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立不分區議員 應有配套

 

范雲提案要修「地方制度法」,打破長期地方議會由國民黨壟斷的局面,增設不分區議員席次,深化地方民主。這個方向很正確,因為地方選舉,政黨對決態勢不明顯,民眾投票考量,有的是人情包袱,有的是還選舉債,更多的是賄選重重。而且議員選區小,只要掌握一定得票數,往往可以連續當選。

只是「深化地方民主」的精神雖然值得落實,實際執行起來,還要有兩項法寶加持,才能得以擴大民主的參與,提升地方政治的透明度。

首先是要推動退場機制,擴大參與,以及避免家族政治。地方議會許多熟面孔,而且有不少家族傳承的案例。如果可以建立退場機制,訂下連任幾次就要退場,把機會讓給新人的制度,這樣才可以讓許多政治新人參與民主政治,因為不分區議員有時會流於政治酬庸。

其次是鼓勵成立「公民監督聯盟」,對於地方政治勢力監督,以及督促地方新聞勇敢發揮媒體監督力量。地方議員長期掌握地方政治資源,中央政府應鼓勵地方成立公民監督團體,訂定制度並給予資源,針對議會在地方政府施政監督上可能的怠惰,可以由人民自主的團體來督促。

台灣民主歷經政黨輪替,呈現頭重腳輕問題,國家層面的政治議題廣獲大眾關心,國家認同的凝聚日漸成形,卻出現地方政治無法合理運作,起因於地方政治的黑箱運作,以及民意代表的利益共生。

(作者是教育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