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前跳出來談反戰,圖的是什麼?

反戰是一個很嚴肅的議題,就跟反對暴力一樣,誰會不支持?但恰巧就是反戰這兩個字,深刻的代表支持反戰者,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

因為,戰爭是一種人類群體之間的大規模暴力衝突,自古以來都有,不要說我們碰戰略的,去問問作國際關係研究的,誰不會讀戰史?正常在國外做國關研究的,一定會把「戰爭」當成重要題目去看,絕對不會把戰爭從國際政治中去除。

或許你討厭國關,也許你不喜歡國關的戰爭論述法,但我們都不能否認,對戰爭的研究是一個有延續性,而且學術著作豐富,從法律、道德各方面切入,屬於一種確定的學術定論。

為何反戰是一種蒼白無力的論述?因為戰爭本身就有多樣化、層次性的特點,侵略戰爭有分為領土式跟資源式,也有黑船強行開國貿易型,進攻型的也有義戰,不單純為惡。更不用說交戰的防禦型戰爭,對抗大國侵略者的戰爭,林林總總,沒有一個題目是反戰論。

為何?你反火焰幹嘛?火焰是一種能量,用之得當對人類有益,錯誤運用禍害無窮。戰爭也是,就是一種人類的群體行為,不會因為你反,就不會有這種行為出現,差別只在於你怎麼定義。

你堅持反戰,反到侵略者拿刀把你砍死,臨死前依舊堅持談判妥協,的確勇氣可嘉,但人家殺進來的行為,不會因為你反對而改變。侵略者之所以是侵略者,必定有一個理由,無論理由為何,其結果就是把你至於其統治之下,說白了面對侵略者,反戰的意義等於投降乞命,再不然就是早就自認跟侵略者同一邊,當內應當然沒心理壓力。

反戰,在侵略戰爭中,反對侵略方的才具有道德正當性,呼籲侵略者放下武器,進行談判才是義,這根本不需要討論,去問問任何一個正常的國關學者,哪一個會跟你說「被侵略方放下武器談判」才是反戰。

以台灣的情況,我們沒有要反攻大陸,身為被侵略者,反戰的意義等同投降。所以我們才說,這只是替換概念,把反備戰等於反戰,接著就是植入戰爭不好的概念,把主被動的狀態都去掉。

==========

說真的,我很無言,因為這套說法就是90年代左統的標準論述,有經歷過那段的朋友,應該對於支持新黨,走統一路線的左翼青年記憶猶新,近三十年的時間,論述有任何改變?沒有,完全就是那套接受92共識一切沒煩惱,反正開戰就是片瓦不存大大不好,美國壞壞、日本邪惡,只有祖國很好。

左統就左統,現在出來鬧的那些人,上點年紀的根本是老朋友,我看到都翻白眼了,剩下的就是學生輩,幾乎可稱原班人馬重出江湖。

但為何是現在?

90年代歷經BBS論戰的應該還記得,那時候談統一不是不可以,但若你談的是中共來統一台灣,或接受一國兩制,軍武版要跟你翻臉的就超過一半,倘若進一步談反戰、反軍備,大談放下武器溝通最好,九成九的都要踹下去。

今天為何突然在選舉前跳出來談反戰,圖的是什麼?

沒什麼,左派的老招數,少數挾持多數,左統在台灣極度不得人心,所以屢屢走勞運路線,企圖收割社運成果,也不盡理想,不過多年下來,總是累積了一些支持。

現在政治上藍綠意識形態極化對抗,泛綠走親美抗中路線,談支持國防提升軍備,泛藍就會反過來做。但泛藍真的認為自己執政後,就要全面走親中反美路線,反對國防裁減軍備?

當然不會,泛藍政治人物也知道這嘴巴說說不能當真。但如果在極化政治下,這套抽換「反備戰=反戰」的概念,結合討厭泛綠的聲音,會發生何事?極有可能讓左統的聲音躍升主流,奪取泛藍的話語權,逼政治人物出來表態,屆時為了選舉,選上的就得表演裁撤軍備給選民看。

所以現在要開始激化,也已經在這樣做,這批反備戰的左統,把所有檯面上看得到的人,屬於支持軍備者,無論顏色深淺,通通安上一個泛綠側翼標籤。反正就統派的角度來看,反統一就是綠的,即便你算淺藍也是綠的,沒差。

當泛藍的政治人物跳出來開始支持反備戰就是反戰,無條件放下武器妥協就是和平,議題就會走到極化,根據台灣政治型態,會出現超級弔詭的現象,居然有數百萬人支持放下武器乞命,寄希望於敵國的善意,會是正當的道路。

這不是不可能,泛藍有人在經營的LINE群已經出現,對中共不利的聲音(還不是中國),就被消音踢出去的現象,去年還沒很明顯。

我不在乎左統這些人的論述,30年前就被打爆的舊酒,怎樣換瓶子都是臭的。問題是當他們透過貼標籤的方式,成功激起藍綠對抗,讓是否整軍備戰居然變成攻防議題,那戰爭真正不遠了。

整軍備戰以防外敵,居然會是要討論的議題?當你還去認真思考,表示問題大了。

===

要我說,就是一群對戰爭、戰史、國際關係程度極差,又對中國充滿幻想的左統,透過左去騙人支持而已。騙了幾十年都沒用,現在發現巴著政治對決的列車,有機會躍升主流,那當然是努力把支持備戰的抹綠啊,超棒的不是。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 @eoiss.blo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立

王立
王立第二戰研所

最新文章: