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工的老家

礦工的老家

前幾天收到Coco姐寄來的「萬里清德的挖礦人生」,還被她稱讚是才子,我小小的虛榮了一下,跑去告訴女王,女王冷冷的說你的騙術又更高明了,從小到大沒有人稱讚我是才子,一個要比別人花更多倍的時間來唸書的人,怎麼有可能跟這兩個字搭上邊?

最近因為賴清德老家的事情很多朋友都有評論,也都貢獻了一些意見。首先有人認為賴清德不能在螢幕上面哭,要當一個總統只能為人民哭,不可以為自己或家人哭,然後舉蔡英文的例子說她從來沒有在大眾面前哭過。另外有人認為他應該把老家礦工的房子捐出去,要能做到這樣的犧牲避免一直被挨打。

當然我朋友之中更多的聲音是講這些藍白的人沒有人性,攻擊一個在出生95天就失去礦工父親,跟母親一起長大的違建工寮,是「沒人性」。

講到人性我直接就會想到托爾斯泰的這句話:如果你感到痛苦,你就存在。如果你感到別人的痛苦,你就是人類。(If you feel pain, you're alive. If you feel other people's pain, you're a human being.)

"沒人性"通常用來形容一個人的行為或態度極度缺乏同情心、道德或良知,對他人的感受或遭遇冷漠,以自我利益為導向,不顧他人福祉。簡單地來說就是「禽獸」,「沒人性」只是比較委婉。

我還蠻討厭用蔡英文來對比賴清德,蔡英文固然是一個非常好的總統,但兩人成長的背景相差太多,賴清德在成長的過程中,因為95天就失去了礦工的父親,生活所接受到的挑戰,不知道比蔡高了多少倍。

我覺得有很多知識份子,因為選舉策略,覺得自己很聰明,有很多聰明的想法跟建議。由於這些想法而去呼應了許多沒有人性的攻擊,反正選舉要贏比較重要,不是嗎?

我覺得賴清德在螢幕上真情流露,留下感動的眼淚,才是令人欣賞的樣子。

那個礦工的老家充滿了他成長的回憶,這是他的私密空間,到處都是他和媽媽相依為命的往事。到底什麼人有資格可以呼應這些離譜、沒人性的攻擊,去破壞這個空間?

史明說:要先做一個好的人,再成為台灣人。我希望我投票選出來的總統,是人、不是神。

在最黑暗的時刻,只有愛能照亮我們!

~馬丁·路德·金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