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傅崐萁韓國瑜堅持亂開2兆支票?

【你一定得小心的錢坑國會!為何傅崐萁韓國瑜堅持亂開2兆支票?】

韓國瑜當上立法院長後,很快現出本性,週五竟然一路敲槌跳過8位委員質詢,中午就早早散會,但這還不是最可怕的地方。

中國黨立院總召傅崐萁,聯合立院正副院長韓國瑜、江啟臣,提出環島高速鐵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與國道6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打破過去兩任立院院長任內均維持議事中立「不提案」的原則,這也還不是最可怕的地方。

最可怕的地方是,韓、江、傅這幾個地方派系的頭頭,竟然想由立法權綁架行政權,隨意決定離譜的國家重大建設。

這兩案一言以蔽之,就是錢坑。花東完全應該要有交通建設,但傅、韓的方向完全不對!

這邊希望大家務必務必多多幫韓國瑜、傅崐萁宣傳一下造價有多少。

★環島高速鐵路:

離譜的是,目前高鐵宜蘭~屏東段,在還沒有任何可行性研究與評估的狀況下,韓傅等人就要「強行立法」指定建設。

25年前動工的高鐵,本線長350公里造價5133億。延伸屏東17.5公里,造價618億;而延伸宜蘭長60.6公里,造價約1800億。

宜蘭至屏東(六塊厝)這段,以台鐵里程來算大約是384公里,途中要路經困難建造的北迴、南迴段。我們姑且就用宜蘭與屏東延伸的平均造價每公里32.5億來看。

則環島高鐵網造價就高達1兆2480億元,這還不包括可能要擴建機廠、增購列車等其他造價。

另外原本花東就逐步進行鐵路電氣化、雙軌化、再到提速增班的長期計畫。

高鐵建成後,等於過去投資在東部數百億的台鐵改善經費全部白費,而台鐵在遠程運輸優勢全失下,可能背負鉅額虧損,是要地方接手(如日本第三部門鐵道)或中央賠錢經營?這都是困難的問題。

★中橫高速公路:

中橫高速公路,也就是國道六號,先前確實有評估過,早在1995年國工局就完成《中橫快速公路第二階段可行性研究》,全長127km。

問題在於,沿線約有25座隧道,大多位於霧社花蓮段,此段70km無任何交流道,最長隧道超過15km,上方岩層最高達1600m(超過雪山隧道兩倍),將面臨地熱、岩爆、高岩覆及湧水濃霧問題,光是地熱就達 70℃以上,沿線連施工便道都很難先建築,施工非常困難。

這還是沒有完整地質調查下的評估,真的調查下去有什麼特殊狀況還不知道。而70km都位於深山中的道路,要是遭逢意外如何救援,崩塌又如何修復,這些都是未來的難題。

因此交通部評估國六經費保守估計8500億以上,從評估到完成需時20年以上,考量各種不確定因素,實際經費可能超過1兆。

★前瞻5倍預算,效益恐怕只有1/50。

以藍白當初猛烈批評的前瞻計畫而言,軌道預算約4200億,包含38項計畫,這其中包含台北環狀線、萬大線、新北安坑輕軌、淡海輕軌、三鶯線、台中藍線、桃園綠線、高雄黃線、岡山路竹延伸線、台南鐵路地下化、嘉義鐵路高架化、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等等,也就是全國都服務到了,涵蓋行政區人口至少1800萬以上,並非集中在一個地方。

然而,環島高鐵和中橫高速,投資額至少在2.1~2.5兆左右,最大的共同點是匯集在人口31.7萬的花蓮,花蓮王是誰?大家就都知道了。

換句話說,和具有改變全國運輸面貌,另外還投資未來產業、數位基建、綠能開發、水資源等子計畫的前瞻不同,藍營的「一鐵一路 兩兆錢坑」計畫,不要說財務評估,連服務對象的輪廓都不明確。當初痛罵前瞻的黃國昌、柯文哲等人,竟然還沒有出來痛罵「太離譜了!太離譜了!」都乖的跟什麼一樣,我們真的害怕藍白合力,把台灣的建設經費全部消耗到奇怪的地方。

在我看來,「一鐵一路 兩兆錢坑」就是一個替敵國消耗台灣國力的計畫而已。

文:Claudius

< 資料來源:高雄好過日 @takaogooday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