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的傳說

偉大的傳說

「生命是荒謬的,因為我們知道自己會死 」,死亡帶走了一切,個人所有的成就、作為、記憶、依戀和慾望,怎麼不叫人失望?怎麼能不讓生命變得荒唐?

我們在一生中,賦予自己旅程的意義,隨著自己意識消失陷入虛無,好像我們從未存在過一樣。

宗教是對這種對終結焦慮的最佳回應,宗教承諾死亡之後,生命繼續存在的可能。雖然死亡剝奪生命的意義,但信仰使人走向超越時間的境界,將存在的不穩定神聖化,令個人可以生存在無限歷史的永恆中。

這種轉移注意力的策略,可能令人更浪費生命,花太多時間、金錢和力氣去追求理性思考之後無法證明存在的永生。

如果是為了某種超越、昇華,賦予生命意義,可能會是一場騙局。死亡是確定發生的結果,人生的短暫性和有限性注定塵世的存在最終是虛無。

要賦予人的生命意義,必須完全承擔死亡,死亡是最純真的可能。只有這樣,真正的選擇才能成為嚴肅的決定。在假設自己時間有限性情況下,本身和現在即是未來的全部和可能,其他再也沒有了。

如果了解時間的有限性,生命的意義就不是幸福的問題,因為幸福只是短暫,每個人首要任務是追有意義的人生。而在追尋意義的過程中,面對死亡的態度至關重要。

人類不斷地在目前所有的可能性中做出選擇,我們都必須選擇什麼將成為自己存在的紀念碑,無論是好、是壞。正是這個「選擇之後的曾經存在」將在有限的人生當中,從死亡中解脫出來。

痛苦地檢驗對死亡的焦慮,賦予存在最大的意義,面對死亡仍然能在自己身上發現非凡的可能性,使人遠遠超越對幸福的迷戀。

即使死亡是痛苦,也是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能夠賦予存在更深層的意義。就像弗羅多在魔戒的最後說的那樣:偉大的傳說永遠不會結束,它們藉由我們的生命、記憶和故事,繼續在世間流傳。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