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大屁孩歧視職業軍人說起

台大經濟系學生發表歧視性政見、台大校長陳文章於28日在畢業典禮後表示,不容許也不應該發生歧視原住民族學生爭議,台大將召開校務會議,成立委員會或工作小組,討論包括校園內族群平等問題。

其實,根據該校經濟系學會長競選公報,還包括「A罩杯以下女生國防必修2學分(第5條政見)、禁止系上同學與職業軍人交往(第16)」等「政見」,台大成立族群平等工作小組,似乎只重視原住民尊嚴,而對職業軍人視而不見。

(資料照,記者陳鈺馥攝)

 

台大新聞發生時,適逢海軍官校與陸軍官校兩校教師,在海官舉行學術交流。在場某系主任私下表示:「招生已經困難,這種言論只增加軍校招生難度。」我說,少子化的結果,各校招生都難。但年輕人就讀軍校,選擇成為職業軍人的原因,略分四種:

一、軍人子弟;

二、視為穩定職業,尋求固定收入者;

三、愛國心切者;

四、尋求權力或鼓吹革命者。

在百年前民國肇始,列強割據年代,上述第四種人最多,目的在透過武力建立理想政體,(這從黃埔軍校第一期學生來源、陸軍官校校歌歌詞可以理解)。

但台灣1990年進入民主時代,唸軍校的第四種人基本已經絕跡,而第二種人最多。但以第一種軍人子弟心態最為穩定。

當時我回答該系主任:「本人教過的陸軍官校學生,也有不少建中、雄中畢業學生。台大學生聲稱禁止與職業軍人交往,可能不知道自己禁止了和自己的高中校友交往,如是而已。」

疫情流行前幾年,外交部選拔「外交小尖兵」,陸官政治系有兩位學生報名參加,也獲得錄取。這些年輕人是台灣目前僅存少數,早上五點半起床,八點鐘進教室上課前,要做環境清潔、體能鍛鍊,和學長學弟過團體生活的年輕人。因此,跟國內其他大專院校學生相較,很快就脫穎而出。

也就是說:陸官政治系課程,跟台大政治系並無不同,但除了每天1/4時間分配給大學課程,其餘的3/4時間,除了就寢,還要參加軍事訓練、品德教育,和建立領導統御的團體生活。也就是說,同樣是大學生,軍校生的唸書時間,只有一般大學生四分之一,但老師對他們的要求,並無鬆懈。

在這種情況下,為何每年還是有資質不錯的年輕人,寧願捨棄名校,明知未來保家衛國責任艱鉅,卻依然選擇來軍校接受挑戰?

西哲霍布斯(Thomas Hobbes)指出:最高政治價值在於自保(Self-Preservation),在課堂上,我常問學生:「戰爭會有人犧牲,你們為什麼要來唸軍校?」

每一期的學生,總有幾個回答地特別好:「就像消防隊員衝進火災現場救人,我就是喜歡保護弱者、我追求的是榮譽,而不是世俗物質。」

追求榮譽、捍衛國土、保護人民,無以名之,即「愛國心」而已。試問:以台灣現狀,我們固然需要經濟學家,難道就不需要職業軍人了嗎?

(作者為陸官政治系老師、美國維吉尼亞軍校客座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