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點紅的東西「檢測」

有空來談點最近有點紅的東西,「檢測」

我不想談台中市的行徑,因為這有政治因素,有興趣的可以去問我政治界的朋友,前些年台中公務員怎樣玩的,一切都合法,但就是哪邊不對勁。這次的味道幾乎一樣,我個人覺得是揣摩上意、見獵心喜過頭,出包後想要上級透過政治對抗圓回來,好讓自己平安下莊。

不算猜,因為我遇過類似的情境。

==========

進入主文,所謂的檢驗,到底有沒有辦法造假?這幾天很多專家,我自己醫界公衛的朋友,都有講儀器修正、樣本檢測數量諸多意見,我就不重複講了。

我要談的,是過去在業界走跳時,需要處理RoHS的相關實務經驗,包含我遇到、聽到、自己執行的案例。

具體內容就是:如何做出一份從頭到尾都是假數據的真報告,以及全部都是真數據的假報告。

為了保護自己以及所有當事人與廠商,故事的主受詞都有修正,保證當事人都不知道這在講哪些案例。

>>>

當歐盟2006年通過RoHS規範後,台灣許多廠商遇到麻煩,因為不合規範的是不能出貨,但歐洲2003年提案,相關團體更是早早就推行,有些歐美客戶還自主性的提高標準。這對於生產為主的台灣廠商來說很頭疼,尤其是電子業上下游的各種原物料,多數都不符,那該怎麼辦?

如果上一段你看得很困惑,我解釋一下,台灣的工業廠商,偏向電子、化工,就是你知道的高科技業,跟裝高科技晶片的電路板,沒有從原物料到成品的一條龍廠。

好比說台GG,晶圓的原料是矽,你查資料會得到最大產地在中國,若有個記者只知道這條,就可能寫出中國控制全世界晶圓生產的奇妙新聞。生產晶圓的是高純度矽,世界最大的是日本廠商。總之,提純矽到可以做晶圓,不是那麼簡單,真要算成本,我們需要找的是高純度的矽礦,不是只看矽的總產量。

這些資料你若想要知道深入點,不要上網查,請去書店查半導體生產,不少書都會介紹整個產業鏈,有時間去書店翻找會提原物料產地的。

但想要知道更深入的資訊?你還是得問業界的,我自己跑過才知道很多機密,原物料的來源到底怎麼回事,很多細節的。

電子廠的不提,因為大廠規範很死,全球知名廠商不會想要混水摸魚。會有這種動機的,偏向我們所稱的傳統產業,在電子產品的產業鏈中,台灣主要的就是電路板這一塊。也不只是電路板,電子業用非常多的化學藥劑,要檢驗合格到符合歐盟規範,只能說整死人。

為何說整死人?

各位先想想,某家原料商的化學藥劑,成本不到知名日本廠商的一半,你覺得這是怎麼回事?

化學藥劑要理解,中學程度就夠了,像是蝕刻液,原理就是酸鹼。但要拿去銅蝕刻用,不是照國中課本說配硝酸就好。我的意思是,工廠用的藥水,看成分表會有很多種東西,如緩衝、中和,要讓銅很漂亮還要加光澤劑。

一樣,想知道入門的,很多電路板產業的書會提,請不要網路翻兩篇文章就說自己很懂。

簡單說,一款藥水有主劑跟輔劑,假設有10種成分,你要成本比知名日本廠低,就得去找能替換的,這需要經驗跟天分,台灣可以自行配置開業者,多半當年都有日商工作經驗,知道怎麼處理。

好了,再扣掉你老闆股東很強,可以找到不同的調配法,用來降低成本,還有什麼方式?原物料的產地,以我當初的狀況,一樣是鐵鈷鎳銅鋅這類過度金屬,日本產跟中國產,價錢差了不只一點。

開始進入檢測的階段,我們在2006年後遇到客戶極大的壓力,因為客戶的客戶受到他們客戶的客戶很多壓力,壓力大到還遇過歐洲廠派人來看代工的代工廠怎麼生產。因為這些廠受到的環保壓力也很大,就算我們都覺得這群環保分子根本玩假的,提出的替代方案,污染度一個比一個高。

算了,客戶要,就配合。

但客戶不要漲價喔,怎麼辦?

咦?怎麼沒半點在談檢驗的,不不不,我已經在講了。因為熱力學第二定律,所以若你要採取某些可以降低汙染的替代方案,通常得用比較不直接的化學反應。

意思是,所謂的比知名日本廠商價格低30%的理由,絕大多數的原因都在原物料來源有問題。股東超強可以配置新藥水,能降5-10%就不錯了。我也不是否定有超強的,只是就我看到的案例,包含配置的技術股東,以為自己找到價低好用又沒違反RoHS的東西,實際上是原料廠騙他。

對,很多宣稱沒有違反RoHS的化學藥劑,其實在2006後那些年,根本上沒有做出調整,都是在檢驗上去修正。我指的不是那些大廠喔,他們有辦法從其他地方控制成本,但做不到的呢。

為何叫做檢驗上可以控制?舉例,我的藥水中含有鉛,超過規範,要怎麼通過檢測?簡單,配一款無鉛藥水送驗就好,給客戶的實際產品還是照舊,不做改變。

咦?你說這是在講三小。別急,這很容易處理,因為歐盟規範是檢測電子產品,原物料有其他規範標準,但請問歐洲的客戶要怎樣知道台灣的代工廠,有照規矩做?

現實是不可能天天來駐廠抽驗,所以都是客戶給的檢驗報告合乎規定。但因為濃度的問題,許多化學過程含有某些違禁物質,但不會殘留,或殘留很小,最終產品根本不就不會有。

那你說,工廠抽驗難道不曉得自己違法,或者查不出原物料供應商有問題?

呃,還真不知道,因為檢測儀器很貴,靈敏度越高越貴,一般工廠不會有SGS等級的設備。舉個例子,規範是1ppm,但我們廠的儀器只有到10ppm,驗得出嗎?當然不行,所以檢驗時通常都是驗不出,如果有驗出超標,可以用儀器誤差範圍去解釋。

至於代工廠的原物料是否含有違禁物質?只能相信原物料供應商了。嗯,原物料供應商的資料可不可信?得去問供應這些原物料商的各種原物料商,夠不夠乖。

要怎麼驗證,看成本最準,原物料這種東西,產地在哪價格就在哪,加工過程多少價錢就在那。所謂的技術精湛,不可能讓成本直接變一半。

所以我們怎樣製作一份從頭到尾都是假數據的真報告?送驗時的樣本是假的即可,至於最終結果為何是真的,因為就真的沒有啊,你用某一種很毒的洗劑,只要後端清洗夠用力,最終產品哪有殘留,只要報告講的夠清楚,不要太過籠統,你確實「整份報告都是真的,絕無造假」。

那真的假報告是怎麼一回事?

也很簡單,檢測這些資料,你可以如實挑選樣品,進行多次檢測,然後挑出你要的資料,排除不需要的。標準就在於你對機器的靈敏度多了解,對檢驗方法有多熟悉,可以根據規範選出適合的資料,至於我是不是測了一百次才驗出那一次,不講誰知道。

最後你就可以得到一份完全符合檢驗規範,但報告為假。

這就是我看一些人,自認對科技超熟,講電子產業鏈生產多厲害,卻沒有共鳴的理由。他們的技術人人生實在太順遂了,黑的東西看得不夠多。

你要怎麼去了解這些?心胸一定要先打開,我遇過所有會分享的業界前輩,只要跟你聊過一次,就曉得你這人可不可以交朋友。如果被認為嘴巴不緊,或是人品低劣,那永遠都不會知道。

=====

講這些的意思是,要怎樣確認這些檢驗報告,到底有鬼沒鬼,其實可以不用問專家,因為這些專家很可能陷入盲點。

你只需要常識判斷即可。

正常廠商,會用很毒的原物料,但不會用很貴的。這還要考慮到殘留量,會不會被抓到,政府嚴不嚴格,公務員好不好處理,許多方面的綜合判斷。

但如果一個東西很貴,提升的效益沒那麼多,基本上就不會用,跟這玩意毒不毒沒關係。例如生長激素一針1千,拿去連打2個月長大的白肉雞催熟10天,好賣你1隻5百,怎樣都不可能。

除非你可以證明,這管藥劑超級有效,1針50元,可以促成500元的利潤,這才會提供很毒也要用的誘因。

提不出成本,就一直鬼叫零檢出的,先不提懂不懂檢驗儀器,這需要很多專業才能明白眉眉角角的玩意。靠經驗就能累積的檢驗方式,恐怕也是完全不懂。

我想講的是,不要相信那些提出零檢出、零毒性的宣稱,我們學這些做這行的,都很清楚檢出跟毒性,需要比對標準。

我之甘霖、彼之毒物。

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買賣沒人幹。

忽略做生意要賺錢的大原則,整天鬼叫有檢出就是有問題。

那我支持你親力親為,上街頭抗議,要求只要檢出就全部停賣停產,一丁點都不可以面世。

加油,要自己動手喔。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 @eoiss.blo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立

王立
王立第二戰研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