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選未來四年的三軍統帥

 

台積電員工人數7萬3,677人,今年資本支出預估300億美元,是我國第一大民營企業,國人心目中的護國神山,台積電董事長近將換人成為重大財經新聞。至於國軍人數21萬5,000人,更是不折不扣的護國神山。台灣人民幾天後將選出新總統,擔任三軍統帥領導這座神山,而他面對國內外挑戰,難度只會比台積電董座更大。

根據經驗,新總統的520就職演說備受國際矚目,尤其今年6月16日更是陸軍官校建校100周年紀念,中華民國歷任總統都曾以三軍統帥身分來主持校慶,下任的新總統依例可望南下主持這場意義重大的百年校慶,並發表重要演說。

2014年官校90周年校慶馬,英九總統來校,一位夏祖焯先生(前國語日報主編林海音之子,學經歷均與軍方毫無淵源)座次卻高居第四,排在馬總統、郝柏村、許歷農之後,在所有將官之上。而在這場校慶,這位夏先生卻打了一條黑色領帶,對照其他出席者,人地不宜模樣,令人側目。

同樣服裝不整令人側目者,也出現在2019年陸官95校慶,當時高雄韓國瑜市長(陸軍官校校友身分)擔任貴賓,當時他正在競選總統,出席時穿著捲袖的藍色襯衫,夾雜在現場正式盛裝的與會者中,逢人打躬作揖,忘了自己是出席母校的校慶,在全校師生學弟妹面前做了最壞示範。

 

基於眾所周知的原因,歷任民進黨總統參加校慶,都遭少數觀眾不禮貌干擾。2004年陳水扁進入會場,兩旁觀禮區有人衝出揚言要向總統「獻旗」;2016年蔡英文統帥旗進場,觀禮區民眾竟惡言詬罵,離場又遭舉旗鼓譟騷擾。這些人似乎無法接受選舉落敗,三軍統帥易人的民主結果。然而蔡總統雖受辱離場,事後官校師生幹部卻無一人受罰,這是她的度量。之後的任期,她努力促進國軍各項福利投資,有目共睹:今年2024國防總預算6,007億,是史上最多,即是例證。

選舉即將展開,我們需要選出敬愛袍澤、保護人民、注重禮節、整肅儀容的三軍統帥,並且自知肩上任務艱鉅,言行影響深遠,即使一時受辱仍能堅守崗位的總統。投票入櫃時,務必謹慎。

(作者是陸軍官校政治系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