控中共。 民進黨不是很好,但國民黨更爛。就好像美國是民主國家,有現實利益的考量,但美國再差,也不會像中共的專制野蠻,迫害人民,限制言論新聞自由,甚至連外國記者都要監控迫害。 這些名嘴每天幫著中共罵台灣批美國,威脅台灣人不能太過民主,否則中共會武力相向,中共在他們嘴裡,就像是台灣未來光明燦爛的希望。享受台灣的言論自由,卻又蒙蔽粉絲政府打壓言論自由。明明是歐美民主教育體制栽培出來的學者,卻又認同中共獨裁專制的作風,奉之為神。這樣的專斷惡意曲解,利用民眾對政府的質疑,行銷中共不存在的好意。如果不是紅色政權代言人,又是居心何在? (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1-04-04
緬甸軍政府和中共的臭氣相投

緬甸軍政府和中共的臭氣相投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宣布,美國自即日起停止與緬甸所有的貿易往來,直到民選政府回歸。而目前全世界從不對緬甸軍政府的血腥暴力對付人民有所批評責難,中國是最主要的國家。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宣布,美國自即日起停止與緬甸所有的貿易往來,直到民選政府回歸。(美聯社)   正因為緬甸軍政府一向跟中國友好,除了實質的貿易還有軍火提供買賣,中國賺錢,緬甸軍人用暴力守住政權,互蒙其利。 另外打著「不干涉他國內政」,更是中共和緬甸軍政府臭氣相投同聲相應的原因。這兩個國家的軍人都信守「槍桿子出政權」,只有軍隊武力才能維持權力。至於民主投票,一定會垮台,所以自由民主是他們的敵人,有如洪水猛獸。 中共跟緬甸軍人一樣都不是認為民主自由的生活不好,而是民主制度會讓自己的權力與利益受到挑戰,進而讓政權土崩瓦解。中共高層領導人,子女都往歐美的民主國家送。他們對自由國家的生活當然嚮往,但是一旦實施民主投票制度後,他們不僅職位不保、權力喪失、利益失去,以往所有暴力侵害人權的黑歷史,都將攤在陽光下,公諸於世。既然沒有回頭路,就只好繼續錯下去。 緬甸民眾持續與軍政府對抗,抗議人士在中國大使館外高舉中國五星旗,上頭印了「SHAME ON YOU」。(路透)   這些踩著人民的血汗,損害人民自由幸福生活的軍人與政府,當然沒有立場高談他們的犯罪行為是「內政問題」。而世界民主國家更不能坐視這些國家人民受到的苦難,因為人權的價值是超越國界,那是人類尊嚴的維護,只要是人都應過著「免於匱乏」、「免受壓迫」與「免於恐懼」的生活。 (南投縣民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1-04-02
洪秀柱的「歪哥」邏輯!

洪秀柱的「歪哥」邏輯!

全世界民主國家都認識中共對新疆維吾爾人的壓迫,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竟然語出驚人,質疑「新疆真的有屠殺維吾爾族人?」並提出大家不能道聽塗說,應該要實際走訪了解。 全世界民主國家都認識中共對新疆維吾爾人的壓迫,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竟然語出驚人,質疑「新疆真的有屠殺維吾爾族人?」並提出大家不能道聽塗說,應該要實際走訪了解。(資料照)   不知道洪秀柱以前在國中是地理老師嗎,因為要真正認識並了解一個地方的人文自然各種環境,實際踏查是驗證真相的好方法。只是洪秀柱的許多政治邏輯,似乎並不是按這樣的道理在推論。 就以「九二共識」為例,國民黨有些本土派的政治人物,一直希望不要再繼續端出「九二共識」,林為洲認為會成為國民黨重擔,洪秀柱對這樣的說法卻認為不是很滿意。對於「九二共識」這種一廂情願,空談不切實際的政治主張,洪秀柱反而不願意實際去考察了解,寧願就一直自欺欺人。 應該說國民黨政治人物的人格特質遇到中共會扭曲,中共對人民對國際是「大騙術」,國民黨學到兄弟黨的風格,學會運用「小騙術」。大哥受質疑批評,小弟仗義相挺,是為了彼此的利益結盟打算,跟所謂的真相、良心一點關係也沒有。 這也不難理解,國民黨只會批評執政的民進黨,那怕是顛倒是非,甚至違背國家利益。對於國際社會與台灣對中共的批評,卻急著幫中共掩飾過錯並幫腔造勢。 所以洪秀柱的「歪哥」邏輯,正是突顯了大多數國民黨人的內心意念,「中共不會有錯」以及「中共如果有錯,是大家看錯了」。 (南投縣民 教育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陳啟濃 2021-03-29
新疆人的苦痛豈止是被迫勞動!

新疆人的苦痛豈止是被迫勞動!

一個不懂反省的政權,看不到自身的病容,對於外界的指點,還會惱恨動怒,這是走向滅亡的前兆。以明代亡國之君崇禎為例,他不僅看不到自己性格上的問題,只會將國家問題歸罪給臣僚,輕則入獄重則砍頭。 中共政權現在不正是活生生的樣板,對於瑞典知名品牌公司H&M宣布禁用新疆棉,外交部竟然嗆聲中國人不接受「一邊吃中國飯、一邊砸中國碗」。對於新疆人所受到的壓迫,即使國際社會秉持維護人權價值,運用經濟制裁手段來勸誡,中共這個傲慢專斷的政權,依然故我,不知悔改。這樣的昧於事實不知反省,如同崇禎王朝的自我感覺良好,終將走向滅亡。 中共政權現在不正是活生生的樣板,對於瑞典知名品牌公司H&M宣布禁用新疆棉,外交部竟然嗆聲中國人不接受「一邊吃中國飯、一邊砸中國碗」。(美聯社)   新疆人的苦難豈止限於被迫出賣勞力,失去人身自由。中共在新疆的統治,跟當年國民黨一樣,製造對立,運用白色恐怖,專制高壓統治,讓人民失去講真話的勇氣。教育採用大中國史觀,讓新疆人失去自己民族的語言文化,去除歷史的主體性,於是會漸漸失去民族自信心與榮譽感。運用軍隊武力鎮壓人民,強迫新疆人住進勞改營,在體力極度耗損下,進行思想改造,讓他們失去反抗的動力與信心。 圖為2018年10月農民在新疆哈密市採收棉花。(法新社)   新疆人的苦痛全世界民主國家都能深切體認,卻只有一向習慣說謊欺騙的中共政權,一派輕鬆假裝沒有這些事實。對於瑞典知名廠商冒著失去中國廣大市場的後果,對於新疆人民受到的壓迫仗義相挺,依然無法喚醒中共政權的良心。明朝的亡國,除了天災人禍,更重要的是朝廷決策的專斷不透明、欠缺理性與不知反省悔改。對照現在的中共,只能說如出一轍。 (南投縣民 前水里國中校長)
陳啟濃 2021-03-28
一家六口「寄生」市府!

一家六口「寄生」市府!

嘉義市政府傳出有高官貪污,並且一家六口都在市政府任職。這樣的醜聞,反映出黃敏惠市長識人不明,放任人情關說,破壞公家機關人事制度,影響人民平等任職公家單位機會,嚴重打擊公務人員士氣與毀壞榮譽。 嘉義市長黃敏惠。(資料照)   國民黨連民進黨政務官的任用,都指指點點,懷疑能力,質疑資格。原來國民黨執政的縣市,「人情關說」造成的「人事包袱」,衍生出的敗壞公家單位體制的陋習,病情卻更加積重難返。 公務體系不外是經費與人事兩方面的權力在運籌帷幄,「貪污」與「人事包袱」同樣是選風敗壞造成的後果。選舉要有錢買票,選上後就要收受回扣來賺回來,選舉更要有樁腳跑腿拉票,當選後人事的安插,才能報答辛勞。所以「人事安插」是另一種型態的「貪污」,更是一種期約賄選,敗壞政府機關職位的規範,甚至毀壞了政府誠信。 政務官的職位與適當的約聘雇安排,民選地方首長當然有權力運作,這是正當的人事權。至於破壞多年的制度,不按資歷表現,強行將盡職負責表現優秀的人員擠掉,為了還選舉人情債,安插自己人的狀況。除了會嚴重打擊公職人員士氣,因為擠掉別人的人員,只認主子不認人民,他只要忠於上面,根本無心於服務人民。所以這樣的人事包袱,最終受害的是所有的人民。 選舉本來是體現人民當家的民主意義,選民若是為了幾張鈔票,或是還人情打算,選出來的人,地方政府成了家天下,破壞人事制度的公平性,這是民主倒退成封建的惡果,是大家所不樂見。 (南投縣民 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1-03-26
國民黨認定疫苗弊案 居心叵測

國民黨認定疫苗弊案 居心叵測

在國民黨推薦中共疫苗來台灣無法得逞後,現在又在網路社群媒體大肆發送「政府疫苗黑箱有弊案」的消息,這樣的未審先判,讓許多不明疫苗採購限制與特性的人們,跟著起鬨叫囂。論其根本問題,說他們要好好執行監督的責任是假,想要窺探疫苗購買的進度與內容,進而紕漏情報出來是真。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週(19)日在立法院議場舉行記者會,要求立即成立疫苗採購調查小組。(資料照)   因為防疫視同作戰,疫苗如同戰爭武器,武器當然是國家機密,雖然要接受國會監督,但卻不容所有過程都任其曝光。然而正如蘇貞昌院長所言,在疫苗購買使用後,所有的採購過程金額都會交由國會做審查追認的工作。何況疫苗的採購,是由醫療專家組成的團隊,不是由任何政黨任何人可以獨斷獨行,本身就具有客觀公正性可供檢驗。 從疫苗製作完成提供的國際採購開始,台灣就一路面臨許多考驗。包括國民黨的倡言為何不買中共疫苗,到現在質疑疫苗採購有弊案有內情。這難道不是反映出國民黨的經驗法則,國民黨執政數十年,國家的武器採購,發生的弊案不計其數,甚至嚴重到弊案辦不下去,因為牽扯出的相關人會動搖國本。在國民黨的統治法則中,政府只要有採購,就一定要有回扣,更何況是動輒數億的武器採購,這樣的肥水當然更多人覬覦。 疫苗視同武器,中共當然也不放過台灣的疫苗採購,外交經濟會打壓台灣,連鳳梨採購也可以毀約,台灣要買疫苗,當然要進行保密外交,視同作戰,要提防中共從中作梗進行破壞。這些國民黨難道無法理解,或只是充當中共打手,要讓台灣疫苗破局,讓如同武器採購的疫苗,完全揭露在共的眼前? (教育人員)
陳啟濃 2021-03-22
提防中共統戰進入軍中電台

提防中共統戰進入軍中電台

  偶然在開車時,聽到電台有人評論中國疫苗與經濟發展,內容對中國經濟有很樂觀的評估,認為將成長到八%。特別對於中共疫苗的說明,也一味吹捧中共疫苗好棒,一時之間很想知道是哪家電台,後來才查知是復興廣播電台。 這名教授暢談中共疫苗幫助全世界,會帶動世界各國對中共的親善與支持,促進中國經濟成長。教授認為,歐美國家目前在疫苗處理上都很自私,比不上中共對世界的關愛。他還舉例印尼、塞爾維亞、土耳其三個國家接受中共疫苗,而且總統還特別帶頭示範接種疫苗。其實這幾個國家的政府,本來就跟中共有利益往來,為中共疫苗宣傳,不代表他們肯定疫苗的安全與效用。 這名來自南部私立大學的教授,應非疫苗專家,卻能對疫苗侃侃而談,還能扯到經濟發展。內容明顯對中共諂媚,有失客觀公正。因為中共疫苗本來就是黑盒子,沒有科學檢測數據,因為中共視人命如草芥,更放任不安全的疫苗,用來當作外交與經濟的籌碼。因為西方國家比較審慎,須透過繁雜的程序,才能放心讓疫苗流通與施打。但如此審慎卻被污名化為比不上中共的「大器」,真是引喻失當。 復興廣播電台是軍方政戰體系電台,以往一直站在反共愛國的立場,對中國發聲。雖然目前國家放棄反攻大陸的政策,但中國是敵國的局勢仍然是現況。所以在隸屬政戰總隊的電台,聽到諂媚中共言論,雖然電台強調教授言論不代表電台立場,但請誰來上節目,就是這個電台要釋放的訊息。再說透過軍方體系發表這樣的言論,簡直是公器私用,根本就是「為共宣傳」。 (作者曾任政戰預官、南投縣民)
陳啟濃 2021-03-17
國民黨不要夭鬼假細禮

國民黨不要夭鬼假細禮

記取了上次罷免案的教訓,國民黨針對這次吳思瑤和陳柏惟的罷免案,採用迂迴前進不正面作戰的方式,主要的原因還是不想造成報復性罷免的說法。 國民黨要擺脫黨中央主導的態勢,改由地方來進行的樣式。然而由於立委是全國性的問政形式,要由地方主導的說法根本是蒙蔽選民自欺欺人。正如顏清標所說不想讓罷免陳柏惟變成是報復性罷免的樣板,這樣的迂迴前進無非也只不過是私心自用想要把對手搞掉的政治手段。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中)。(資料照)     當時從瞎扯「割萊委」的說法出來,本質上就是報復韓國瑜被罷免的情緒反應,既然是報復支持美國萊豬進口立委的說法,民進黨後面的反罷免當然也是要義無反顧以其人之道還致其人之身,不僅要直球對決而且論述要更完整更犀利更感動人心。 在台灣對抗野蠻中共的屢次抗爭當中,國際社會特別是美國一直是我們背後最強大的後盾。尤其台灣是靠國際貿易爭取最大外匯來源,更需要有美國強力的支持。這些挺政府萊豬進口的立委,正是站在台灣尋求美國後盾的最佳後衛角色。 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資料照)   他們是挺台灣對抗中共走入國際社會的奉獻付出者,特別是基進黨的陳柏惟更是不惜以身體衝撞全力對抗國民黨的暴力,賣力的程度比民進黨還要更民進黨。民進黨應該要全黨動員,結合地方政治力量對抗這次的罷免。3Q是立法院維護台灣意識對抗中共霸凌的最佳人選,只有他繼續留在立法院才是台灣的勝利更是民主的勝利! (前國中校長)
陳啟濃 2021-03-08
中共不買台灣鳳梨的陰謀

中共不買台灣鳳梨的陰謀

  在武漢肺炎無法撼動台灣的經濟,更由於台灣防疫成功,民進黨政府獲得人民更多的支持,中共按捺不住,終於出招了。中共的陰謀盤算,我們必須見招拆招。 總統蔡英文(中)28日在高雄市長陳其邁(左2)、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2)及立委邱議瑩(右)、邱志偉(左)等人陪同下,走訪高雄市大樹區鳳梨產銷班訪視農友,並喊話全力挺農民。(截圖自蔡英文臉書)     1.農民一向是民進黨的支持者,尤其小英推動農民年金,對長期務農的人口,非常有鼓勵意義。中共選擇打擊農業,挑動農業人口對民進黨的支持,撼動農民的鐵票。 2.選擇鳳梨開刀,正是因為鳳梨以南部種植為主,台南、高雄、屏東三個縣市占台灣鳳梨種植的最大產量。而這三縣市長期都是民進黨執政,減縮鳳梨的中國外銷市場,影響鳳梨的銷路,恰好可以讓農民收入減少。再由國民黨裡應外合,喊出「民進黨治國無方」、「意識形態治國」,犧牲了農民的生計。 3.打擊台灣積極拓展國際市場信心,為了不讓政府分散市場減少風險政策提早奏效,中共超前部署打擊台灣鳳梨在中國的市場。蔡英文總統就任以來,改變以往馬英九過於親共的政策,讓台灣的經濟逐漸減少對中國的依賴。中共將鳳梨的市場作為試金石,擾亂台灣經濟脫中走向國際化的策略。 中共從來就沒有經濟自由化,經濟一向也是政治考量,對於台灣更不可能願意平等對待。馬英九時代對中國的經濟,只是誤中了中共統戰的陰謀,讓台灣陷入中國的掌控中,任中共叫板而無計可施。台灣早日脫離經濟對中國的依賴,才能讓經濟更自由更有彈性,鳳梨事件是讓大家更進一步認清的好機會。 (南投縣民鳳梨農人子弟)
陳啟濃 2021-03-01
柯文哲紀念二二八的盤算

柯文哲紀念二二八的盤算

柯文哲(左)紀念二二八的盤算。右為前總統馬英九。(報社合成)   二二八的歷史不能遺忘,紀念的意義在於記取教訓,並緬懷感恩那些為民主犧牲的前輩。然而台北市主辦的二二八紀念活動,竟然邀請同樣是黨國機器加害集團的一分子前總統馬英九參加,這就是十足的藉紀念歷史事件來壯大自己的聲勢,裝清高假慈悲,趁機要收攏民心。 這是柯文哲一貫的作風,他認為對中國要唱和,不該和中共對抗,因為兩岸一家親。對於政黨政治,他看到要坐收漁翁之利,站在高山上看著兩虎相鬥,兩敗俱傷後再出來當好人,享受當和事佬的特權。這樣的人自我感覺良好,把自己看得理直氣壯,自以為眼光高超氣度恢弘。說穿了只不過是鄉愿,和稀泥的沒有價值立場的搖擺族。 馬英九目前的身分是前總統,對於二二八紀念活動不是必定要參加致詞的人物,雖然有協辦單位想要邀請,但也有其他單位大力反對。台北市政府應該秉持圓滿和諧的態度辦好紀念活動,對於馬英九這樣爭議性人物,是讓二二八受難家屬會引發嫌惡感的人,不必要特地邀請他參加並致詞。 柯文哲的心態就是一句話「大家要彼此包容嘛!」他只是想要從中獲取政治利益,讓大家認為他是一個能包容有度量的政治人物,進而收編更多中間選民的人心。他不是不知道馬英九當年也是特務學生,也是政治迫害集團的幫兇。不僅如此當年刪除民法100條的政治言論叛亂罪,馬英九是反對者,而且總統民選,馬英九更是力主中國法統反對台灣人民直選總統。 柯文哲總是想扮演超然者的角色,彷彿台灣政治都是一團惡臭,只有他渾身芳香。他把自己神聖化成台灣和中國的和平倡議者,更把自己偽裝成政黨政治的超脫者。當然對於二二八紀念活動,他只會想到自己如何藉此提高身價贏得美名,從來不會認真思考紀念活動的真實意義何在。 (教育人員南投縣民)
陳啟濃 2021-02-28
軍情人員淪為共諜 良有以也

軍情人員淪為共諜 良有以也

台灣的特務人員淪為共諜,軍情局四位退役將校被起訴,何以當年誓死「反共復國」,今日淪落為匪宣傳,甚至成為中共走狗。恰巧國史館重現江南案,內幕是當時的政府指使黑幫「越洋謀殺」。這些國民黨兩蔣時代的軍情人員,為何會「愛國」淪為「叛國」,在江南案中恰好可以窺探出端倪。 軍情局退役將校涉共諜案。(報社合成)   因為兩蔣時代的中華民國,雖有民主國家的形式,本質上還是秉持帝王統治的思想在掌控一切。國軍不僅談不上黨軍,因為軍隊還有派系之分,就像孫立人長期被排斥架空軟禁,早期的軍隊根本上都是蔣家軍。所以當時的軍情人員,與其說他們是為國效忠,倒不如說成為蔣中正蔣經國的鐵血護衛。 這些軍情人員只知效忠領袖,沒有國家大義,因為國家的概念尚且還包括「人民、土地、主權」,不是只有統治者的政府。威權的戒嚴時代,不僅教育沒有本土化,未曾落實人權法治教育,軍人更沒有民主的人權觀念。受到政治上的灌輸要他們效忠領袖,領袖永遠是對的。領袖要他們勾結黑幫越洋謀殺,他們也願意照辦,對他們而言領袖就等於國家。 就好像現在他們反叛「中華民國」,成為中共的打手,出賣台灣的情報,斷送國家利益,跟他們長期受到的訓練來說,並沒有互相違背。因為他們本來就沒有被要求效忠中華民國,國家對他們來說只是空洞的,當時效忠兩蔣也是基於本身生存與利益考量。為了達成領袖交付的任務,殺人放火的勾當都做得出來,我們又怎麼希望他們能不背叛台灣,甚至還冀望他們守護台灣。 (教育人員 南投縣民 )
陳啟濃 2021-02-22
國民黨引進中國疫苗的盤算

國民黨引進中國疫苗的盤算

國民黨這次對武漢肺炎的疫苗特別用心,百般希望引進中國疫苗,除了配合中共的大外宣,其實也暗藏不為人知的政治動機。 國民黨這次對武漢肺炎的疫苗特別用心,百般希望引進中國疫苗,除了配合中共的大外宣,其實也暗藏不為人知的政治動機。(資料照)   1. 讓政府陷於兩難,裡外不是人:中共為了爭取台灣民心,表現出關心台灣人健康的企圖,只要台灣開口,那怕中國人疫苗不夠打,也一定要配合國民黨的要求生出疫苗來給台灣。單單這樣的情境,就讓政府難堪,不放心用中國疫苗,又要忍受國民黨的冷嘲熱諷,可能連「不顧國人健康」的說法都會出來,更何況「更長久的鎖國」的造謠,也能說成是在間接阻止台灣人出國這件事。 2. 混亂成功防疫的視聽,造成防疫工作的內耗:台灣目前最重要的還是阻斷境外進來的感染源,國人只要配合做好個人衛生防護,感染武漢肺炎的情況幾乎是零。這完全可以說國民黨見不得台灣的防疫做得這麼好,藉著疫苗問題存心來亂的。就好像萊豬的議題,也讓衛福部疲於應付。只要讓國人分散注意力,造成流行的話題,政府一定要面對、要因應。只要達到讓政府與人民離心離德這樣的目的,造成防治病毒該有的團結力量產生渙散。 3. 累積政黨與個人政治資源,藉機製造話題提高聲量:馬英九是前總統,提倡進口中國疫苗,是他「化獨漸統」的背後動機。至於趙少康這個過氣的政治人物,他當然也知道重回政壇的起手勢再用了27年前的老梗「拯救中華民國」,已經無法滿足人民的需要。所以趙少康也是刻意提到中國疫苗不該禁止,不能成為政治因素這件事。年輕人可能不認識趙少康,可是年輕人特別喜歡出國,聽到疫苗一定會多多關心。只要造成焦點,吸引注意,馬英九和趙少康的動機就自然達成了。 (教育人員南投縣民)
陳啟濃 2021-02-21
談台灣民間過年宗教上的荒誕事

談台灣民間過年宗教上的荒誕事

宗教本該淨化人心勸人為善,讓人尋求內心的寧靜,發揮自我內在的潛能,自能完成許多自利與利人的功業。宗教不該太多迷信的預言,更不該成為有所求的「賄賂發財教」。 從每年過年台灣大型宗廟所求的國運籤詩,以及許多土地公廟炒作的發財金,更能窺探台灣民間宗教離心靈的修為,以及心性的涵養還很遠。 如果一支籤詩就能道出國家一整年的命運,人民何須努力,政府用心施政又有何用。抽出大吉大利的籤詩,讓大家會認為理所當然,疏忽了該有的人為努力因素。即使抽到運勢不好的籤詩,靠著政府的辛苦經營,加上人民同心的支持與付出,面臨逆境,也能突破重重困難。 如果一支籤詩就能道出國家一整年的命運,人民何須努力,政府用心施政又有何用。圖為籤詩示意圖,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那麼這些籤詩又有何意義?廟宇難道不是心存僥倖,故弄玄虛。準確與否都不是神明冥冥中的本意,都是人用手抽出來的籤詩,而所謂的「自助、人助、天助」才是千古不變的宇宙真理! 至於有樣學樣,到處廟宇發明的「發財金」,更是助長人民投機求財的習性,離宗教的本意更加遙遠。大家寧願擠上擁擠的高速公路,塞車開了好幾個小時的路程,為了要求發財,到了廟宇求上發財金。 這些求財的善男信女有人可能許多年來,很久未曾探望過一直關心你的長輩與親戚,發財的念頭卻能督促自己不惜勞累塞車。許多民間慈善基金會更是被這些廟宇推出的發財金擠掉,大家寧願借發財金,數倍的奉還,卻沒想過要捐給慈善團體做公益,才是更大的福慧功德。 政府與民間同心協力對武漢肺炎的努力防治造就的台灣奇蹟,不正是印證「好運靠努力」的生命哲理。抽什麼荒謬的國運籤,只是賣弄神秘自圓其說。再說發財就是要靠心存感恩多做好事,讓內心安定充滿面能量,工作自然順心愉快,錢財自會源源而來。「求發財金」讓大家塞車,又讓自己勞累,損己不利人,求的人又能有幾人發財? (教育人員 南投縣民)
陳啟濃 2021-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